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公交车发出的警告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成都6·5公交车燃烧事件,到今天为止已经有27位乘客不幸遇难,另外还有70多位人受伤,几天以来这起事件一直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公交车起火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会造成这么大的伤亡?公共安全应该得到怎样的保障?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王小丫与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和刘戈共同评论。

成都公交车燃烧,27名乘客不幸遇难,事件调查的进展如何,有哪些细节引发思考?

刘戈:民间怀疑和猜测不断  政府的应对和答疑及时、透明
(《今日观察》评论员)

事件发生几天以来,有两条线索在平行发展,一条线索就是民间的怀疑和猜测,另外一个是政府的应对和答疑。开始的时候很多网民把焦点集中到那个锤子上面,认为那么多人没有跑出来,可能是因为在车上没有安全锤。现在经过勘测,找到了安全锤的把手,说明是有的。另外大家还怀疑,司机是不是处置不当。有的网友说,本来有人对司机说车着火了,他没有及时的停车,又走了很长时间,还有的说,他没有及时开车门,自己就跑了。还有的说,他跳下车以后,也没有积极救援。现在经过调查也证明,这个司机确实是试图打开车门,但是可能由于线路出现了问题,最后车门没有打开,他跳出去以后,一直在进行着救援,而且进行了报警,没有明显的失当行为。所以成都市政府在这件事情上,还是保持了及时和透明的沟通,我们也相信不久以后会有一些更清晰,更全面的调查结果出来。

刘戈:现在是亡羊补牢  但魔鬼永远隐藏在细节中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我们在做亡羊补牢的事情,但是魔鬼永远隐藏在细节当中,出事的车叫首都牌汽车,是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从外型看,在最后面,有一个小窗子是可以打开的,据报道有几个人就是从那个地方跑出来,其他这些窗子,全部是封闭的。这样的窗子,在这样的紧急的情况,是不是有人知道哪个是安全锤,怎么来砸碎它。我们再来看一个细节,司机试图打开车门的时候,车门打不开。实际上国家在这一方面是有标准的,一个叫做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一个叫做客车结构安全要求。也就是这种类型的大型客车,当内在的动力打不开的时候,用人力从外面应该是可以打开的。但是我们在网络视频上,看到那么多的市民见义勇为去试图把门打开,最后也没有打开。还有这一趟车被烧焦以后座椅只剩下了钢管,座椅上面的材料被全部烧光了,那么按国家的标准来说,是严禁使用易燃材料作为大型客车的内室和座椅的。

何帆:是人为还是意外?有待确定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一开始很多人在猜测,会不会是公共汽车自燃。现在这种可能性被排除了,因为这个车烧的是柴油,但是在车上燃烧的液体是汽油,而且这个车的柴油并没有泄漏,那就一定是有人带汽油上去了。但是现在我们没有办法判断,这个带汽油上去的人,他到底是故意的呢,还是一个过失。到现在政府还没有办法能够认定这是一个意外的事故,因为这里头的疑点的确太多了。如果再分析他的作案动机的话,第一种可能是个别的案件,比如说他可能遇到了什么事情,极为仇视这个社会,所以采取了一种极端的做法。另外也有可能这是一个有预谋,有组织的犯罪,那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我们要严厉的谴责这种惨绝人寰、惨无人道的行为。而且一定会严惩凶手,以告慰亡灵。

何帆:不要把事故当做加速检查加强检查的催化剂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各个城市都在重新对原来的公共交通进行全面的检查,这当然是一件意见令人欣慰的事情,但是这其中还有比较遗憾的一点,就是这一次又是一场事故才变成了加速检查加强检查的催化剂。我们现在看到,各地在对公共汽车进行重新检查的时候,他们关注的,所采取的措施,这些都是说为了防止像再出现类似的事件,比如出现公共汽车突然着火了,要采取一些防范的措施,但是我们的公共汽车安全里,还有很多问题。
我们每天我们上学、工作,大部分还是依靠公共汽车,靠公共汽车出行的人数,它的基数是非常大,哪怕是像成都这样的事件发生的概率很小,但是因为基数很大,所以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情,那它的社会成本和代价,那可就太大了。

公交车起火,再次敲响安全警钟。亡羊补牢,痛心过后,我们又该做些什么?

刘戈:财政投入滞后、法规滞后影响城市公共安全建设
(《今日观察》评论员)

对于飞速发展中国城市来说,在公共汽车管理方面的财政投入比较滞后,成都有330万固定人口,还有大量的流动人口,但只有不到4千辆的公共汽车。所以高峰的时候,就拥挤的非常厉害。另外一方面,就是法规上的滞后,我们现在公交车执行的国家标准,每一个站立位需要0.125平米,这就意味这一平米可以占8人,那么基本上就是前胸贴后背了。这样的标准,还在使用。这样的一种缺失,说明我们对于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视,跟不上城市现在的成长速度。

何帆:城市化今非昔比   公共安全必须纳入城市管理总体规划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与时俱进,这个词说起来很容易,但是真正要做到非常困难。我们现在城市化的确已经是今非昔比了,但是现在城市结构变得更加脆弱,更加失衡,比如说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的问题,现在已经屡见不鲜了,在现在城市的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的时候,不管你是天灾还是人为的因素,一旦出现危机之后,这个后果,将会比原来的时候,要放大很多倍,过去的时候,我们的城市管理,基本上还是初级水平,还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现在我们的城市管理一定要划出航海图,而公共安全就必须纳入到城市管理的这个总体规划里,而是要占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马怀德:政府要从公共利益的角度考虑交通运输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今日观察》评论员)

像这种提供公共产品,公共交通运输保障的,政府更多的是要从公共利益的角度考虑和出发,而不是从经营利益的角度考虑出发,更多的是提供更加便利的,安全的公共交通,比如说增加公交线路,改善它的结构,提供它的性能,尤其是要提高公交运输的安全标准,增加它的容量。
   
李成言:政府要要现代管理理念  准备好危机预案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今日观察》评论员)

好像这个市场,交给那些市场运作人运管,就可以什么都不管了,其实是错了,最终还是政府的问题,政府的责任。政府在这一领域从观念到实际行为选择上,确实是没有很好的理念。因此政府一定要有现代公共管理的一些理念。第二个就要有现代管理当中的危机预案。
   

李伟:政府要引导民众自发性安全演练
(中国现代国际管理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今日观察》评论员)

公共安全突发事件,暴露了另外一个问题,政府的引导和提升民众的一种自发性的,或者有组织性的进行(安全)演练。比如日本,日本是一个地震的高发的国家,所以它对民众的应付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教育,从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就开始做起,对于孩子的这种安全逃生的教育,应该从幼儿园就开始抓起。

刘戈:公民要共同承担公共安全成本  确保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每一件事情上,我们更多的是希望政府相关的部门来完善它的职责,但是每一个人都是自身安全的最后责任人,今后为了提高大家的公共安全水准,可能我们会承担更多的成本,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比如说,北京地铁加了安检了以后,我们每个人就要把包安检一下,这个有可能耽误时间,有的人可能就不愿意这么做。比如说更多的去熟悉消防拴、灭火器是怎么用的,逃生的通道是怎么样的,那么我们可能要更多的花时间,来承担这样一种成本,我们能够容忍提高安全系数给我们带来的不便,这样既是对自己的生命的安全的负责,也是对其他人的生命安全的负责。

何帆:城市化建设硬件在改善,但软件滞后
(《今日观察》评论员)

打个比方来说,现在中国的城市化也像一个公共汽车,一方面我们看到它硬件在改善,但是软件没有跟上,在硬件上各级政府都在喊要城市建设所以修了很多路,盖了很多楼,但是我们的公共安全没有跟上,另外一个,过去公共汽车习惯的思路都是多拉快跑,但是忘记了正在超载。过去的城市化,也有类似的情况,就是一直在拼速度,但是忘记了城市化可能承载了太多太多的职责。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