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驾车的“罪”与“罚”

2010年02月26日 10:36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8月4号晚,一名16岁的女孩,在杭州穿越马路的时候被一辆飞驰的越野车撞死。经警方的调查,肇事司机属于酒后超速驾驶。这又是一起酒后驾车导致的惨案!一个“酒”字引发的交通肇事为何屡禁不止?酒后驾车者敢于漠视法律,真的是缘于我们的过度的容忍抑或还是过轻的处罚?央视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胡斌飚车案”之后的又一起交通悲剧
张鸿:在“爱心斑马线”上发生如此悲剧  令人唏嘘不已
(《今日观察》评论员)
首先是因为它发生在杭州,前一阶段,对交通肇事案的广泛讨论,就发源于刚才说的胡斌飙车案。那个案子引发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媒体争论和关注,包括网友的猜疑等等,一直到判结束,大家可能还在猜疑。到现在刚刚算是尘埃落定,这个案子已经判完了。一下又出了这个案件,虽然这个事件没有那么恶劣,但是它发生在杭州,而且又引发了新一轮争议,这个这次不是飙车了,而是酒后。仍然是超速,争议和胡斌案一样,又引发了怀疑,说到底她是不是在斑马线上,因为爱心斑马线就是胡斌超速案以后,杭州市专门把那个斑马线给加大了,画了很多爱心。
    当这个惨案就发生在爱心斑马线旁边的时候,它不仅引发我们的一个担忧——爱心斑马线有没有用,采取的一些补救措施有没有用,也增强了事情本身的悲情感。怎么就在画着这么多“心”的马路旁边撞死了一个花季少女。当然它引发的进一步的讨论就是关于醉酒驾车,或者是酒后驾车到底在《刑法》上应该怎么处理的这样的一个争议,这两天几乎所有的媒体,周刊也罢,日报也罢,都在讨论这样的一个问题,基本上从前一阶段胡斌在杭州引发的讨论,现在它加剧了这个讨论的部分。

霍德明:肇事人的交通记录令人咂舌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两起事件同时发生在杭州,当然相隔了三个月,也许是个巧合,不过仔细看一下,为什么这两起事件引发全国的关注,就不是巧合了。5月7号胡斌案、8月4号魏志刚案,基本上都是年轻人,胡斌20岁,魏志刚29岁;5月7号胡斌撞死的那一位25岁,今天这位是十几岁的花样少女。所以这两个案子除了一些社会背景,除了一些被害的惨象以外,对于杭州的交管部门可能有些责难,比如他们网上就查出来了,胡斌他原来就是在杭州搞飙车的人。
所以当肇事者出了这个案子以后,人家把他过去这一段时间违规的案件全都找出来,发现他是几十次交通违规后,有关交通单位并没有处理或者还没有被处理完。魏志刚这一次也是被了调出来,从2008年的5月到2009年的7月份有14次交通违规案件,其中有11次处理完了,还有三次还没有处理完。
所以交通单位如果对这些人如果能提早做提防的话,我相信后面这些争议也会比较少。   
   
酒后驾车交通案猖獗   是处罚过轻的罪过?
张鸿:违法成本过低  导致酒后驾车屡禁不止
(《今日观察》评论员)

显然处罚力度过轻会导致违法成本低,所以就无所谓了,这个成本肇事这是付得起的。处罚力度有两种,一个就是说事后的力度,出了事以后,撞了人后,这个惩罚力度显然是偏轻的。我们现在为了增强这些事故的悲情色彩,比如胡斌案里边,我们会说,被他撞死的那个谭卓是一个优秀的大学生,是贫困家庭出来的。这次魏志刚案件里边,我们说马芳芳这个小女孩是一个16岁的花季少女,这样我们会更加地同情。但事实上任何一个人,他都不应该无缘无故地被撞死,付出自己的生命,就是任何一个人把别人撞死,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还有一个就是事前惩罚力度太小。即使不撞人,在酒后和醉酒里也有一些惩罚力度,但是惩罚非常轻,比如说酒后驾车,酒后基本上就是说喝一杯啤酒到三杯啤酒之间,酒后要是驾车,这个惩罚只是一个月到三个月的驾照吊销。可以想像,这个无所谓,这个惩罚太轻了,如果要是醉酒半年以下的驾照暂扣吊销。然后可能有15天以下的刑事的拘留。这个也是可以承受的。
所以说现在的法律,在事前的惩罚里边,基本上是这样的,只要不出事,就没什么事。但是我们的监督力度应该是哪怕不出事,也要承担责任。就是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事,才能加大酒后驾车者的成本。

霍德明:国外对酒后驾车“零容忍”  可中国却倾向于宽容
(《今日观察》评论员)

酒后的定义是酒精浓度大概是0.2%。这么一个浓度,大概就是喝一杯啤酒的量,所以说这和国际惯例不是相一致的。比如美国是0.06%,日本是0.05%,德国是0.03%,瑞典是0.02%,这相当于零容忍了。喝一杯啤酒,就一定会超过刚刚说过的美国、日本、德国跟瑞典的上限,而他们一旦抓到你酒后驾车,可不分你酒后跟醉酒,也不包括有没有什么肇事地第一个吊销你的驾照,美国就吊销一年,日本还要判两年的劳役。违者要去做服务,劳动,还要罚5万日元,在德国,你要再犯第二次的话,这时候要进监牢。所以对我们国家来讲,目前看起来有关于酒驾,事后的处罚,事先的法律都是倾向于宽容的态度。
这也难怪大部分人会先试试看,酒后,喝酒还不到0.2,他就可以开车了。再喝两杯啤酒,了不起就是醉酒嘛,醉酒也就是吊销驾照6个月,最多就是15天的刑事拘留,这个事情将造成很多人对于目前的酒驾非常不以为然的态度。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