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保卫战 牌该怎么打?

2010年02月26日 10:37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中国政府14日就美国限制中国轮胎进口的特殊保障措施,启动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那么这一做法究竟意味着什么?它能否给“轮胎特保案”带来转机?面对日趋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来应对?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宁向东和张鸿共同评论。
  
轮胎特保案中方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维护权益,相关企业向美方递交抗议信。轮胎特保案,牌该怎么打?
宁向东:警示奥巴马恢复世界自由贸易正义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个事实上已经构成了一种转机,奥巴马有点像玩火的孩子,现在我们启动争端程序实际上是给这个孩子一巴掌,警告他一下。这一年以来,中国经济实际上在世界一片哀鸿的情况下应该说是风光独好。在美国中国的形象实际上是非常好,华尔街、政府对中国这种友好的形象和去重振经济的形象是充分肯定的。那么世界经济在中国和美国的共同努力下重新在开始启动。但是奥巴马着火就很有可能就会引起新的问题,可能会破坏世界经济重新振兴的趋势。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说启动这个争端程序事实上就是给他一个教训。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必须要这样做,这样做完了以后有三种情况,第一种,彼此扯平。第二种,可能其他小孩也要学,我打了以后,其他人就会受到警告。那么第三种,最重要的就是启动了这种争端解决的程序,恢复世界自由贸易的正义。
  
 张鸿:中国政府用组合拳来应对特保案
(《今日观察》评论员)

特保案出来以后,中国政府其实打的是一个组合拳。这只是组合拳当中的一拳而已。这个力度打出去可能会赢,在WTO这个框架下,专家委员会最后可能裁定中国赢。但是这个调查裁定的过程最少两三年,这个特保案一共才三年,到最后很可能是赢了官司,输了生意。
而且即使是专家组到最后裁定中国赢了,美国,还有和美国一样的这些发达国家,在WTO框架下履行裁决的记录并不太不好,经常不履行,所以这也没有办法。
但是我们必须得有这一招,这也是我们整个棋局里面要下的这个棋。其实中国和美国并不想下这一盘棋,只是奥巴马执黑先行,所以我们必须落子回应。而我们一但落子,加入到这个棋局里面,就要考虑这个棋子布局在哪儿,那个子布局在哪儿,才能保证我们的利益不受损失。
  
张鸿:奥巴马主打民意牌  却背信弃义反贸易保护主义宣言
(《今日观察》评论员)

奥巴马这张一牌肯定是民意牌,就是拉拢人心。奥巴马之所以当选总统,靠的很大的力量是蓝领工人。这些工人们,都一家一户的去替他拉选票,而且他的那些竞选的资金,很多都是这些蓝领的工人捐出来的。如果这些人不满意的话,他的危机就很大,而且现在这些人已经越来越不满意了。所以奥巴马必须得重新去讨好他们,现在美国的经济有了一些缓解的迹象,接下来他的整个刺激政策要退出。
现在美国的失业率是26年来的最高,所以他现在就是要解决这些人的失业问题,包括轮胎这个问题的解决,让很多轮胎工厂的工人可以上班了,这就是一个讨好的一个迹象。那接下来呢,可能他还要继续讨好这些工人,他去美国的钢铁工人工会的所在地匹兹堡。
不过接下来他的尴尬在于,就在几天以后匹兹堡G20的峰会上,美国的财长已经加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宣言。

宁向东:美国可以打民意牌,但不能以损害中国10万工作岗位为代价
(《今日观察》评论员)
美国打的民意牌,但不能以损害我们中国的10万个工作岗位作为代价。所以我们手里面其实也有大把的牌,目前只不过用很谨慎、很负责的态度使了一张限制的贸易保护的牌,比如说家禽的产品。征关税进行调查,其实就是因为这个行当在美国已经饱和,有大量的出口。如果一旦有影响,那么他的民意就会有一个反弹。另外汽车配件也是这样,是工会很强的一些力量。我们还可以再扩大的这样的贸易牌。除了贸易的这种牌之外,我们还有经济的牌,美国最关心的是国债,我们一季度刚刚减持了40几个亿的美国国债,那么美国财长上任以后,马上就访华游说我们进一步去买国债。美国今年的国债的增发大概是1.2万亿,美国希望中国来帮助他,那么包括外汇问题。
    
美方实施“惩罚性关税”,业界热议,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特保措施到底释放出哪些信号?
宁向东:美国常用经济手段来解决政治问题
(《今日观察》评论员)
美国虽然是口口声声讲全球华自由贸易,但是美国时常会困惑,游离于自由贸易和贸易保护主义之间。在美国历史上,回溯到150、 200年前,从这个历史发展过程中能看到,美国一直是喜欢用经济的手段来解决政治问题。而尤其是使用关税的手段,1861年美国通过莫雷尔法案,为团结北方的共和党人,武断地把关税从24%,提高到32%。另外,美国在做世界竞争和国际分工的时候,凡是他出现贸易逆差的时候,往往会采用这种所谓报复的手段的。比如,1980年开始到90年代,美国跟日本在汽车方面旷日持久的争论。比如,韩国钢铁的市场占有率到7%左右,他就开始动用相应的手段
   
周世俭:加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  反击贸易保护政策(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首先要迎头痛击,就像美国滥用保障措施,对我们的轮胎限制,中国非常快地就做出了反应,让搞贸易保护主义的人的认识到,贸易保护主义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得不偿失。另外我认为,对我们中国的产品,最关键的是要加大调整产业结构的力度,要使我们产业走向深加工、高附加值、上档次、创名牌。
   
赵春明: 提高科技含量  做好应对美国制裁力度的准备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充分地运用WTO的规则来保护自己,然后通过这一次的案例,我觉得还有一点,恐怕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就是我们一定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美国现在对中国制裁力度,也在慢慢地加深,但是并没有提高到,像对日本当年的那个程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国家现在出口给美国的,大量的还是劳动密集型产品,但是我们国家的企业,势必要提升自己的科技含量。但是如果我们的科技含量一旦提高,如果又大量地出口到美国的话,那么这对没有的主打产业,就形成了竞争。那个时候我估计,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力度可能比今天还会更严重。
   
张鸿:48小时就做出了反倾销调查  充分展示了有备无患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世界贸易一体化的今天,我们要习惯于贸易摩擦。不管当原告,还是当被告,我们都要做好准备,随时拿好我们的牌,并且理好牌,然后遇到到什么情况就出什么牌。这一次其实在三个小时之内,我们政府就做出了反映,然后在48个小时之内,就做出了反倾销、反补贴的这样一个调查。所有只有备,才能无患,我们要有一个常态的贸易摩擦的这样的备案。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6:3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