王小丫:我很佩服罗彩霞的勇气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王小丫:我很佩服罗彩霞的勇气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今年的3月份,天津师范大学即将毕业的学生罗彩霞,偶然发现自己的名字和身份正在同时被另一个人使用着,她试着去找寻答案,但是没想到揭开了一个令人吃惊的黑幕,罗彩霞的名字为什么会被冒用?严密设计的制度在权力面前为什么如此的脆弱?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王小丫与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和刘戈共同评论。

高考成绩被冒用,身份信息被顶替,严格的高考招生制度,为何任一个“假”字一路绿灯到底?


王小丫:我特别佩服罗彩霞的坚持
(《今日观察》主持人)
我不仅特别佩服罗彩霞这种坚持,我特别能够理解她这种坚持,因为我觉得罗彩霞的这种遭遇,她不是一个高考作弊的牺牲品,而是完全对她命运的漠视和挑战,对她命运的一种改变。

刘戈:即使是低概率的“假” 但也终会水落石出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觉得这个事情被发现是一个低概率事件,相当于一个人连续两次中大奖,为什么这么说呢?实际上是王佳俊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她到银行里头去开办了自己的户头,但是用了罗彩霞的名字。在这种情况下,罗彩霞再去同一家银行办卡的时候,出现了两个罗彩霞,而她们现在的地址又不一样,引起了银行的怀疑,最后告知了罗彩霞。另外一个离奇的地方,是她们俩恰恰上的都是师范大学,都要取得教师资格,而教师资格有全国联网的这样的一个严密的登记手续,最后由于这两个条件同时存在,所以在五年之后,这件事暴露了,我们再想象一下,如果王佳俊没有去银行开户,她们俩不是同时上的师范大学,这件事情,可能就永远不知道。
而在这里王佳俊爸爸确实是神通广大,他要想办成这件事的话,至少要打通中学、考试院、公安局、大学,只有这四个环节全部打通了以后,王佳俊才能以罗彩霞的名义上大学。

何帆:特权导致骗局  特权摆平一切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有这个骗局,是因为有王爸爸,而这个骗局最后被揭穿,也是因为王爸爸。罗彩霞并没有报考贵州师范大学,王爸爸居然能够拿得到贵州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然后造户口,编档案,他能够用特权来摆平一切。等到被真正的罗彩霞发现了之后,他还是想用特权摆平一切。见罗彩霞的时候,他说小罗,你认识我是你的荣幸,而且他提出来很多条件,让真的罗彩霞把身份证改了,他还承诺三五天就能把教师资格证搞定,但是这一次他错了,他遇到了一个讲尊严的人,罗彩霞不吃他这一套,她就是要讨回一个公道,就是要把本应属于我的尊严给要回来。
所以程序是有的,还非常严密,制度也是有的,也是非常规范,但是有一些人是有特权的,王爸爸其实已经被免职了,但被免职之后,他仍然能够参与到权钱交换的关系网里去,在这个背后还潜藏着多少内幕交易?到最后,他们的信仰变成了:“我很牛,我当官,就可以不遵守规则。规则是约束你们这些没有权力的人的,而特权是由我来独享的。”

假姓名、假身份,冒名顶替为何如此简单,如何填补制度漏洞,如何让权力不被滥用,怎样才能不会出现下一个罗彩霞?

刘戈:高考制度透明  才能避免“罗彩霞们”悲剧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今天我们说的是罗彩霞,但是其实我们更多关注的是罗彩霞们,高考这样的一个制度,之所以现在我们承认它的合理性,就是在于它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社会的公平。但是现在又出了很多其他的一些附加条件,比如说华侨可以加分,有人就变成假华侨,体育特长生可以加分,很多人变成了二运动员,三好学生可以加分,很多人变成了三好学生。我们看到了罗彩霞的悲哀,也看到很多更悲哀的人,他们不知道上学的机会被谁取消掉了,被谁替代了,他们自己的人生被别人过了。只有我们在制度上,在阳光透明这一点上,做得更好一些,制度设置更完善一些,尽量避免这样的悲哀再次发生。

何帆:受害者都是弱势群体
(《今日观察》评论员)
罗彩霞这个事情不是一个个案,还有很多,这些案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受害的都是那些弱势群体,就像罗彩霞她自己在反省,为什么偏偏是我。她最后总结出来,第一因为我们家没有后台,我们没有任何关系。第二,因为我们家是偏僻农村,我们是弱势群体。这种反思是很让人揪心的。因为教育最大的功能就是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尤其对这些贫寒人家的孩子来说,教育对他们来说,作用是最大的。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现在教育给他们留出来的路已经越来越窄了,那么现在我们还要把他们仅有的这一个能够公平竞争,能够改变自己命运的一个奶酪给抢走,这会带来非常严重的社会不公的现象。

熊丙奇:这种做法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这样的一种做法,是粗暴的践踏了公民的受教育权,这是一种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知道高考的制度,被认为是比较公平的,但是如果说权力的介入,通过改变身份信息,去冒用他人(名额),这样的一种做法,实际上是让大家感觉到,我们的脆弱的公平也难以去保障。这也会让我们对整个社会的公平公正的环境,产生强烈的质疑。而且也会对进一步的教育改革,尤其是高校的自主招生改革,也会产生很强的抵触情绪。
   
李强:制度漏洞造成违规行为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今日观察差》评论员)
在一个按照法制正常运转的国家里,一般不会出现这个现象,公然公开地在违法,可能某一个环节,假设某一个人道德不好,或者是一个腐败干部,他这时候(接受)贿赂帮你了,但是(违法)一路绿灯下去,在一般的制度完善的状态下,不太可能。那就证明制度的漏洞非常普遍,才能造成这种普遍的违规行为的发生,这个确实和我们整个社会,处在一个巨大的转型期(有关),要想完善法规,就得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建立制度规范并且稳定下来,不能再去老动它,制度这个东西,老动它的结果,最后就没有人遵守它。

刘戈:这件事一定要全面调查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现在还要问,王爸爸为什么可以调动这样几个环节,这里边谁拿了王爸爸的好处,我们更希望听到有一天,这件事情得到一个全面的彻底的调查,那么我们有希望觉得这样的一个高考,这样的一个大堤,不会被各种各样的广蛹,最后让它们毁于一旦。

何帆:这件事一定要给群众满意的答案
(《今日观察》评论员)
马上就要高考了,所以我们也很关心,还有很多罗彩霞都在关心,会不会哪一天这个命运也落在我的头上?教育部今年专门实施了一个“六公开”的招生阳光工程,但是我们还不放心,因为在2004年,就是在罗彩霞出事的这一年,湖南省教育厅和考试试院,对2004年高考工作的总结,有一个小标题就是阳光工程服务考生,里面也规定的很好,但是这事到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
我们还有很多疑点,比如贵州师范大学,罗彩霞没有报考它,它怎么发这个录取通知书呢?档案到底是造的呢,还是就拿走的呢?所有的这些,都还没有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我们讲惩前毖后,前面的还没有惩,后面的怎么能够才能够毙呢?我们期待着这件事情能够有进一步的满意的答案。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