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又见监管迟到

2010年02月26日 10:36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据来自湖南省长沙市的最新消息,对浏阳市镇头镇镉污染事件负有直接责任的湘和化工厂的法人代表已经被刑事拘留,浏阳市环保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被停职,相关责任人正在接受调查。面对这起严重的污染事件,当地的监管部门为何多年以来“保持沉默”?化“危机处理”为“及时处理”,监管如何才能拒绝“迟到”?央视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评论员张鸿、霍德明共同评论。

三天能解决 为何拖三年?

张鸿:事件能否得到妥善处理有待进一步观察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可能很难说已经得到了妥善的处理,但是起码现在正在朝妥善处理的方向发展。比如它把当地污染区域划分成了四个区域, 1200米以外是抽查,在此之内,最核心的企业是重污染区,当然就要关掉。然后在化工厂500米范围之内限制土地耕种,而且这个地方种的农作物是不能吃的。接下来500米-1200米之间,又有一个轻度污染区域。这里面也限制种植和食用,还有整个受污染的区域内,未来避免二次污染的可能性将要种花卉,就不种食物了。
但是对妥善处理的担忧就是除,了对污染的妥善处理外,还有一个民众生活的妥善处理。当地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现在还没有一个具体的补偿、补助标准,之前的37天,当地的老百姓是每天领12块钱的补助,因为他们种的东西没法吃了。政府得给他们一天补助12块钱,政府还要一家一天送25公斤水,截止到今天,所以民众还不知道明天后天能不能领到12块钱的补助,有没有水喝。如果民众的生活不能够得到妥善安排的话,那就不能说此事得到了妥善处理。

霍德明:政府处理速度滞后事态变化
(《今日观察》评论员)

5月9号24个浏阳出生的清华学生,给长沙市长写了一封信。这封信引起了市领导方面的重视, 5月15号长沙市环保局信访办回信,描述的基本上就是长沙市政府对于这个事情处理方式。从05年、06年、07年、08年,甚至到09年5月19号当天为止,他们是在处理这样一个历史文件。但是从5月15号以后,到现在8月多了,这段时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政府在处理这个事情时,很显然还有一些不尽人意之处,但是长沙市政府和湖南省政府对工业污染处理,基本上还在处理过程中。

污染真相显现 职能部门为何保持缄默

张鸿:环保部门是主动保持沉默还是被动沉默 两者差别很大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环保部门的保持沉默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主动保持沉默。因为可能有各种检测报告说这个地方是合乎环境排放标准的,企业来的时候手续也都齐全。其中发生过违法生产铟的过程也被罚款20万,其他的就不知道了。所以这就是其表态,我选择主动沉默。这显然很难服众,因为老百姓都从生活中感受到了这样的污染,而专业部门却查不出来问题。还有一个主动选择沉默的原因就是利益,浏阳环保局的前一任局长和副局长,还有几个科长的一个窝案,就提到了长沙湘和化工厂在环保局做测评时,就把35%的测评费给他们当协作费,两个科长就把这当中的1万块钱给私分了。现在很难说,当地环保部门和企业到底有什么样的利益关系,这是没法回避的。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被动沉默,因为如果环保部门和这个企业真的没有利益关系,那它为什么要沉默?前段时间有一个案例可以说明这个问题,江苏一个市的环保局局长在任的时候,就觉得有个企业不能在当地上马,但是又不得不上马,所以这个环保局长退休了以后还不断地举报。一个环保局长都不得不依靠举报来证明企业是不符合环评的,这说明环保部门在地方政府需要上马一个企业的时候,其对环保检测的力量是不够的。因为它也属于地方政府,所以它和GDP有时候是冲突。招商引资能够让GDP发展,对地方政府也有好处,那环评可能就会在里面被弱化,不得不保持沉默。

霍德明:环保部门要承担沉默的责任
(《今日观察》评论员)
原来以为沉默是个结果,现在看来沉默原来是持续三年的沉默过程。环保局的高级工程师有一次在回答记者采访时就提到,从2007年开始他们就已经察觉到,这是一个生产化工合成的公司,但是它开始生产铟,但是也会产生镉。而对于镉的排污,他们注意到排污部分并没有做好,于是环保局开了罚单专罚排污不合格。如果企业将来要生产铟,就要来申请一个排污许可证。但是反过来说,我们国家的法律又不能够因为它没有一个排污许可证,就把整个工厂停掉,所以对环保局的权限来讲,它没有办法让这个工厂立即停工。这可能也就是刚才所讲的三年沉默,直接原因就是环保单位要负的责任。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