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窃密案”浮现世界商业“潜规则”

2010年02月26日 10:36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4名员工,因为涉嫌窃取中国的国家机密被拘捕。7月14号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就此事表示,这一案件是一起司法的个案不会影响到中国与国外企业的合作。中国的机密到底是怎样被力拓所窃取的?扑朔迷离的细节背后,又揭开了钢铁行业什么样的“潜规则”?央视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评论员张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宁向东教授一起评论。

张鸿:胡士泰特殊身份引发广泛关注 其背后力拓对中国经济影响巨大
(《今日观察》评论员)

胡士泰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关注首先是因为力拓集团是三大铁矿石的供应商之一,它基本垄断了铁矿石供应;其次胡士泰是一个毕业于北大的天津人,他不光是中国通,原来还是中国人,后来加入了澳大利亚籍,然后被派回到中国成为力拓的上海首席代表。这一次他被捕就是因为涉嫌窃取了国家机密,他在更大的国有铁矿石企业、钢铁企业里面,也有广泛的人脉。按照媒体报道的,接下来他的行程里面,应该还有几个钢铁厂要走,但在这个月初就戛然而止了。
铁矿石在钢铁业里面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料。铁矿石是用来炼铁的,它影响钢铁的价格。中国加入到铁矿石谈判以后,连续七八年来为此多付出了7000亿,可见胡士泰和他背后的力拓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因此他才引发了这么大的关注。
   
宁向东:泄密一旦成功=中国钢铁企业200~300亿直接损失+国民经济价格上涨
(《今日观察》评论员)

企业竞争需要掌握对手的信息,需要掌握上游的信息,这个都是正常的。但是窃取商业机密,就和获得信息不一样了。从权威机构所发布信息看,胡士泰的电脑里边现在有几十家重要企业的产、供、销的信息,有它生产的设备的型号和使用原料的库存,甚至是销售信息。而这些信息和实际情况,几乎一模一样的,这些信息是无法推测的,那很可能就是他通过窃取方式获得的。如果按照收入相近法去推算的话,这次泄密如果成功的话,这一家企业给我们中国的钢铁企业造成的直接损失大概在200亿到300亿,按照这个谈判空间来算的话,大概有600亿的谈判空间。这还只是第一步,后边还有很多间接影响。因为钢铁行业是在中国的最上游,往下有很多其他的领域,它的价格变化,将直接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价格上涨。
  
   
窃密者为何轻易得到机密 企业内部管理是否应该反思?

张鸿:机密保护漏洞重重 内部混乱给其可乘之机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他们是怎么把机密拿到手的,还需要官方进一步的调查。就现在媒体披露出来的一些信息来看,手段并不新鲜。
比如去年奥运期间,另一家铁矿石的巨头——必和必拓就请了很多钢铁企业的老总去看奥运会比赛,参加一些娱乐项目,当然最有中国特色的是喝酒。据说这个胡士泰在酒桌上就表现得很不错,之后他就经常和这些钢铁企业的老总一起吃喝。胡士泰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在拿到你的秘密时又对自己的秘密保守的特别好,有一个细节就是他很少用手机,也不告诉别人手机号码,只会告诉别人一个座机号码。媒体说他通常可以用一顿饭得到一些消息,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我们的确有很多透露消息的漏洞。比如中国负责铁矿石谈判,代表的其实是大型国有企业。而对众多的中小民营企业来说,他们并不在意谈判的价格能否压低,因为他们没有进口权,只有从那里买到,所以很多时候,像力拓、必和必拓,包括巴西的淡水河谷,他们可以各个击破中小企业,你可以直接到他这儿来买。然后对大型国有钢铁企业,也可以各个击破,因为对钢铁企业来说,价格压得过低没有特别大的意义,反正倒手就卖给民营企业了。所以这也暴露了我们内部的一些问题,上个月中钢协的秘书长在接受经济频道采访的时候说现在要重点的打击内部混乱,尤其是排名前十的“国”字号的一些企业。

宁向东:窃密三部曲 内部消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不仅仅是力拓这件事,很多公司都有类似的这种情况。实际上涉及到两个主体三个渠道,两个主体一个就是希望获取人家商业机密的人,还有一个就是拥有商业机密的人。而三个渠道就是三种方法,一种是合法的方法,一种是非法或不正当的方法,还有一种是介于其间,模模糊糊,半合法半不合法的方法。这个操作逻辑就是,想窃取人家机密的人,通常有专门的部门,是情报部门,或者叫政府公共关系部。这些人主要是做关系的,他们不断寻找有重要人脉资源的一些人,第一是找人,第二投其所好,第三各个击破。所以随着这个事件逐渐被侦破,会有更多真相浮出水面。当这样的一个人脉,被他掌握了之后,他会在非正当的和正当的之间的模糊地带去获取信息甚至他通过一些不正当的方法取得相关商业机密。有时在饭桌上,一些所谓资深人士为了炫耀自己的地位会讲一些所谓的内部消息。他们在说的时候,只是为了抬高一下自己的地位、身价,但是听的人,就会把这些消息加以搜集、整理,这就涉及到经济安全和经济机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