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纺织业:杉杉的中国式生存

2010年02月26日 10:37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最近一年来,中国的纺织服装业遭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市场的需求大幅下降,2009年纺织服装品的出口进入到了下降的通道,前七个月累计下降了11%。危机当中,中国纺织服装业如何突围?寒风里,中国纺织服装业能否逆风飞扬?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杉杉集团董事局主席郑永刚、著名财经评论员向松祚共同评论。

数百种产品订单跨到明天,产品销售还在升温,冬天来临,杉杉何以依旧枝繁叶茂?


郑学明:杉杉实现销售、利润双增长
(宁波杉杉集团总裁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杉杉国际品牌,销售收入增加了37%,利润增加了20%。

范宝富:杉杉在金融危机中创历史新高
(宁波杉杉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通过一年多的金融危机,我们杉杉品牌,用一句话可以概括,霜打红叶叶更红,今年9月份,(西服)单月发货到20日为止,创历史性新高,以出厂价计算达一个亿。

郑永刚:杉杉在金融危机中焕发竞争力
(杉杉集团董事局主席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现在招工还是比较困难,因为我们的订单到现在为止是源源不断,还是要加班加点。我们的核心品牌,就是杉杉西服这一块,是国内的内需市场。我们的品质和我们现在的成本,这个性价比,现在越来越显出了它的竞争能力。
今年上半年我们增长的幅度基本上是15%左右,这是第一块。第二块就是加工,现在的加工绝非是过去的单一的低层次的加工,不是OEM的概念,而是ODM。实际上,我们参加了研发,也参与了设计,我们每一次在全球的这些交易会里都提供样品,然后让一些世界品牌的企业下订单,这样我们就参与了定价权。所以现在,尽管这个价格在下降,但是我们竞争力还是非常显著的。第三块就是杉杉的国际品牌。我在十年前就开始跟世界品牌的企业进行合资合作,就跟上海汽车集团做通用别克一样,杉杉控股运营着像乐克卡,登喜路sport,瑞诺玛等等这些世界一线品牌。今年上半年,我们西服出口的增幅在50%以上,订单增幅在50%以上。这个充分显示了杉杉在金融危机过程中显得越来越有竞争力,而西方的企业,欧洲美国的企业在高端制造这一块就显得越来越乏力,这是我们比较的一个现象。
   
向松祚:应对金融危机  杉杉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今日观察》 评论员)
杉杉集团能够得到这么好的一个增长,这样的企业在中国服装纺织行业的比例应该不会太高。根据相关的统计数据,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在国外市场萎缩,内需也受影响的条件下,还能够维持这么高速度的增长的企业,其实不到10%,可能10%左右。
我这里有两组数据。一组数据,今年头两个季度,中国像杉杉这个规模以上的服装纺织企业,有12600多家的企业是亏损的。这个亏损面占到整个行业的25%以上;还有一组数据,就是三分之二的服装纺织企业都在为0.62%的利润,为这个不到1%的利润率在挣扎。但杉杉的利润率现在是5%这么一个水平。所以杉杉集团在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如何在困难的条件下保持高速的增长,为中国服装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重要的借鉴意义。

加卡罗•斯代卡:引进人才  杉杉培养国际化设计团队
(杉杉集团(下属)玛珂威尔公司技术顾问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被杉杉邀请来,是为了展示意大利的工艺技术,并将这种工艺带给整个杉杉集团。

中分孝一:杉杉携手全球最大纺织品销售商  实现双赢
(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双方的合作对杉杉而言,可以成为一个国际性的企业,对伊藤忠而言,可以把品牌推向中国,与杉杉一起开拓市场。

郑永刚:坚持品牌战略  坚持产业升级  跨越金融危机
(杉杉集团董事局主席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在短缺经济时期,杉杉是推动式销售,就是说杉杉生产产品,设计产品,然后由各个市场分公司去推销。
在服装领域里面,最难解决的就是库存问题,所以我们在十年前就开始研究渠道改革,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所有的设计制造的产品实现零库存,这就看代理商能不能和消费者之间形成默契,做好产品销售工作,实现零库存,这就需要代理商自己出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把公有制的分公司全部改革了,所以在十年以后,我们就充分显示了优势,这样的渠道改革实际上是国际化的一种运作模式,而且是非常成功的。
比如,杉杉西服现在是零库存,那么怎样做到零库存?第一块就是杉杉的设计、制作工艺要不断地创新,让代理商,消费者充分满意;第二块就是杉杉的生产,从以前单纯的贴牌加工,到现在完全的产业升级,参与设计、研发以及定价。这样杉杉工艺技术生产品质的要求高了,附加值也就高了,竞争力也强了;第三块就是国际品牌,随着中国经济在30年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世界品牌开始大量的进入中国,他需要找像杉杉这样有渠道能的企业,这样我们不但跟他合资,我们还控股,我们来运营世界品牌,参与设计,参与研发。这样一来,杉杉今年上半年,在这个板块的增幅在37%,,利润增长20%。
我们一定要有很多办法和手段才能够应对金融危机,这一次金融危机对一部分中小企业可能是一个挑战,或者是一个打击,但实际上同时也是给我们机会。现在中国已经开始拉动内需市场,未来的内需市场,对于服装行业来讲,这是一块多大的蛋糕?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就在中国,未来20年,只要你能够坚持品牌战略,坚持产业升级,在工艺技术设计上越来越时尚,企业就会得到更好的效果。

向松祚:最核心的是品牌战略
(《今日观察》 评论员)

我把杉杉的生存之道概括成三句话。第一句话是产业转移,以降低生产成品;第二句话,杉杉的策略就是技术升级,技术升级从而提高售价;第三句话是最重要的,就是品牌战略拓展了利润的空间。
国内的金融危机来了以后,杉杉品牌在国内的市场没有下降,而且还在上升,这样就保证了杉杉的收入和利润。杉杉的加工生产不是传统讲的OEM,它的加工生产里边有设计的因素,有技术含量和研发因素在里面,所以它提高了技术含量,那么它的价格就是完全不同的。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的消费者也需要世界顶级品牌和高端品牌,那么杉杉集团来经营和运作这些世界品牌,尽管创始不是在这里,但现在杉杉在经营和运作,赚取收入和利润。杉杉集团今天得以取得这么好的成就,在这三个战略里,最核心的是品牌战略。

品牌、技术、市场如何调整,企业才能未雨绸缪,金融海啸大背景下,中国服装业怎样才能突出重围?
任有法:在金融危机开始前  皮革业已经在转型调整
(海宁中国皮革城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金融危机对各行各业都有一定的影响,对中国的皮革业也有一定的影响。对我们海宁来讲,主要是影响了一些低端外贸和一些数量型外贸。实际上在金融危机开始之前,海宁的皮革业已经在转型,这几年不断地调整、提升,不做量,只做质,做高附加值的产品。

郑永刚:以品牌战略为主线  迎接新机遇
(杉杉集团董事局主席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国家对于纺织业的振兴产业规划,定位是非常准确的。未来中国的内需市场要拉动,纺织服装这个产业是非常之重要的,其关键就是它的产业升级和品牌战略。随着内需市场开始拉动,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老百姓手头上有钱了,消费观念在改变。在这种情况下,纺织服装业,尤其是服装业,必须产业升级,必须以品牌战略作为主线。
全球的服装品牌,全球的企业家都要进入中国市场,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国外的企业进来,我们就跟他合作,因为国外企业对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市场,甚至是对中国消费者的体型等各方面的了解,都需要和中国企业共同研究,共同开发,共同运营。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不但拥有话语权,同时我们可以创造机会,这就是我们服装产业,时尚产业未来发展的新机遇。

向松祚:转向品牌战略  应对未来最大的机会和挑战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一次金融危机给我们的服装纺织企业,其实也不仅仅是服装企业,包括很多的中国企业,一个最沉痛的教训。
这个教训是什么呢?如果你在国际市场上没有定价权,需求稍微有风吹草动,最先死的可能就是你,所以这是一个很沉痛的教训。中国绝对是纺织服装行业的一个世界大国,如果你没有定价的能力,你就会最先受到冲击。这次金融危机本身也是一个机会,这个机会在全世界,但最核心的机会是在中国。因为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服装的要求,对品牌的要求,对时尚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中国服装企业的核心就是眼睛要转向品牌的战略,怎么样做出真正能够引领潮流的名牌、品牌,这是我们未来最大的一个机会和挑战。

孙淮浜:要有信心  关注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首先我们还是要有信心,危机总会过去的。第二要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发展的走势和趋势。特别是现在已经要开始研究后危机时期可能会出现的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说功能性产品,节能环保的产品,满足更多多元化消费需求的产品等等。
   
 陈玉剑:产业升级  品牌合作  拓展国外市场
(希努尔男装股份公司总经理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对于外销市场来讲,由传统的客户来料加工的方式,能够升级为给客户提供产品的设计。从原材料的研发到各方面的一些服务,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这条路是我们必须要走的。我们的投资方向不光是硬件,应该向软件方向去投资。第二步就是转向品牌合作之路,这个品牌合作,并不是非得要我们把外资品牌引到中国来,我们有实力的企业,反而因选择中小品牌来合作,从品牌方面的合作,一起来帮他们做设计,一起来拓展国外的市场,一起来发展。
   
郑永刚:抓住机遇  成功突围
(杉杉集团董事局主席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首先要坚定信心,因为未来中国内需市场的拉动,是我们服装行业未来的非常好的前景。这次金融危机本身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因为我们总不能长期的低水平,重复和过剩,这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反过来说,这次金融危机不管是出口也好,还是内需市场也好,都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你抓住这样的机会,就完全能够突围。

向松祚:没有品牌  未来就无法生存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因为绝大多数企业都面临压力,所以企业要生存,就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如果没有品牌,未来就无法生存。未来中国的服装行业一定要有一个大的变化,要努力让每一个企业都想办法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如果不建立起自己的品牌,未来就会被淘汰。第二个相应的变化就是,中国的纺织服装行业有一个大的整合,很多小的企业可能会被收购和兼并。像杉杉这样的集团企业,它就可以去兼并收购很多企业,变成一个非常大的企业集团。每一个品牌,都可能会整合很多的企业。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