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并购上航:光明和曲折并存

2010年02月26日 10:36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根据东航发布的公告,东航集团将会通过股份置换的方式,合并上海航空公司,原来的上海航空将成为东航的全资子公司,但上海航空的品牌仍然保留。这样的一场几经波折的“联姻”能否收获“甜密的爱情”呢?中国航空业从做大到做强,路究竟还有多远?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与《今日观察》评论员何帆、张鸿共同就此事展开评论。
   
东航并购上航,航空界的优选题?
 何帆:处境相似,惺惺相惜  并购或能实现真正起飞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东航和上航这两家航空公司现在日子都非常困难。东航在股票市场叫ST东航。因为从2002年以来,它的利润率一直在下跌,尤其在2008年,它的主业亏损了60个亿,在燃油套保上又亏损70个亿,它每股的净资产从原来正1块5跌到负2块3毛7,所以就戴上了ST这个帽子。上航比它更惨,上航的帽子叫*ST,意味着就要被摘牌了。因为上航从2004年之后也一直是亏损的,2007年亏损4个亿,2008年亏损12个亿。这一次等于这两个有困难的航空公司,成立一个互助组,之后它们的力量就会强大了。截止到2008年底,东航大概有240架飞机,飞439条航线;上航有66架飞机,飞180条航线,现在它们合并后,在国内的航空市场上仅次于南航;飞国际航线,它们仅次于国航。坐上了第二把交椅,这次的合并对东航来说,是一个很有利的事情,因为它除了把上航合并过来,还有别获得注资70个亿的利好消息。
这能够缓解它们资金运营的成本。另外东航过去一直存在没有得力的领导人才这个问题,从2009年到2005年6年的时间换了5任领导,这次东航的领导班子也配备了很好的干将,东航能不能够借这些利好的消息真正实现起飞,就要看东航的能耐了。
   
张鸿:合并有利于遏制行业间恶性竞争
(《今日观察》评论员)

就在半年前,在四川是很难买到东航票的,因为上航联合国航、川航,在它们售票系统里封杀了东航。紧接着东航报复了上航,在上海和江苏采取了措施,这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对消费者是有损失的。而现在的重组,起码在上航和东航之间不存在恶性竞争了,因为它们的业务重叠率很高。目前消费者对于东航上航联合提高票价的担忧应该是多余的,因为在上海本地,除了上航和东航,还有国有、南航、春秋航等等航空公司在竞争。希望这样一个重组和兼并能够减少一些恶性竞争,增加一些良性竞争。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