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抄底上海男篮:理智与情感的协奏

2010年02月26日 10:36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昨天上海男篮的拥有者上海文广集团正式宣布,他们把上海男篮所有的股权,转让给了姚明全资拥有的上海泰戈鲨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姚明正式成为自己的母队——上海东方男篮的老板。姚明此举仅仅是为了向严重亏损的上海男篮伸一把援手吗,还是一次目标长远的商业运作?这次的收购会给中国的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央视主持人陈伟鸿著名评论员向松祚和沈竹共同评论。

小巨人 新老板
   
沈竹:姚明抓住了最关键的股权
(《今日观察》评论员)

天下没有没有风险的生意,它毕竟是个买卖。但为什么要强调这个买卖关系?姚明这次收购上海男篮,我们会想到赵本山入主辽足的这件事情,但是这两个事情,其实有本质的不同。赵本山在入主辽足时,他没有出钱也没有拿到股权,他只是一个经营者或者是利用他的影响力去做推广来增加辽足的收入和运营经费。但是姚明的这次收购是实事求是的买卖,一个经营者利用自己的品牌去做大市场,或者是在参与这种体育产业推进的时候,一定要掌握股权,他才有话语权。比如上海男篮的困境,今年1月份是它最困难的时候,因为赞助它们的一个赞助商西洋集团退出了,原因之一是亏损,此外没有话语权,这对于一个经营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没有话语权的话就没有主导很多决策的权力,经营上成为一种负担,而不是一种优势。所以当上海男篮遇到困境时,姚明入主收购上海男篮抓住了整个体育产业化进程中关键的一步,就是掌握股权。


向松祚:喜讯背后 疑点依旧
(《今日观察》评论员)

姚明入主上海篮球队,对上海篮球队来讲是一个喜讯,对中国的篮球行业乃至于中国整个的体育产业,都是一个喜讯和大事件。对于姚明和他的“姚之队”来讲,是一次新的挑战和一个风险。这个收购很有特点,由一个篮球巨星来率领收购的母校团队,他本身有一个梦想,希望把上海篮球队打造成为国际级的明星团队。
在这个喜讯的背后,从商业收购来看还有几个疑点,影响人们对这一次收购作出判断。第一个就是他收购股权究竟是谁出钱?现在在这一点上没有讲清楚,有的报道说,姚明本身自己不出一分钱,是以他的名义来持有股份,以他公司的名义来持有股份。实际上出钱的不是他本人也不是他的公司,而是其他的赞助商。未来在决策和管理方面,真正最后出钱的人一定会有一些影响。第二个疑点就是收购到底出了多少钱,姚明他要持有100%的股权,这个100%的股权到底包含哪些内容,100%的股权到底是怎样的,是全部还是有很多其他的安排,这个疑点说的不太清楚。第三个就是收购之后怎么办。收购之后姚明和他的公司,每年是要出一个固定的收入,还是他来弥补球队所要面临的亏损。有报道说上海球队每年的运营需要1500万,如果它没有其他的收入来支持这个开支那是不是姚明还要有新的投入。现在喜讯背后很多疑点影响了我们对这个商业并购的判断。从经济上来看怎么分析,现在确实还看的不很清楚。而并购的结构,资金的安排,股权的安排,未来的投入安排这几个问题,是影响未来这个收购能不能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先期非常重要的几个因素。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