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要有明白账

2010年02月26日 10:36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6月30日,国内的汽柴油的最高零售价再次上调,汽柴油每吨上涨了600元,这次调价之后,汽柴油的最高零售价分别上涨了8.66%和9.69%,那么成品油为何一个月以内就两次上调,国内的成品油究竟是怎样进行定价的?高油价的时代真的到来了吗?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与著名财经评论员向松祚、沈竹共同评论。

汽油、柴油每吨上调600元,国内油价回到历史高点,月内两次上调油价,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为何引发民众关注?

向松祚:公众质疑三个方面。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一次油价大幅度的上调,实际上是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预期,而且社会公众有很多的质疑,一个是全国来看,一二季度成品油的库存是上升的,所以实际上供给量相对是高于需求量,而且是比较大幅度的高于需求量,在供大于求的条件下,还上调价格,这是第一个大家不太理解的。第二个就是很多大的城市里,很多加油站,还在大幅度的进行降价促销,反而现在国家要上调这个价格。第三,实际上油价上调,并不是像有的经济学家讲的,说油价上调一个点,对CPI影响只有0.1个百分点,油价实际上影响到很多的行业,比如说物流行业,物流行业成本的上升,又会反过来影响到几乎所有商品的价格。所以这次油价大幅度的上调,对经济复苏的负面作用是不容低估的。对于现在已经非常强烈的通胀的预期和压力,也是不容低估的。
这一次公布油价上调之后,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研究人员给出的解释是,这一次油价的上调是和国际原油的价格接轨,也符合5月8号通过的石油价格管理的办法,但是有几个事实需要非常明确地指出来。首先中国的成品油的价格在全世界是属于最高的这一个层面的,比如说纽约超标最高的油,相当于97号这个标价的油现在折成人民币实际上每升只有5.55元,我们这次上调以后,中国的价格变成了6.78元。如果我们考虑到收入水平,那中国的油价高的非常厉害。第二,定价机制和决策里最核心的事情是成本的构成,原油的成本,加上炼油企业的加工成本,再加上运输的成本,再加上国家征收的各种税费,究竟在这个价格结构里边,各占多少的比例,每一次调节到底是调节哪一个环节。第三,国际上主要国家成品油价格的制定,核心是一个间接调控的价格。这个价格的制定主体,是相互竞争的企业。而中国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是一个政府定价,或者一个政府指导价,跟国际市场上通行的定价是完全不一样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