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权房:中国式的野蛮生长

2010年02月26日 10:36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前一段时间,一则关于深圳小产权房有望转正的报道,搅动了整个的房地产市场。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最新消息,国土资源部在听取了深圳市政府的专题汇报之后认为,有关深圳将发首个小产权房的“准生证”是媒体的误解。国土资源部还再次强调,小产权房违法,要予以严查。小产权房转正的风波究竟是因何而起呢?在国家三令五申,一再强调严查的背景之下,小产权房为什么还在肆意的生长呢?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向松祚、张鸿共同评论。

深圳小产权房有望转正,一则消息原为误读,主管部门强调,小产权房违法,转正误读的风波为何引发市场莫大的关注?  
  
张鸿:集体误读的背后就是利益驱动
(《今日观察》评论员)

6月2号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在网站上公布的《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第六条里规定,经普查记录的违法建筑,符合确认产权条件的,按规定办理初始登记,依法核发房地产证。违法建筑、遗留的违法建筑就包括了小产权房,小产权房可能有合法的房产证,所以很多媒体就说这个“准生证”可能会出来了。

国土资源部在了解情况以后,说这是一次集体误读。但是通过这样一次集体的误读,透露出来一个信息,就是小产权房的确是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非常敏感,非常脆弱的一根神经。

有新闻媒体的报道当地很多的小产权房开发商,在售楼处拿着报纸开始卖房。有记者提出质疑,这不是误读吗?其实开发商们乐于误读这个信息,是因为建小产权房的利润绝不比商品房低,甚至会高于商品房。还有就是乡镇一级的政府也乐于误读这个信息,是因为农村的集体用地是不可以转变用途当商品房开发的,但是可以把他给开发商当小产权卖掉。这里面到底有多少的利益,我们就没法算清楚。

向松祚:误读和热销反映消费者内心深处一种无奈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任何一项政府的规定或者政策出台,从本质上来讲是对相关利益的一个调整,特别是拥有小产权房的人,和准备打算购买小产权房的人提供了一个想象的空间。以深圳为例,如果按平方米来计算,小产权房所占的这个比重整个房地产市场的49%,关心小产权房问题的人数是非常庞大的。尤其是深圳人大常委会出台的规定说有可能转正的这样一个预期,极大的刺激了人们想象和期待的空间,刺激了人们朝着自己利益的方向解读这个文件,这就是所谓的 “误读”。

这一次的规定出台后出现所谓的误读和热销,其实反映了消费者内心深处的一种无奈。深圳这样一个庞大的移民城市,其实全国也有很多的城市有类似的情况。很多人都是从外地到深圳去上班,那么依照他们刚开始的收入是买不起商品房的。而小产权房的房价只是商品房的三分之一,或者二分之一,所以很多人选择买小产权房。

向松祚:误读风险大,大家须谨慎、冷静
(《今日观察》评论员)

拥有小产权房和打算买小产权房的人期待马上就能转正,然后可以很方便的到市场上交易。那么很有可能你买的小产权房会砸在手里,这个风险未来可能完全是你自己承担的,所以这个误读的风险还是相当大的,需要大家必须比较谨慎、冷静的来看待这个事。
   
   
   
消息误读,却引发小产权房升温,灰色地带的小产权房处理起来为何左右为难? 
   
张鸿:要出台严厉政策  不然政府的表态就会尴尬成为小产权房的促销行动
(《今日观察》评论员)

每一次政府关于小产权房的严厉的表态,都很尴尬的成为小产权房的促销行动。主管部门肯定是不愿意为这个小产权房做促销的,但是每一次非常严厉的措词背后,都没有非常严厉的政策出台。而且未来如果没有一个非常精确的一个说法的话,那每一次政策出台都将成为一次广告。
   
向松祚:土地制度多样性和高房价是滋生小产权房的重要土壤
(《今日观察》评论员)
小产权房实际上首先是我们国家快速的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个非常独特的现象,其实最核心的根源是我们国家土地管理制度。我国的土地是分为国有土地、集体所有制土地还有个人的宅基地。根据我们国家土地的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同的所有制的土地在用途、相互的转让等方面,都是有非常严格的限定的。

这并不是一个统一的是市场,这是小产权房得以生存下来,而且始终很难解决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第二个原因就是商品房的高房价,居民收入上升的幅度远远赶不上商品房价的上升幅度。同时又有大量的人口转移到经济发达的城市,所以就会有潜在的买低价房的需求,这是滋生小产权房问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土壤。
  
倪鹏飞:要让农村集体土地拥有城镇国有土地同地同价权属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从长期的角度来看,还是要加快农村农地的流转,加快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让农村集体土地逐渐能享受到和城镇国有土地一样的同地同价这样的权属。
   
华伟:运用经济手段和社会手段  合理解决小产权房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集体用地和国有用地之间差一个农转非,以及一个建设和征地出让金的使用。有这笔费用就可以享受我们城市的综合配套,没有这笔费用,是不是能够当地政府贴一点、业主贴一点,让这些人已经盖好的房子,能够在适当的情况下,通过一定的经济手段和社会手段,让它拥有完整的国有用地所具备的商品房的属性。或者以后通过它的再次交易转让,让它部分的具有属性,比如说补交一定的费用,把它升级成经济适用房。
   
叶檀:要降低房价、推广保障性住房
(财经评论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只能一步一步做,从城市的周边开始做起,解决这部分遗留问题,然后让这些农民,首先获得应该有的补偿。第二,集体所有制土地的使用权,应该获得一定的交易收入。但是商品住宅这一块土地的国有化前提先不要改变,承认土地使用权,流转的一个市场价格。这样慢慢把房价降下来,然后推广保障性住房,这样使得农村土地的级差收益,最后到达一个平均水准。那么整个小产权房的市场活力,也不会那么大了。
   
张鸿:禁止小产权房  需要给出明确信号
(《今日观察》评论员)

解决小产权房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但是我们不仅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反而不断地遗留问题给历史。所以我们需要尽快的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就是小产权房到底怎么办?然后界定一个明确历史的时段。还有为什么每次表态之后,还在不断地产生呢?这又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必须得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不能给市场一个错误的信号,让大家会觉得其实我们禁止小产权房没有那么大的决心。所以我们需要一个说法,还需要一个信号。
   
向松祚:小产权房的核心就是产权界定
(《今日观察》评论员)

小产权房的问题是非常复杂的一个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小产权房的问题,它的正确方向应该是一个市场化的方向。就是说怎么样让小产权房能够真正非常透明的,非常顺畅的进入到市场流通。无论是深圳人大常委通过的这个规定,还是其他的一些建议,核心都是要解决这个小产权房的真正产权界定的问题。所以经济学有一个基本的原理,就说产权的明确界定,是这个商品或者这个资产市场流通,市场交易的前提条件,是一个充分的必要条件。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