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桥的非正常死亡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

5月17号下午5点左右,湖南省株洲市城区的2天前一座正在拆除施工的高架桥突然发生垮塌。到今天已经造成了9人死亡,16人受伤,这座按计划应该在3天后进行爆破拆除的高架桥,为什么突然会提前倒塌?正在进行施工拆除的现场,为什么会造成这么重大的伤亡?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和刘戈共同评论。

湖南株洲发生高架桥坍塌事件,救援工作最先进展如何,事件暴露出哪些问题需要深思?
 
刘戈:要考证桥的质量是否过关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座桥是320国道的一部分,当时在修的时候还是在相对郊区的一个地方。而现在它是在市中心,就像现在的北京的国贸这一带,人和车是非常多的。

我们看到这块有一个示意图表达了是这个桥垮塌时候的景象。它的桥墩就像很薄的一堵墙一样,当这个桥面在进行预爆破的时候,桥面上的受力就发生了变化。这个受力原来是一个桥墩,两个相同受力的桥梁。现在桥梁要是没有了,那么它承受重量就不一样了。这个力量是会传导的,这是一个原因。另外,按原计划在5月20号就要进行爆破,所以很多桥墩已经被打了孔。那么同时,由于预爆的时候还有一些震动,这些震动有可能使一些结构发生了变化。那么还有5月17号的时候,在事故发生地的旁边一个桥梁上有机械拆除,最后导致桥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坍塌下去,而在桥下面行驶的双向行驶的汽车就被砸了进去。

一些媒体,包括很多网民很自然的都在猜测,是不是这座桥本身就是一个豆腐渣工程,在建这座桥的时候就有问题。但是至少从官方的这么多年的数据没有任何这方面的记录和记载,这座桥也安全地运营了15年,到现在来说,还没有确切的证据来证明这座桥就是豆腐渣工程。我相信有关部门有责任,也有义务在今后的调查当中能够用充分的事实和证据证明它是一座质量可靠的或者是质量有问题的桥。

   
何帆:交通管制失缺导致悲剧发生
(《今日观察》评论员)
被压在桥底下的这些车辆或者是人,其实他们本来不应该在那里的。本来应该有一个交通管制把他们拦在警戒线之外,但是我们没有看到有这样的交通管制。桥下照样车来车往,上面拆桥,下面走车。这里是有很大风险的,等到出了事情之后,很多防范的设施就开始出现了,但是来的有点晚了。如果是说我们提前3天,能够有这样的防范的措施,可能就不会有今天的悲剧了。

   
何帆:此桥,建也“形象工程 ”拆也“形象工程”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个桥它只有15年,还算是一个“青年”。现在要拆除这个桥是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它过去的使命。一开始刚修它的时候,是作为320国道的一个部分,是作为一个过境桥,能让长途运输的车辆借这个桥从株洲市过去。

但是现在株洲市又修了几条新的高速公路,所以这条高速公路上走的车已经不是特别多了。而现在这个地方红旗路变成了一个现在株洲市要发展的一个新的城市广场,两边都要开发很多商业店铺,如果中间横梗着这样一个高架桥的话,就会影响到市容。

第二它的程序也是经过了一套合法的程序。包括这个方案也都经过论证。但是令我感慨的是15年前的这个红旗高架桥就是当地的一个形象工程,标志性的建筑,它是湖南第一座公路高架桥。短短15年之后就是要把它拆掉,实际上也是一个形象工程啊。因为要搞更好的桥,要搞更好的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所以建的时候是形象工程,拆的时候也是形象工程。15年的时间就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我不得不感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