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调整不能实行一刀切

2010年02月26日 10:36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财政部个人所得税课题研究组最近刚刚公布了一份我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的报告,在这份报告当中有一个数字非常受人关注,就是目前工薪所得项目个人所得税收入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比重大约是50%左右。另外报告还提出,提高起征点,不会惠及中低收入者,反而会影响低收入人群的收益。那么如何看待这个关键数字,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不应该上调?个人所得税制度究竟要怎样改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公平?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工薪阶层个税约占个税总收入五成,财政部课题组公布个税基本情况,个税起征点新数据发布,引发业界怎样的热议?


张鸿:不能实行一刀切    单一税率导致个人所得税不公平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里面有一个误读,是工资项目的个人所得税占了整个的50%,而不是工薪阶层的占了50%。到底这个工薪阶层在里边占了多少份额?很多媒体和老百姓非常关注这个事,就是因为觉得这里面有很多不太公平。高收入人群的负担没有那么重,但低收入人群的负担好像比较重。


比如说现在全国一刀切,但是上海的和安徽、宁夏的收入水平本身就不一样,然后税率是一样的,那必然导致一些人的负担是过重的。

第二个问题,对单一收入的人是很好监控的。但是对那些收入多元的人,监控起来就比较麻烦。所以怎么监控可能也造成了不公平的因素。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没有考虑实际负担。第一实际负担现在都是按照单笔来收的,就是一个月。第二个就是家庭负担,一个结婚有子女的人和一个没结婚的一个人,用同一个数据计算就不公平了。所以说如果单纯用一个税率计算,是无法解决个人所得税里的公平问题。

霍德明:不能盲目调整个税起征点
(《今日观察》评论员)

起征点从现在每个月2000块钱,提升到每个月5000块钱,对于收入10万块钱以上的人,他可以每个月少交1千多块钱,如果把起征点提升到1万块钱的话,那么对于10万块钱月收入的人,他每个月可以节省2000多块钱,而这个数字相当惊人。起征点肯定是要基于大部分低收入,在适当的范围之内提高起征点,应该是对大部分的所谓低收入的人还是有利的。

所得税是使社会收入分配更平均的一个工具,所以起征点要高于平均工资收入。在全国来看几个大城市来看,每个月2000块钱的起征点,是为了鼓励一般的劳工愿意辛勤的去工作,而且也不至于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很显然现在每个月2000块钱的起征点,是稍微有一点低了。对于调整起征点,还需要等很多数据要出来。我不赞成盲目的调整,等到这些数据出来以后,应该很快就会做出决判。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