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保险政策赢蝇头小利 丢失整个市场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福建保险政策赢蝇头小利  丢失整个市场

从今年的5月15号开始,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在泉州就开始试点实行一项新的规定,也就是车辆的被保险人在出险索赔的时候,他必须要保留事故的第一现场,以留待保险的勘验人员前来确认事故的真实性,以及是否属于保险的理赔范围,而之前的多家的保险机构都已经有了约定,也就是2000元以下的车险小事故,可以免于现场的勘验,如此从严的新规的推出,到底合理合法吗?在公众利益和我们行业利益面前,到底孰重孰轻?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与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和沈竹共同评论。

车辆出险,须保留事故现场,福建保险业推出新规,把快的变成慢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考量?公众又有怎样的反应?

霍德明:福建保险业出此政策是给驾驶员添麻烦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特别跟泉州保险业协会李会长查证了一下,他说有关于车祸理赔的比例,降了50%.这中间,一案多赔的所谓骗保的这种现象,在过去7天中间,是降低的最大一部分,他认为是最大的原因。长期的汽车驾驶员,对于取消免现场的事情,他们就担心,比如说将来发生车祸,万一要是离开了现场,或者是因为某些原因,车子必须要移走的话,会不会引起保险公司的不理赔,所以我想应该分短期跟长期来看,短期之内,似乎是降低了所谓的骗保的行为,但长期来看,可能对于一般的汽车驾驶员来讲有很多不便的地方。
我们必须要记得保险这个行业是个服务的行业,讲求服务的,比如说香港、新加坡幅员比较小的地方,保险行业宣传的是能够及时给你提供服务,台湾的保险公司,对车祸的发生,他强调的不是免现场,他强调的是如果车祸发生,不管在什么地方,30分钟,15分钟以内,我的保险公司的勘察人员或者服务员,就到你身边帮你处理好这件事情,所以人家是提供服务,怎么能够免现场呢?现在国内的保险公司,是一种监督的心态,你要索赔的时候,我看你是坏人,监督你,今天我可以免你,免现场,就可以来索理赔了。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情况之下,中国保险业这么一个粗放经营模式,不是差,是很差。

沈竹:福建如此政策是把保险业的亏损转嫁给了老百姓
(《今日观察》评论员)
本来防骗保,惩治的应该是骗子,但是这个政策一刀切,你骗的也好,没骗的也好,都要遵守“双免”的规章制度,一个是取消免现场,一个是代理索赔取消了。我们不知道,初衷到底是怎么样,但是我现在梳理了一组数据,保险业是靠两块的资金范围来盈利,一个是投资盈利,一个是承包利润,投资盈利是万能险,投连险。大部分的资金都在股市,去年股市很不好,保险业的亏损是众所周知,所谓是保险业的冬天。在这样的情况下,承包行业,长期以来本来就是不盈利的,也就无从让它再负担什么盈利的责任了,但是从今年开始,股市开始好了,那我们看到一季度,福建省全省的财产保险行业亏损了是8千多万,其中70%的亏损集中在车险业务上面。保险业务的亏损很大,所以省里面就开始下文来准备让保险业扭亏为盈,他们提出了一个口号:承包要有利润,发展要有效益。这个承包指的就是车险。严打防骗保,我们不知道有没有效果,但扭亏为盈,我想所有的人都能看明白。
有的人说我车放在那儿了,突然有一个划痕,我还能找到那个剐我车的车主吗?找不到。所以很多人就放弃了,这太麻烦了。我干脆下次就上交强险和盗抢险,其他险我不上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你推销我保险的时候,说是2000块钱以下的,免现场,我买了这个保险,现在你突然取消了这个政策,所以我要么控告你,要么就投诉你,要么就是说放弃。我撤销这个合同。所以用一刀切的政策,让我们一直就是有一种怀疑,是不是把自己行业内的亏损现状,把这个包袱丢给了老百姓,你管理上的不善,又重新让老百姓来埋单。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