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 看上去很美

2010年02月26日 10:36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提到个人消费贷款,一般都会想到车贷、房贷,其实像旅游、婚庆、教育甚至装修,也可以进行个人消费贷款。我们今天要关注的就是提供个人消费贷款的消费金融公司。按照银监会刚刚发布的一项政策,在北京、天津、上海,成都四个地方,最快在今年的年底将各出现一家消费金融公司,专门为居民个人提供消费为目的的贷款。消费金融公司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呢?它的出现,是不是能够真正起到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作用呢?央视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评论员宁向东、刘戈共同评论。

银监会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审批,借钱消费,中国民众面临新话题
刘戈:对消费贷款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
(《今日观察》评论员)

应该说是多了一种渠道,以前我们都已熟悉房贷和车贷,还有信用卡,也可以算是一种消费贷款。这种贷款不是由银行提供的,而是由银行出资和其他一些机构最后组成的消费金融公司。这些公司提供一种更灵活的、快速、简便的贷款,可以用来买家电,上学、旅游,结婚和家庭装修来使用。但是它还是规范于一般性的消费,如果你想买一套高尔夫球具,或者想去登珠穆朗玛峰,再或者是花一万块钱买个包,这可能就不在这个消费贷款之列,它还是提供一般性的贷款。总的来说,对于现有的消费贷款的查漏补缺的作用。

宁向东:消费金融公司推动消费发展
(《今日观察》评论员)
     消费金融公司和商业银行最大的区别就是银行是用老百姓的储蓄作为资本金,然后再去放大信贷,去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而消费金融公司基本上不接受存款,在专业上叫做非银行类的金融机构。那么,在金融机构上也使国家的金融机构变得比较丰富。很重要的一个大背景:现在是扩大内需,消费是拉动内需最重要的一个动力。我们国家消费拉动内需的比重和能力,目前还比较弱。那么建立这样的消费金融公司,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具有推动这个消费发展,拉动内需的作用。从美国的情况来看,万亿美金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有前景的行业。

消费金融 看上去很美
刘戈:设定高门槛、严规则规避风险
(《今日观察》评论员)

第一,消费金融公司干的活是银行可以干但不愿意干的,所以现在采取的办法是由银行出资,再结合一些其他的社会资金来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所以为了防止风险,就设立了非常高的门槛,条件非常苛刻。比如从设立公司上就必须具有:有5年以上消费信贷经验的银行,还要有600亿以上的资本金,并且必须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能达到这个标准的银行估计也就是4大国有银行,十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有几家排名靠前的城市商业银行,以及一些外资银行才有作为出资人的资质;第二,从贷款的额度来看,每一个消费者只能贷自己月收入5倍的款额,这个范围内的贷款是非常严格的;第三,防止在国外发生过的一些情况,比如由于还不上款产生的坏账,会用一些威逼、利诱、威胁等办法来收账。而现在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不允许采取这些手段。所以有些国家和地区,消费金融公司的名声不是特别好。所以现在银监会在公布这个条例的时候,是防患于未然,做了很严格,很细致的规定。

宁向东: 高门槛有助于规避风险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是有助于规避风险的,因为无论是银行类还是非银行类的金融机构,最大的问题就是风险控制。比如说由汽车公司或其他商家出资来办消费性公司,如果实力不够,有可能导致很多问题。银监会这次出台的文件强调了很多指标,实际上设定了很高的门槛,比如实力指标:600亿资产水平和最低3亿的准入门槛。尤其是10%的资本充足率,这比银行在巴塞尔协议要求的8%还要高,这个门槛比现在开一个银行还要高。那么这指标不是什么人都可以进来,不是随便有几个钱就能达到开设的标准。所以银监会现在谨慎是出于对方方面面的考虑,最后权衡先试点,一旦成功才推广是一个稳健的做法。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