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CPI再降,经济回升的标志?

2010年02月26日 10:36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我国7月份经济运行最新数据。在这一份最新的数据当中,有两个很重要的数字,一个是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个是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仍然是双双下降,分别是负1.8%和8.2%。很多机构和专家分析,中国经济似乎到达了触底回升的时候了,这样的分析到底有没有道理?7月的新的数据,对于我们普通百姓的生活来说,有怎样的意义?央视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评论员向松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的吴晓求所长共同评论。

CPI、PPI不足以成为判断经济状况的指标       
吴晓求:CPI、PPI并不能成为判断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认为中国的经济是触底回升了。实际上从一系列数字来看,从GDP的数字来看,去年的4季度是最低的,到了今年的1季度、2季度在缓慢地在回升,有很多人预算到了第3季度显而易见会达到8.5%以上,从这个GDP的增长来看,可以得出中国经济触底回升了。当然CPI和PPI主要是一个同比概念,也就是说它是一个和上一年的7月份相比较,我们上一年7月份数据相对比较高。那个时候价格水平比较高,所以和相对高的价格水平相比较的确会有一点负增长,所以CPI和PPI,并不能成为判断经济运行是触底还是谷底运行的一个重要指标。

向松祚:中国经济可能触底,但依旧在谷底徘徊
(《今日观察》评论员)

CPI和PPI这两个指标,主要是反映的实体经济的一些供求状况。这两个最新出炉的指标,从目前同比的数据来看,我觉得中国实体经济的状况,现在仍然是不容乐观的。
判断中国实体经济是否已经复苏,我觉得主要是两大类的指标:一大类的指标就是看看中小企业现在的经营状况怎么样,因为中小企业贡献了中国GDP的70%,并解决了中国劳动力就业的80%。前不久我到江苏、浙江有些地方去看,比如以昆山为例,昆山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个地方,昆山经济最繁荣的时候,它厂房的租金每平米每个月高到15到16块钱人民币,最低的时候,比如说在08年的年底、09年初时,下降到7块钱左右,现在刚刚回升到8、9块的水平。就是说少数企业回升到10块,但是多数已经是在8、9块的水平,所以从这个状况来看,很难说我们现在实体经济开始复苏。
另外统计局在今年7月份,上半年的数据公布后,统计局在它的网站上发表了一系列的文章,其中有一篇文章就讲,从不差钱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这里面提供了一些数字是非常令人震惊的,尽管在我们今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此大规模的信贷扩张的条件下,有很多地区,像湖北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动资金,竟然成了这几年最困难的时期,连上海这样的城市,80%的中小企业都说,他们完全没有得到任何信贷方面的优惠和支持,很多中小企业是开工严重不足。所以我们从这两个大的指标来看,中国经济可能已经触底了,但是依然是在谷底徘徊,还很难说现在回升了。

经济陷入低谷,楼市、股市却依旧繁荣 原因何在?   
吴晓求:经济与股市仍处协调中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国的经济,中国的股市总体上看,还是处在协调之中。因为中国的股市从目前来看,3000点以上,应该还在一个合理的一个范围之内。这个情况可能有几个原因,第一个是国际因素。国际因素包括这次金融危机,人们对美元贬值的担忧,引起的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这也传递到中国的市场来了,包括石油,包括一些资源品价格,都有大幅度的上涨,当然这个上涨可能过头了。第二个是国内的因素也在不断地向好的方向发展。包括国内经济企稳回升,我赞成这样的判断,这也就增加了人们的信心,人们预期它变好了。第三个就是流通性宽裕了。人们进行投资的时候,总要进行一些资产的配置,股票也好,房子也好,都是配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第四个,今年有这样一个大幅度的反弹和回升,也的确是对08年股市的非理性下跌的矫正。
   
向松祚:资产价格泡沫已成中国经济最大危险之一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我们不用看统计局的数据,我们作为一个老百姓,我们从日常感受里面我们会觉得,股市的价格,房地产的涨势和真正实体经济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
今年中国股市从年初到现在,最高时候涨幅已经超过70%,房地产大家想都没有想到,从4月份开始急速地飙升。所以统计局同比1%的增长数据,实际上不能很准确地判断我们最近这几个月房地产的涨势。我的一个开发商朋友在深圳,他告诉我,他的一个楼盘,从4月份开始,他连想都没有想到,曾经他一个礼拜两次调价,现在深圳的平均房价已经是每平米17300,已经非常接近于2007年最高的时候是17500。北京不管是二环,三环,还是四换,五环,房价都在涨。所以我们看为什么股市和房市资产价格急剧地上涨,但是实体经济却依然萎靡呢?这是中国经济现在面临最大的危险之一。因为这样一个完全脱离实体经济的资产价格泡沫,是很难持久的。还是说统计局的数字,统计局说今年7月份,工业企业的利润一直在下降,这个下降的幅度是非常大的,下降的幅度是21.2%,22个地区全国。
企业的利润在大幅度的下降,亏损额还在继续地增加,请问股市和楼市上涨的动力来自于哪里?动力很简单,就来自我们的信贷资金,尽管这个数据很难统计,但是毫无疑问,相当部分的信贷资金是流入到了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比如最近中化集团下面的一个房地产公司,中化方以40多亿的资金夺得了北京广渠门13号地块,成为新地王,它的钱从哪里来的?银行总共给了它245亿的授信,其中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一家就给了它200亿的授信,现在其实有很多人已经在推测,房地产市场泡沫可能会破灭,但什么时候破灭,谁也不知道,只有天知道。但是一旦破灭,首先我们银行会出现大量的坏账,那么给很多的其他企业也造成非常大的困难,使整个经济再一次受到重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