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医改:为改革勇气喝彩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从今年的3月1号开始,凡是拥有陕西省神木县户口,并且参加了合作医疗或者是基本医疗保险的当地的城乡居民,在定点医院机构治疗,就可以享受到接近于“免费医疗”的政策优惠。这个优惠的范围,甚至扩大到包括一些器官移植等等在内的特殊服务。一时间这样的改革也被称作是“神木模式”,那么“神木模式”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代表了未来的方向?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与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和沈竹共同评论。

陕西神木全民免费医疗最高报销30万,媒体发出质疑声,病床爆满,地方财政面临压力,政策推行最新进展如何?

沈竹:神木县政府有胆识加大医疗卫生的支出
(《今日观察》评论员)
神木其实是一个不大的县城,人数只有39万人,但是人均GDP是6.87万元,它在全国的县级市里面是占到了第92位。他们的底气一方面来自于钱,另一方面我觉得他们的政府官员有这个胆识去认定需要把财政支出中的更大的一部分,拿到医疗卫生的支出上面。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我们全国整个GDP的增长是62倍,但是医疗卫生的支出不到10倍,这个悬殊,造就了很多地方在医疗改革的问题上,是困难重重。但是神木县的这个举动一下子让我们眼球一亮,他们敢于拿出超出一般平均水平的政策支出,放到医疗卫生事业上。

神木一年地方财政收入是16.7个亿,10%是1.67个亿,它的整个预算支出都是在掌控之中的。他是经过一年的斟酌、考证,才最后决定出了这个方针政策。

很多媒体用了这样的一个词汇人满为患,我觉得这个满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是一个绝对的概念。以前我们常流行一句话:小病拖,大病扛,躺倒了以后再往医院扛,老百姓拿不出更多的钱去治疗大病,这是他们的症结所在,所以这个满是老百姓一方面觉得这个机会可能是一个稀缺资源,县长走了,或者说政策变了,我们就不能够让我们养了非常长长时间的病症得以治疗,另外它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我相信当老百姓的刚性需求释放完了之后,他们会重回理性,他们的医疗资源会有一个重新的分配。当市场转移为公益需求的时候,一定在管理上面是会出现一个转型。

张鸿:不如反思医疗资源短缺
(《今日观察》评论员)
无论是在媒体上,还是神木一开始做宣传的时候,都提到是全民免费,这是一个最大的误会。第一它不是全民,得参加农村合作医疗,或者是职工的保险的,才能够加入到这里面来,当然这已经是绝大多数了。第二它不是免费,它是有门槛的,乡镇医院,200块钱以下,县城指定医院400块钱以下,是不给报的。如果到北京,3000块钱是门槛。所以我现在建议所有的媒体,当地政府,在做这种宣传的时候,不要再用全民免费医疗这样的字眼。

关于百姓道德素质的这个问题,我觉得这种指责是最幼稚的,因为只有当百姓有了这样一个大餐的时候,拼命地去吃,这才是真正的老百姓。

世界上其实真正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有很多国家,比如说像英国,像北欧的一些国家,也都存在这种问题。一个是医疗过度,一个是效率可能没有那么高,但是中国还有一个自己的特殊情况,就是我们过去欠债太多。就像我饿了很久,突然开始可以给我饭吃了,我这个时候肯定拼命吃包子,要补回来。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这种政策可能今天是这样实行的,明天可能就不一定是了,所以我还要拼命地吃,为了我以后不再饥饿。而且现在媒体在广泛质疑,说财政钱不够了,以后怎么持续呢?我想如果我是神木人的话,我恨不得在医院里边要把我所有的大病小病都看完。其实我们对素质的指责,还不如去反思我们过去医疗资源的严重的短缺。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