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是“牛” 统计局欲做“庖丁”

2010年02月26日 10:36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中国房地产的开发成本一直以来都让人猜不透、摸不着。每一次谈到中国房地产业的时候,几乎所有的消费者都会有一个印象,那就是如今的房价真是高的离谱,这个行业是一个暴利的行业。近日,国家统计局宣布,将会对全国40个重点城市的商品住宅开发费用进行专项的调查。一直遮遮掩掩的中国房价,这一次将会掀开它的“盖头”,把真面目呈现在民众的面前,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张鸿共同评论。

  40个重点城市商品房开发费用将展开专项调查,部门摸底,为何选择此时推开?调查能否揭开谜一样的房地产的成本?

张鸿:地产业需要公正部门进行数据统计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的房地产是一个特别敏感的事情,如果06年、07年甚至08年的时候,根据市场的走势,我们基本上能判断清楚房价的高低。但是到了08年底后,很多地方政府开始托市了。到今年年初,又有一个所谓的“小阳春”的出现,所以大家就看不懂了。这个时候所有的人都不知道房地产的脉到底是怎么样的?所以现在就需要统计部门来号一下脉,然后最好能出一个好的方子。
  房地产成本其实就只有土地出让金、基础设施的费用、销售费用和建安成本等等这么几块。这几块里边,土地出让金单个楼盘来算可以算得很清楚。这个楼盘多少钱拿的,然后除以平米数就能计算出。人工成本,基本上在一个竞争充分的行业里边,大概都能算出平均人工成本是多少。但是因为各方公布的数据不一样,所以让人越来越迷惑。
  各种富豪榜上排名前几名的全都是房地产富豪,所以我觉得房地产是个暴利行业。但是我又不是调查机构,连调查工商联的数据的能力都没有。所以就需要有一个超越各个利益群体的一个公正的第三方给出一个结论,到底这里面的构成是哪些,所以我们也希望这一次统计局能够做到这一点。

何帆:政府应出台政策保证地产业信息透明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次摸底调查已经是姗姗来迟了,因为我们过去看房地产行业一直是政府的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一个行业。药方出的很多,但是到现在我们才突然醒悟过来,在开药方之前先得望闻问切,才能够对症下药。我们过去的时候对房地产也是有很多统计的,但是里面可用的数据并不是非常的多。而这一次统计局来调查的时候,无论从调查规模和内容上来看都远远超过以前的常规调查。那就能够说明现在真的是要对中国的房产行业要做一个全面体检了,而且我非常希望这种类型的体检能够每年一次。
  过去看到的房地产行业是一个信息高度不对称的,所以暗处不怕明处的。那谁躲在暗处,首先就是房地产商了。有一些房地产商他们圈内流传着一句话捂盘是需要有技巧的。他有各种各样的办法能够把自己的利润给压低。那么还有一个就是一些地方政府不太愿意公布房地产的信息,公布房地产企业的成本对一些地方政府来说就好比要公布他自己的内裤的尺码一样,他觉得羞于见人。就是有一部分账,地方政府可能也没有算清楚,有一些费用可能也是由地方政府来交的。其中也不排除,可能会有一些不法的官员,会有一些腐败的行为。有多少贪官被报出来之后,都是跟房地产开发是有关的。所以可想而知,这里面实际上一个藏污纳垢的地方。
  这次这个调查会非常有用的,因为我们就是要让暗处的怕明处的。如果我们现在能够有一个非常详细的调查,那就会让政府进一步调控房地产,进一步让房地产健康发展,很多政策的出台都变得非常顺利。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