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楼市还须“斗地主”

2010年02月26日 10:37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昨天,国土资源部正式地表态,今年下半年将会重点针对开发商的囤地行为,展开一轮核查和监管的行动,重点是查看用地比率是否存在囤而未建的现象,防止趁机搭车用地。此举再次引发了各方对房地产开发商囤地现象的关注。在中国房地产的领域,开发商囤地的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呢?国土部门的严查行动,能否有效地打击囤地行为,抑制当前的高房价呢?央视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重整楼市还须“斗地主”

张鸿:金钱是屯地的动力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片子里提供的数字已经让我们感觉到非常严重了,绝大多数能拿到“地王”的开发商,一定不是中小企业。他们在很多时候成了开发商,尤其是上市公司和准上市公司。我提供一个数字:现在A股市场上已经有26家房地产的上市公司,他们提出了增发A股的预案,继续从股民手里边掏钱,继续去买地,增值,所以具有了继续圈钱的这个能力。还有很多上市公司、准上市公司,比如要去香港上市的,现在他们手上的地够开发6年,甚至10年。一些公司在香港发行股票,没有人认购,现在就买了很多地,他们现在有这么多地,这么多年都不愁土地开发。所以他继续发行股票,就会有人认购,和房子已经没有关系了。因此,地和资金当中就有了这样一个循环。所以钱既是囤地、圈地的原因,也是一个动力,如果没有继续能够变来钱的动力的话,开发商也不会去囤地。土地是符号,“地王”的价格产生,本身也是符号,一旦一个地方有一个“地王”,周边的房价就已经跟着上涨。

霍德明:对囤地进行监管是警钟敲响,杀鸡儆猴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囤地是说开发商如果拿到这块土地,用两年时间准备开发出来。两年后,原则上,法律上才真正变成囤地行为。到2007年时,已经有将近一半的土地开发商还存在囤地的嫌疑,一份报告指出:在2007年到2009年间,开发商称目前大概将近有一半还有囤地的嫌疑。比如上半年,上海批的土地将近500公顷,下半年大概有1100多公顷,加起来一年将近1700公顷,有这么大量的一块土地量释放出去。经验告诉我们,全国有很多“地王”,在上海都已经拿下了。国土资源部在这个时间点,发出囤地警讯,应该说是杀鸡儆猴,但至少也是要将来想要囤地的人要好好准备一下。

有多少天价地块还在磨洋工、晒太阳?
张鸿:能否堵住开发商“拖字诀”“挤字诀”?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因为开发商在和政府的一些规定在博弈,其实最重要的是如果它两年不开发,政府要收回土地。继续不开发,还有按天收的闲置费。但是开发商都是聪明人,一定能找到这些死制度上一些活东西。比如延长规划时间。要盖个楼,设计一个特别繁杂的规划项目拿去审批,审批时间就会延长,这都不算到里面,因为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可能有一些暗中交流。第一招是“拖字诀”,能拖尽量拖,反正就两年时间。第二招就是“挤字诀”,开发商拿到地后,先开发第一期,建个一两百套,然后把大头留在后面。记者在上海一个楼盘里查到,02、03年拿到的土地,建成后05年开始卖了300多套,那时房价是3500块钱到3700块钱,到第三期开盘时已是08年4月份,这时房价已经将近6千块钱一平米……现在的问题是国土部能否拿出更好的办法堵住开发商的这两决。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