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楼市:上演的只是一场新泡沫

2010年02月26日 10:36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近期国内房地产市场,可谓是“涨声”一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五个月,全国房地产的成交量和面积都出现了上升,而和去年的这个时候相比,北京、厦门、杭州、深圳、广州、成都等这些城市,房屋的销量都翻了一倍甚至是两三倍,在有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千人排队抢房的现象,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使得一度低迷的房价再度的疯狂,国家宏观调控和高房价之间的博弈,真的就如此轻易的胜负已分了吗?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张鸿共同评论。

千人排队抢购,炒房团再现江湖。房地产市场突然一片“涨声”,前五月楼市价量齐升的背后,到底是谁在放水?高高在上的房价,究竟是鱼翅,再贵也值,还是泡沫终将破灭?   
  
张鸿:非常疯狂的房价   非常注意的风险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要把所有的信息充分地告诉大家,提醒大家注意当中的风险。比如说现在的信息是:第一,我们能感受得到一线城市的房价现在已经很火了,一个媒体报道说现在的房价不是疯狂,而是非常疯狂。 还有一个现象就是投资客又回来了,炒房团又回来了。现在出现这样一个火热情况对我们来说是意料之外的,对房地产商门来说,显然也是意外之喜。


张鸿:银行是房地产商救命稻草
(《今日观察》评论员)

    而在这场疯狂里面,银行不光是监管不力的问题,它可能扮演了几种角色,首先他是房地产商的救命稻草。因为房地产商们从去年开始“过冬论”以来,他们的资金链都偏紧。但是今年一季度信贷发放量大增,新增的信贷是4.6万亿,甚至今年据说能达到8万亿到9万亿。房地产商们得到这些钱可以结成价格的联盟,起码不用降价出售房屋,甚至可以涨价出售。

何帆:楼市高涨恍如隔世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次买卖双方真的都懵了,买房的人没有想到怎么这么快就涨了。而有一个房地产商在他的博客里说一个季节就恍如隔世,他也没有想到这个变化会这么快。从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数据来看,并没有明显的出现一个上涨。这说明开发商对这个形势的判断还是比较谨慎的。但是房屋的销售量却在提高,房价也在逐渐的回暖。很多开发商现在正在出户,就是它存在着一个去库存化的过程。

何帆:楼市高涨幕后推手----银行大量的信贷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因为现在钱不值钱了,所以房子现在才显得好像是越来越值钱了。在前五个月的时候,银行的新增加信贷的总量已经快接近6个亿了,已经远远超过去年5个亿的标准。但到5月份的时候,出现了变化是5月新增信贷的6000多亿里,居民的贷款达到1876亿,大概占28%左右。这就意味着在楼市回暖之后,现在大家又开始去买房子去了。银行大量的信贷实际上变成了楼市越来越高涨的幕后的推手。银行现在正在放水,它把本来应该是为了保增长的这些贷款,现在悄悄地放到了房地产里去。所以现在正是由于信贷的这种疯狂的增长,才导致了楼市的疯狂的上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