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歪歪”该纠正谁的行为?

2010年02月26日 10:36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上海的一栋商品楼倒下之后,成都的一栋商品房近日又曝出新闻,一场大雨浇出了个“楼歪歪”。事发7月中旬的一场大雨后,成都市校园春天小区两栋楼斜靠在了一起,经测量两栋楼相连的墙壁已经成20度夹角。校园春天的业主把楼房倾斜的原因归结于在小区旁正在施工的德馨苑小区,而德馨苑小区开发商委托的鉴定机构给出的鉴定报告确认为,该小区本身未按设计施工的问题。纠纷还在继续。“楼脆脆”、“楼歪歪”再到“楼断断”,房子的质量引发出怎样深层次思考?《今日观察》央视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评论员张鸿、何帆共同评论。
   
一场大雨浇出“楼歪歪”,成都两栋楼房靠在一起,引出怎样的纠纷?
张鸿:“楼歪歪”属于安全事故
(《今日观察》评论员)

校园春天这两个楼本身的楼间距最窄的地方只有6厘米,据建筑专家说如果这两个楼不是一个地基的话,6厘米就太窄了。小区旁正在施工的德馨苑小区半夜会派人到这个小区里来看哪个地方开裂了,围墙可能开裂进行修补。其实那个时候就已经暴露出来这个地基可能会对这两个离得很近的楼会有影响。但是那个报告又说,这个楼是安全的,所以有一部分住户没有搬家。这两个楼是歪着的,如果上下班的高峰期,大家都在某一个用力的那个点的时候,它就是相当危险。所以它不光是一个,现在是一个责任的事故,可能还是一个安全事故。

何帆: 审批制改成备案制后如何确定政府的责任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因为现在看到只是这些业主在维权,然后开发商在拼命为自己辩护,还找了一个第三方,出具了一个所谓的专家意见。但是大家不相信这个专家的意见是公平的是客观的。但在整个这个事情的过程里头,我们没有看到政府出面。政府可能也有苦衷,因为现在的住房制度进行了一个改革,在2000年之前的时候是审批制度,如果房子要建成了之后,必须到建委领取房屋竣工的合格证。
后来改革变成了备案,就是开发商如果房子建好了之后,到建委那里去备个案就行了。这样好处是减少了一些行政的负担,不用那么麻烦。但是这并不是意味着从审批制改成备案制之后,政府的责任就没有了。政府现在要及早出面,要给它一个说法,这个楼到底是不是一个危楼。这个楼现在还适不适合人住,它会不会倒塌,如果它倒塌的时候,政府有什么能够预案。
   
政府在事件中应起什么作用?
张鸿:业主维权无路    唯一能找的只是开发商?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因为很难找到具体负责任的人,现在德馨苑愿意跟业主来对质,是因为他们要着急继续挖那个地基,而且他们给出匪夷所思的结论,声称这边楼盖起来了,就把这个力给压住了,楼就不会倒。政府部门最早的时候是让双方心平气和地把这个问题解决,但是业主们再找的时候,就没有人来了,包括自己的开发商。所以这个就成了一个无头案,现在唯一能找的就是德馨苑这个新开发商,隔壁这个开发商。因为它迫切的需要把自己的这个楼盖起来,所以在他努力的在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对于这些业主来说,又不希望它在安全性没有保障的前提下就马上开工。

何帆:政府有责任来为事件定性  备案制不是政府免责的条款
(《今日观察》评论员)

各方都想推卸自己的责任,那么这个时候必须得有人能够提供一个答案,给它定性。能够提供这个定性答案的只有政府,尽管政府现在的管理体制发生了改变,从原来的审批制变成了现在的备案制,但是这个备案制并不是一备了之,这个备案制是说等到备案以后,以后出问题的时候,要有案可查。可是我们有一些政府的官员就以为备案制之后就可以免责,这个备案制可万万不是说让政府免责的一个条款。所以这个时候实际上这个政府它有责任也有这个义务在这个时候要站出来,只有政府出来之后,这个事情才能够水落石出,才能够有个定性的答案。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