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误读“民工荒”

2010年02月26日 10:37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最近几个月以来,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一些出口加工企业的老板们欣喜地发现,他们的订单多了起来。但是苦恼也就随之而来,因为工厂的生产线还在,工人却招不上来了。那么在劳动力总量并没有减少的情况之下,为什么会出现用工短缺?是不是意味着经济已经开始回升了?“民工荒”真的来了吗?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呢?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珠三角出现招工难,局部再现“民工荒”,经济向好的大背景下,“民工荒”现象该怎样理性看待?
切莫误读“民工荒”

张鸿:虽然是企业招工难  但绝非是民工荒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一些地方确实出现了招工难,最初我们觉得可能是信息不对称。因为很多农民工返乡后,不知道这边突然订单增加。但是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比如东莞,当地政府组织好多次去周边劳动力输出的大市,在电视上做广告招人。结果报名的时候可能有一千多,而第二天愿意去的可能只有几十人。还有温州同样也是组织了很多招工的招聘会,去到安徽等劳动力输出大省,也是不行。这里面可能有一个问题,就是农民工现在出来的意愿没有那么强了,因为长期出来打工的农民工都知道,这个订单的增加不是突然的,不是不可预期的。因为每年的7月,8月,9月,都是外销订单增加的时间,很可能是季节性的。如果没有给农民工一个持续的承诺的话,农民工可能不愿意去冒这个险。可能有些农民工在本地已经有了一些就业的岗位,而现在又不是他们返城的高峰。所以根本上就是这个地方的待遇和农民工去的愿意没有谈拢,但是招工难,并不意味着是农民工荒。因为招工难只是企业难,“民工荒”是一个整个市场劳动力供需,供给是不是足的问题。劳动力供给显然是充足的,只是没有谈拢。
  
   
张鸿:农民工外出收益小   付出成本大
(《今日观察》评论员)
农民工当然是需要解决就业的,但是他也会算账,他有成本受益在里面,成本就是他离开家乡去到外地去打工,要付出可能是不种地了,可能是要和孩子、老人分离了,也可能是其他的一些福利的成本。比如温州去安徽做调查的时候就发现,安徽的一个乡愿意出来打工的人,他的平均要求是1200到1400一个月,还要包食宿。但是温州的企业愿意给的是1000到1200,还不包食宿。还有一些软性的差异,农民工在家乡又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说新农合、养老保险等,可以减轻家庭负担。还有就是现在80后、90后出去打工的人现在多了,他们不愿意像父辈那样,他愿意和自己的孩子在一块儿,让自己的孩子们能够享受这种亲情的这种乐趣。但是现在很多城市没有给他这种东西,他带来的收益远没有他付出的成本大。所以其实用工企业给他工资水平没有变的情况下,他现在要放弃的成本其实在增加,很多人就选择不愿意出去打工。
   

霍德明:季节性沿海企业劳动力供给不足是正常现象
(《今日观察》评论员)
出现民工荒的基本是出口加工产业,而且发生民工荒在时间是在6月、7月、8月,也就是说年中这段时间,而民工要到某个地方去就业大多数都是在过年以后。宏观因素来讲,更重要的是现在从一个外需、外销的经济转成内需经济了。很多网友也提到,在家乡的工厂里就可以得到1000多块钱的工资报酬。现在在沿海地区,外需产业的萎缩,而内需产地,包括内地的产业雇工的机会增加,大部分的民工已经在他们的家乡里找到工作。而这个季节性、暂时性的沿海的出口加工企业找不到工人,是很正常的现象。
  
从打不到工的“民工慌”,到找不到工的民工荒,慌与荒,农民工再次站到中国经济发展的风头浪尖上。
 
张鸿:地方政府要切实解决农民工户口、子女上学和社保等问题
(《今日观察》评论员)
最根本的是要对农民工有充分的尊重,有一些问题是企业可以解决。比如现在已经很多企业愿意增加一些工资,愿意包一些食宿等等。但是有一些问题,企业无法解决,比如说户口、孩子上学和社保等问题。地方政府如果想永久地留住农民工,不发生阶段性 “民工荒”的话,就要统筹地解决这些问题。其实现在很多城市都已经在解决,农民工也可以买房,然后入户,的能够还能解决孩子上学的问题,只有地方政府把这些问题都做好了,才能有可能留住农民工,让他们把这个地方真的当成家。
  
霍德明:产业链往内地发展  导致沿海产业出现 “民工荒”
(《今日观察》评论员)
对“民工荒”应该有一个深层次的反思,中国一向是以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大国,在出口这么多年的结果使得沿海地区、加工出口这个部分涨的很快。但是现在从外需、外销经济转型成为内需经济了,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间,可能会暂时性出现原来的外销产业会削下来。这在历史上,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间就有美国的产业转到日本去,80年代日本的产业在继续转到亚洲四小龙,90年代以后亚洲四小龙产业,又再转到中国大陆内地,但是仅限于沿海地区。
现在我们整个产业链的转移,升级,要往内地发展。所以在沿海产业这里会产生一些暂时性的“民工荒”的问题,这是应该是地方政府要特别注意到,不管是沿海地区政府还是内地的地方政府,都要注意到这个问题。


莫荣:可以提高民工薪酬  并考虑向内地转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一个办法就是需要提高薪酬的问题,现在从总体看,我们农村还有上亿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要转移出来。但是他们转移出来的前提是,他应该比在农村里获得的收入要更高。那么另外一个就是,这些企业可以转移到内地一些比较欠发达地区,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必然会导致我们产业结构的调整。因为本身我们经济比较依靠外需,转向更多的依靠内需来发展。那么这些地区有当地的很多农村劳动力,比如很多农村劳动力45岁,40岁以后很多都回到了农村,那么他们完完全全可以在当地进行生产。
   
陆学艺:、要从社会体制解决农民工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治标的办法是现在改善他们的待遇,但是光靠这个我看是不行的,从长远来讲,农民工的问题,我们国家应该从社会体制上解决。我们现在的经济体制、经济结构,基本上已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了,但是我们的社会体制,我们的这种就业、用工、社会保障等这些方面,还是刚刚开始改革。而且有些基本的改革还没有进行,比如城乡还是两张皮。那么这种状况临时是可以,这么长时间下去,这种矛盾总是有的。所以包括农民工这个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就是要,在社会领域里面,也要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才行。
       
张鸿:只有留住农民工的心和家   才能留住农民工
(《今日观察》评论员)

首先要知道现在的农民工和过去农民工的区别,现在多数都已经是第二代、第三代农民工了,他们从小就生活在城里,他们不会回去干农活。但是他们有更高的需求,基本上学历也比第一代高,他们首先有情感的要求。他需要和自己的子女、亲人在一块儿。他有稳定的需求,他不愿意被当做一个短工来看待。还有就是他有发展的要求,需要能够看到这个工作环境会有更高的一个空间。所有的这些需求的满足,一方面是企业要做的,另一方面是地方政府要配套解决的。所以我说,只有留住心,留住这些人的家,才能留住这些农民工。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