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向贸易保护主义说“不”

2010年02月26日 10:37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昨天,商务部依照我国法律和世贸组织的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的立案审查程序。在此之前的两天,备受关注的中国出口美国轮胎特保案,终于尘埃落定。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对于从中国进出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的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的关税。中美经贸之间今天的这种对峙的局面,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在当前的国际经济环境之下,如何才能有效地遏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与著名财经评论员向松祚、刘戈共同评论。

中国轮胎遭遇美国“惩罚性关税”,美国进口汽车部分产品和肉鸡被中国调查,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引发的争端,谁才是真正赢家?

向松祚:这次贸易争端的原因和影响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一次的贸易争端,责任应该说完全是在美方。奥巴马政府做出这个决定,其实奥巴马自己心里都非常清楚,把贸易问题政治话,完全不能解决轮胎行业工人的就业问题,他是为了迎合和取悦钢铁工人协会以及其他的行业组织,因为他在竞选的时候承诺过,一旦当选,就要对中国贸易方面采取非常严厉的立场,而且他最近推出的医改方案,和明年要进行的国会的终极选举,都需要这些组织对民主党进行支持。第二,奥巴马作出这个决定,从实质上来看,实际上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政府的前贸易副代表弗里曼先生,他写了一篇文章说,美国这一次,不仅不能解决就业问题,反而会伤害美国的就业,因为美国的零售商,消费者的利益都会受到损害。
这一次的贸易争端,如果不能很快地得到解决和遏制,它的影响绝对不限于轮胎行业,可能迅速地波及到所有行业,对中国的出口形势和贸易形势将产生全方位的负面的影响。第二,可能会给其他的国家一个很不好的先例,其他国家也会把美国作为这一个例子,对中国提起类似的诉讼。实际上世界贸易组织有一个不好的规定,就是美国作出这个决定以后,比如说欧盟,比如说其他的国家,就是可以按照美国的这个办法,对中国也采取类似的惩罚性的关税。所以这个例子的影响,绝对不只限于橡胶行业,必须要高度的重视,迅速地遏制它。

刘戈:轮胎特保案如果生效将是双输的结果
(《今日观察》评论员)
对美国经济来说的话,这叫饮鸩止渴,对于世界经济来说,这叫落井下石。这件事情从4月份发生以后,中国的企业和中国政府一直都积极地应对这件事情,比如说中国的橡胶工业协会,带领着6家中国主要的橡胶轮胎生产企业,到美国,到商务部,到他们的财政部还有国会,利用各种机会进行游说,和他们的经销商都进行了沟通,中国政府也和美国政府也进行了积极的沟通。在8月份的时候,一位副部长,去美国专门就这件事情和美国有关方面进行深度的沟通,应该说该做的努力全部做了。但是最后还是得到了这样一个非常令人遗撼的结果,确实在这件事情上,美国政府的这一种做法,应该是不对的。
轮胎特保案最后如果生效以后,中国会造成十万工人的失业,美国可能会保住几千个或者一两万个饭碗,这样的话,制造轮胎的人的工作可能保住了,但是销售轮胎的,维修轮胎的人的工作可能就没有了。所以这永远是一个双输的结果。现在中国对美国也采取这样的一个贸易的制裁措施,我们要对他的汽车整车,还有肉鸡进行调查,这样最后的结果,可能是美国十几亿的汽车的订单,美国十亿的肉鸡的订单,最后也没有了,也会影响到双方很多就业的人口。所以在贸易保护的过程当中,最后形成的,就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全球经济共度时间,贸易保护主义却悄然抬头,面对贸易摩擦升温,我们该怎样做好准备?

刘戈:中国企业应该学会面对新局势
(《今日观察》评论员)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应该学会面对这种新的局势,我们以前更多面对的是反倾销案,现在特保案是在贸易当中遇到的一种新的情况,需要你有足够的智慧。这一回我们行业协会组织这些企业去美国游说,游说了很多的政府机关,游说了国会,但是原告方,美国的工会,我们没有去游说,所以,很多的沟通是无效的,现在必须在这种新的情况下,学会怎么样和以前我们不熟悉的这些对象进行沟通。

向松祚:针对歧视性制裁中国态度要坚决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觉得这一次针对美国的歧视性的贸易制裁措施,中国商务部的反应是非常迅速的,果断,而且有力,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其实针对这种很不公正的单向的歧视性的贸易政策,我们的态度首先是必须坚决。我们必须是不惧怕,不妥协,坚决地反击。其次,中美双方,现在互为第二、第三大出口市场,双方在产业分工,在贸易合作方面其实已经是你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了。实际上美国很多行业分析的专家,还有美国很多的高级官员都认为,中美双方进行贸易战,进行贸易的争端,对谁都没有好处。所以说,只要中国坚定立场,而且采取有理有节的办法,来处理这个贸易争端,最终美国的主流,政府方面也会认识到,和中国在贸易方面,还是主要进行开放,这样双方才能实现互赢,而不是双方实现互相输的这个局面。

张汉林:要积极面对,要有预案
(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院长,《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认为行业界实际上应当更多地积极地去面对,从保护出口的角度来,这个时候我认为实际上,我们不单纯考虑自己作为出口商自己一个国家本身的情况,中国的情况,也应该考虑全球的情况,而另一方面也要考虑目标市场所在国产业发展的情况变化。第二个当如果已经发生了摩擦的情况下,实际上我们要有很多的预案,比如说像这一次的特保案,它是有一个周期和过程的,所以在这个周期过程中,我们怎么有效地组织、积极地应诉,我认为这个也很重要。一方面在应诉这个案子,另一方面就要寻求怎么更好地保户国内的市场,这样才是一个比较正确的,面对全球竞争的一种心态,或者说一种做法。
   
梅新育:中国企业要做良民不做顺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今日观察》评论员)
应对贸易保护主义,首先需要我们的政府,从宏观的全球的层次上面,抑制贸易保护主义,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我希望我们的企业,要做良民,不要做顺民。什么叫做良民呢?是遵纪守法,但也会勇敢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顺民,不敢维护自己的权益,三杠子打的连个声都不敢吭一下,那么我们如何能够有效地应对这些问题。在企业微观层次方面,在主要出口市场上面,进行经营战略和市场网络的布局,同时作为长期的准备,需要建立我们的反贸易保护主义的统一战线,包括它的进口商,包括它相关的产业等等方面,这都是我们的贸易保护主义统一战线的组成成分。

向松祚:政府是主导力量,政府要负起主要的责任
(《今日观察》评论员)
首先针对这样的贸易摩擦,中国要取得胜利,要掌握主动,政府一定是主导力量,政府一定要负起主要的责任,政府应该整合国内的企业、行业协会,以及学术界的多种力量,针对美国的这种歧视性的贸易政策中,全方位的进行批评,进行求证。而且对美国出口在中国的一些倾销的不正当的做法,进行调查。第二中国政府还要去团结海外的力量,比如说美国的很多的团体,美国的很多企业的领导人,行业的领导人,他们也是坚决地反对美国政府的一些政治化的贸易歧视做法的。要在美国去发展自己的朋友,发展自己的网络。共同来抗击这种政治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刘戈:特保很可能被很多国家用来设计新的贸易壁垒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布什当政的时候,已经有四次的特保案例,但是最后都被布什否决了,所以对于特保这样的事情,中国的企业并不是特别熟悉,那么特保这件事情,很可能被很多国家用来设计新的贸易壁垒。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