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涨价联盟 垄断制造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4月22号《今日观察》栏目就国内机票价格的上涨发表评论以来,此事目前有了最新的进展,基于《经济观察报》5月17日的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正在就此事调查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等相关企业,这一轮国内机票价格的上涨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玄机?几大航空公司的同步涨价,是“不约而同”,还是幕后操纵?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王小丫与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和张鸿共同评论。

涉嫌操作机票涨价,媒体曝出,发改委调查中航信。机票涨价的背后,到底谁是真正的幕后推手?

张鸿:涨价的“真凶”到底是谁?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航信起码是一个执行者,所有最初的信息都是从它那儿发出来,因为它垄断着中国机票的销售系统。绝大多数的卖票点都是属于它的。3月初的时候,中航信发了一个通知给这些终端,说系统要维护要升级,因为国内机票价格可能要上涨,然后就引发了媒体的关注,开始计算,以后发现这个运价体系是只要打折的机票,就全都上涨,所以媒体说它涉及到所有的航空公司开始涨价了,后来民航总局在网站上发了一个通知辟谣,说中航信表述错了,其实没有涨价,但是后来事实是,从4月20号开始,这个运价体系实施以后,真的开始涨价了。
终端运价体系的改变,导致了发改委从它入手开始来查到底是不是一个集体的垄断的行为,它到底是一个具体的执行者,还是一个合谋者,我们想通过发改委的调查应该能有一个答案。
但是现在调查起来,从媒体的反映来看,好像不太知道到底是谁牵头做了这个事情,就是一个票价上涨版的一个《罗生门》,中航信说,这是航空公司的原因,我只是中介机构,他价格要提高,或者他的折扣率要改变,我只是给他做一个服务而已,我怎么有责任呢?航空公司说,我们是配合中航信的运价售卖系统的改变升级,我们根本价格没上涨。民航总局说这是航空公司一个自主的调整,是一个市场行为,我们怎么能管得了这个事情呢?所以现在你就找不到“真凶”了,“真凶”到底是谁呢?我们也希望能够调查出来,这个案子它一定是有一个“真凶”,一定有一个牵头者。

何帆:呼吁发改委调查中航信 攻破此涨价联盟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航信背后是各大航空公司,航空公司的背后是民航总局,航空公司如果要涨价的话,它得看民航总局的脸色,所以这里头可能是整个的链条。
我们现在看到报道说发改委首先调查的是中航信,但是也有消息传出来,说发改委也开始调查航空公司,所以在这个事件里,中航信第一它扮演的是个执行者的角色,它在执行各个航空公司调整运价的政策。另外它还扮演一个监督者的角色,因为所有票价的信息都在它这里,它已经建立了一套机票价格的监控体系,如果这个时候谁要是降价的话,从它这里能够很快地查出来。发改委介入就是因为这一条,发改委的职责是反对固定价格,而这件事情有操纵价格的嫌疑。
无论是民航总局,还是这些航空公司,还是中航信,其实他们都是一家人,实际上可能他们之间有一个配合,他们的利益可能在连在一起的,他们之间有真正的“默契”。
现在凡是民航公司拥护的,中航信都要拥护的,因为如果是这些航空公司的票价不打折,票价比较好的话,他可以收取更高的代理费。
反过来说,凡是中航信拥护的,这些行航空公司其实也是拥护的,中航信里头65%的股份都是这5大航空他在持股的,所以如果中航信现在收益更好的话,他们也跟着分红分得多,所以我们强烈呼吁,发改委能够现在调查中航信,能够打开一个缺口,把这个攻守同盟攻破。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