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适用房:再见?

2010年02月26日 10:36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不久前,在湖北武汉的一次经济适用房的摇号申购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千万亿分之一的概率。五千多个申请者参加了摇号,其中的6个人,他们不断连续摇中了房号,而且他们的购房资格证明编号也是连号。当地的房管部门经过调查之后发现,这6个人的申请材料全都是虚假的,为什么采用了电脑摇号,还会出现如此蹊跷的结局呢?这6个人的造假,究竟是偶然,还是早有预谋?经济适用房申购当中再次发生的造假,暴露出了什么样的问题?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武汉经济适用房摇号,惊现6连号,不可思议的概率,民众的几多质疑,摇号审查是否存在暗箱操作?

霍德明:有人专门研究经济适用房如何套利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6个连号的后面的人的申请资格,所有的相关文件都是伪造的,这里的猫腻就不是偶然的了。甚至可以说124个中间摇出来的其他不连号的人,他的材料和证件是不是也有问题,这让大家引起无限多的遐思。

这里面有巨大的利益差距,也就是经济学上讲的寻租跟套利的行为。在1998年7月国务院的意见指出,经济适用房是针对中低收入的保障性制度,而商品房则是针对高收入的一个住房的计划。但是从1998年开始,商品房的房价就开始往上涨,而经济适用房的房价原来就是比较偏低的,后来这个偏低的差距就越来越大。所以这里套利的空间太大了,以至于后面虽然经济适用房的比重在慢慢减少,但是有人却在里面牟取不正当的利益。而且看起来就越来越有利可图,所以有利可图才是真正的原因。

张鸿:经济适用房摇号程序 把关不严  中介公司趁机钻空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说连着6个号都一下抽中了,这个是千万亿分之一的概率的话,那这连着6个号都是假的,就是奇迹中的奇迹。但是这里面有一些背景,有好多的中介公司在网站上登出广告,不管你是不是符合条件,他们负责办证、登记,到摇号摇上,甚至到五年以后卖出的下家都能负责找到,整个一条龙服务收费5万块钱。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在这个把关上是不严的。

这一次6个连号其中4个买的是最抢手的是百分之一概率的D户型,这个巧合特别大,所以说他们是犯了一个特别低级的错误,让我们对这一次摇号产生了不公平感。它解决只有两个办法,一个就是这一次摇号完全作废。但是这样又对那些摇中的那些人产生了不公平。所以第二办法就是让所有的这一次中签的人,把信息全部公开,供市民们监督。

张鸿:经济适用房制度设计存在获利空间
(《今日观察》评论员)

经济适用房的制度设计上,一开始就存在一些让人获利的空间。比如说首先信息不对称,有的经济适用房的主导者政府,政府来决定多少钱递给谁,所以就形成了一个暗箱。还有就是经济适用房的定位现在出了问题。过去,经济适用房是中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性住房,后来把“中”给去掉了,变成了低收入人群。但是它的价格却让低收入人群买不起。这个保障功能一旦被弱化,而这个房子的享受度和舒适度,甚至它的投资价值,让人有了盈利冲动买来作为一种投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