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上海大楼一起倒下的……

2010年02月26日 10:36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上海楼房倒塌事件发生后的几天,关于基层政府官员是否在这个项目开发当中参股,成为了媒体和公众新的关注焦点,一座非正常“死亡”的大楼,其背后是否真的有如此众多的官员股东呢?基层政府官员到底在这起倒楼事件当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与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刘戈共同评论。

上海塌楼,官员股东现身,一栋楼的“非正常死亡”,带出楼市怎样的非正常现象?

刘戈:官员参股是被关注的焦点。
(《今日观察》评论员)

27号那个时候大家更多的是怀疑楼的质量问题,是不是又是一个豆腐渣工程,接着大家又开始去关注那些买了房子的人,他们的权益的问题,但是到了30号,这是一个转折点,有网友在网上公布了梅都这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一些股东的材料,发现这个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股东和很多镇里的一些官员的名字是重合的,有一家上海的本地报纸《每日经济新闻》,又进行了更详细地调查,这件事情就渐渐地浮出水面,拔出萝卜带出泥,现在大家更关注的是泥里头到底有什么,大家发现了两个人,一个姓阙的,一个姓张的,这两个人都是在当地的政府部门任职,那它变成了一个比倒楼事件更加让人关注的背景。现在当地政府已经在着手调查这个事情。
我列出和这件事情相关的几个机构,镇政府,征地服务所,迅豪公司,和梅都公司。梅都公司是开发商,迅豪公司是梅都公司的投资商之一,迅豪公司同时又是征地所的投资对象之一,征地所又属于镇政府。阙敬德,和所有的这四家机构相关,他是镇政府的镇长助理,是征地所的所长,是迅豪公司的法人代表,是梅都公司的股东。这样一个人,横跨政商两界,所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会那么低价拿到那么好的地,整个的过程,好处都得尽了,原来梅都公司是一家国有的公司,后来在90年代末进行了改制,改制以后,他们和另外一些人都成了这家公司的股东。那么其中的有一部分人,从原来国有公司里边脱出来,进入这家公司,也就是走到前台冲锋陷阵。还有像阙敬德先生这样的人,埋伏在政府里边,继续在后面摇旗呐喊,一里一外,里应外合,那什么样的生意做不成,什么样的楼盘开发不了,什么样的楼盘还愁卖呢?

何帆:这个事故是一个已经潜伏了很久的房地产腐败的窝案。
(《今日观察》评论员)

正是因为现在有了这份官员股东的名单,这件事情才变得更加有趣了。这个楼盘的开发商叫梅都公司,梅都公司的注册地在莘朱路968号,但如果你要到哪里去,你会发现在这个地址上的公司,叫上海迅豪置业有限公司,而梅都公司的二股东阙敬德,就是迅豪公司的法人代表,承建商上海众欣建筑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也是梅都公司的股东之一,而且这个小区的管物业的,迅梅公司,它的总经理也在这个股东名单里。而且还有一些政府官员,就是当时梅陇镇的征地服务所土地管理所的很多公职人员都赫然在这个名单里。因此别看这个公司小,人家在当地是相当有政府背景的。
这个公司它开发了很多楼盘,除了莲花河畔景苑,还有绿梅公寓、罗景苑、罗景新苑和春新苑。这些楼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都在莲花南路的旁边,在自己的地盘上。
所以至少从这个案例来说,所谓房地产行业没有暴力,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在这个案例里头,它的利润率已经高达360%。因为它买土地买的很便宜,这块土地是在6年前的时候获得的,据说并不是通过通过公开的招标,直接就拿来了,每平方米大概是合604块钱,地价比周边的这些地价都便宜,现在销售价已经是1万4了,而且最近楼市还在上涨,可能现在已经涨到1万5,1万6了,所以是大大的赚了一笔,我在网上也看到, 2009年3月,阙敬德和张志琴分别得到税前的红利,一个人拿了136万元,另外一个人拿了587万元。而且不要忘了,他们现在开发的楼盘很多,我们现在能够看清楚的一点,就是这个事故,并不简单的是一个安全事故,而是一个已经潜伏了很久的房地产腐败的窝案。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