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绝商业贿赂是否有灵丹妙药

2010年02月26日 10:36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力拓公司上海办事处胡士泰等4人被批准逮捕的消息。8月12号,上海市检察机关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上海办事处胡士泰等4人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一时间,跨国企业在华商业贿赂行为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的关注。如何有效地惩治跨国企业的商业贿赂行为?如何从根源上禁绝商业贿赂的发生,以保障国家的经济安全?央视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评论员向松祚、刘戈共同评论。
   
胡士泰们的戏法
刘戈:胡士泰两项罪名浮现了两个不同的利益群体
(《今日观察》评论员)
逮捕胡士泰的两项罪名,一个罪叫做侵占商业秘密罪,另外一个叫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这两个罪名背后实际是两个群体,一个群体就是我们的大型钢厂,属于中钢协下属的有进出口权的一百多家钢铁企业。这些企业是胡士泰的销售对象,更多的是求他们的关系,但是他会从这些工作人员的手里面搞到情报,然后让他的老板和中钢协、中国钢铁企业谈判的时,知道我们的底细。
另外一项罪名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行贿的是另外一些没有进出口权的中小钢铁企业,他们拿不到国外的铁矿石,胡士泰会帮他们拿到,这个时候他们会给胡士泰一些回报。有一些媒体已经披露出来,说胡士泰虽然在力拓公司仅仅是一个年薪10几万美元的中层工作人员,但是他有多套上亿的豪宅。所以这样的一个胡士泰,在他的20多年钢铁行业的职业生涯里,积聚了大量的人脉,和钢铁行业里面的大中小各种企业都有很密切的关系。他利用了这样的一种关系,很好地履行了他自己的职责,一个是获取情报,一个是销售铁矿石,但是在这里面,他用了行贿和受贿的手段。

向松祚:“力拓案”背后是系统化的商业贿赂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最新披露出来的资料来看, “力拓案”最主要的手段一个是拿钱收买,就是收买相关的人员,收买相关的掌握国家机密,掌握企业核心机密的人;第二个手段就是安排相关的人员,就是这些犯罪的嫌疑人、接受贿赂的人,到海外去旅游,安排他们的子女或者亲属,甚至他们朋友的子女,到海外去留学,并且支付费用;第三个就是特殊安排,特殊的一些招待。比如这些公司利用开奥运会的期间,利用一些国际上的一些大型活动,安排相关的人员,接受非常豪华的招待,住的酒店每晚都是几千块,甚至上万块,非常豪华的各种招待。
除了金钱贿赂以外,胡士泰案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左右通吃。胡士泰以及他的这些已经被抓起来的这几个同事,他向我们中国很多省的中小钢铁企业索要贿赂,就是这些中小钢铁企业送钱给他们,给他们的目的是希望胡士泰提高他们铁矿石的进口数量和配额。同时对我们具有主导权的大型钢厂,他送钱。他一方面收钱,一方面送钱。所以同时他还是采用一些软硬兼施的手法,小企业你要不送钱,那我就削减,甚至卡断你铁矿石进口的配额,中止你铁矿石的进口。同时他以这个为要挟,会再和大的钢厂讨价还价,所以他的手法非常的多样化,而且非常复杂,是一个系统化的商业贿赂,一个窃取中国企业机密的一整套手法。
 

“力拓案”的追问:中国究竟损失了什么?   
向松祚:“力拓案”不是简单商业贿赂案  损害的是整个国家经济最核心的命脉产业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国进口铁矿石占了全球整个铁矿石出口量的52%。按照一个普通的商业人士来判断,既然都占了你市场的50%,按理说中国是完全有定价的主导权。但是我们中国钢铁行业很多资深人士,他们一提到铁矿石的定价机制,就义愤填膺。
我见到一个钢铁公司的董事长,他谈到说中国的钢铁企业没有办法团结一致对外,掌握铁矿石的定价主导权,他每次谈起来都是拍案而起,所以这个损失是非常巨大的完全让外国公司主导了我们铁矿石的定价权,中国钢铁企业只能逆来顺受,而外国公司以力拓为代表的这些公司,他们可以予取予夺,为所欲为。现在到底我们为此损失了多少,有的评论说是7千亿,6年时间7千多亿,平均每一年要损失1千多亿,相当于每个中国人要损失了500多块钱,13亿多人,每个人损失了500多块钱,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当然这个数字现在有争议。
不管这个数字最终是多少,我们都要看到,它对钢铁行业所造成的损失只是一部分,因为钢铁行业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命脉,它牵涉到几乎我们所有的行业,牵涉到我们每一个人,所以钢铁铁矿石涨价,造成钢铁涨价,钢铁涨价让我们所有行业都要蒙受巨大的成本负担带来的损失。我们每一个普通消费者都要为此而付出代价,所以这个“胡士泰案”、“力拓案”不是一个简单的商业贿赂案件,它所打击的,所损害的是我们整个国家经济最核心的命脉产业。
  
刘戈:定价权非常重要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的稀有金属,也是我们出口的拳头产品,出口量占到全世界70%-80%,但是它和铁矿石一样同样没有定价权。这个事情就非常让人深思,我们的定价权为什么不论作为买方和卖方都没有?
以前大家更多的把原因归结于我们的企业太多,形不成寡头垄断,所以我们在谈判的时候,因为是各自进行谈判,非常容易被别人各个击破。但是现在通过这个案子我们看到,其实不光是这样的原因,还有就是在整个的谈判过程当中,在交往的过程当中,有泄密的事情发生,有大量商业贿赂的事情存在。当谈判桌对面的人,或者是在什么地方交往的买卖双方里边,有的拿到了人家的贿赂或者贿赂人家的,在这种情况下,这个谈判怎么进行?所以对于中国,无论铁矿石也好,无论稀有金属也好,最后都拿不到定价权。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