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跨越:鏖战奥运后

2010年02月26日 10:37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体育”一下子成为中国最热的话题,中国体育产业的春天眼看着就要来了。可就在奥运过后不久,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带来了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中国体育产业也随之也被卷入了寒冬。出口下降,市场萎缩,和其它行业一样,体育产业也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一年来,中国体育产业是否已经走出了危机的阴影?面对来自国际竞争对手的挑战,中国本土体育用品企业如何突出重围再创佳绩?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李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志勇、著名财经评论员宁向东共同评论。

NBA明星战靴,有了中国制造,体育用品,李宁抢占亚军的市场份额,民族品牌怎样在引领国际潮流?

宁向东:在金融危机中持续推出新品
(《今日观察》评论员)
李宁给我依然挥之不去的印象是扎实和有趣。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是在它的门店里,你会看到持续不断的新品在经济危机大背景下推出,特别是小球项目,给人印象很深;第二个就是在李宁园区里,李宁公司一直在强调,通过新产品的持续推出给社会广大的体育爱好者提供更多的新产品。

张志勇:面对产业回落  保持好的心态
(李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在奥运会之后,体育产业会有一个回落,我们把这种情况叫过车山。中国有一句古话叫乐极生悲,李宁公司08年整个营业额增长超过56%,是一个非常高的增长。09年第一季度订单增长超过42%,第二季度增长超过30%,但到了第三季度,一下子落到12.5%,第四季度略微好一点,但也只增加了一个多百分点。所以市场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对资本市场影响也特别大。我们的股票在最高点的时候超过30块钱,到今年春节前,我们的股票基本上落到了9块钱,基本上就剩30%左右。我当时特别着急,把我的身家积蓄全拿出来买股票,从20多块钱开始买,一直买到14块钱,弹尽粮绝,买不下去了。但今年情况还是不错的,我那时候就保持了一个好的心态,是英国大诗人雪莱所说的“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宁向东:面对金融危机  怎样平稳度过寒冬
(《今日观察》 评论员)

体育产业受经济大形势的影响特别大,特别严重,因为体育产业有一定奢侈品的含义在里面,它不是必需品,消费者在收入比较少的情况下,会减少这方面的支出。所以从总体上来讲,体育产业中的企业,肯定会面临收入下降,利润减少的情况。我们从报表上看得见是收入减少,利润下降,现金流周转不开;看不到的是为了维系企业的现金流,进行的打折降价活动。然而一旦打折降价,品牌形象就会马上受损,所以要怎样才能既保证李宁的品牌形象,同时又能让企业平稳地、持续地渡过这个寒冬。

张志勇:进行管理变革  快速追赶世界品牌
(李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其实在体育产业行业里,设计创新一直是行业最核心的一个驱动力。比如说像耐克、尤尼克斯设计创新的能力在全球迄今为止都是保持领先的。他们在三个方面是非常强的,就是设计环境,设计流程和设计组织三方面。他们走在世界的前沿,虽然现在面临压力,但能力还是非常强的,所以中国暂时会受点压力。中国公司要快速地进行一些管理变革,快速地来追赶,如果这方面不追赶,中国公司还会受到更大的压力。

面对国际强手,民族体育品牌如何奋起直追,打造让世界认可的中国品牌,未来如何稳步前行?
张志勇:进行管理变革  快速追赶世界品牌
(李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十几年前中国整个体育用品的成长,包括国际品牌,它主要的驱动力就是在于开店,多开店。我们有一个统计数据,截止去年年底,中国前6位的体育用品品牌,零售店的数量超过34000家,在中国30%左右的城市,每万人拥有零售店的数量已经过度饱和。将来中国体育用品成长的基础光是靠多开店,靠地毯式轰炸,是不能长久的,最核心的还应该是产品创新和品牌创新。

宁向东:体育用品企业成长的关键因素
(《今日观察》 评论员)
中国体育产业的企业从过去的长胖,到现在要长高,长结实,
现在是到要增强自己的实力和能力的阶段了。
从体育产业的企业发展过程来看,基本上有四个因素,这也是体育用品企业长结实的关键因素。第一,外部的环境,要有体育人口,必须有那么多人参与、热爱体育运动;第二,必须要有明星项目和明星运动员,这是体育用品企业能够趁势而起的必要环境。例如阿迪达斯,当时明星运动员欧文斯穿着阿迪达斯的跑鞋,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破了几个世界记录,这样阿迪达斯一下子就成为德国人喜欢的一个品牌了,阿迪达斯就这样逐渐走向国际品牌;第三,就是情感诉求,把产品、运动员,还有消费人群之间建立一个情感关联;第四,是中国80后的孩子特别强调个性,所以一定要有个性化的诉求。这四个因素加在一块儿,就是企业的差异化战略核心。

杜威:“三环节”应对国际品牌的竞争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我们和国际品牌的竞争,最重要的有这么几个环节,第一个就是我们一定要在质地上,解决好我们多元化需求的问题;第二个环节是我们的营销理念,一定要更新,要向国外学习,比如打造精品店行为,比如服务和赞助优秀运动员和明星运动队的问题,营销手段很多,我们要通过更大范围的创新营销这种方式来引导;第三个环节,是我们在售后服务上,要为消费者提供更温馨的回访制度。

许志华:中国民族体育品牌在市场化竞争中成长
(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中国的体育品牌从一出生的时候,就面对着上下的夹击。上面是国际品牌;中间是一线品牌,二线品牌在全力地进军中国市场;底下的一些低档货也在充斥着市场,所以从一出生的时候,中国的这些民族体育品牌就是在完全的市场化的竞争环境下长大的。刚好中国体育品牌实行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得以实现一个跨越式的发展,现在行业从一个春秋时代,进入战国时代了。那我想未来的发展中,肯定是几个优势企业,在进行互相的竞争。如何更多地争取消费者,一个最重要的决胜因素,应该是地位,如何进一步地实现差异化,如何进一步地实现对消费者的不同的定位,说得豪言壮语一点,只有在中国,才出现了中国民族品牌,可以跟耐克、阿迪分一杯羹。 
   
张志勇:抓住机遇  成为世界品牌
(李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我们看一个品牌要从两个围度来看,第一个围度就是声音;第二个围度是消费者头脑氛围。不光是李宁,在中国将来的10年里,中国每一个产业里面都会出现世界级的国际品牌,因为80后的他们自信,独立,生活在相对富裕的一个年代,在经济富裕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寻找文化的根源。做品牌,就是做文化。这个将来的年代也给中国,不光是体育用品,包括任何品牌,都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中国一定会有体育品牌,成为世界的品牌。

宁向东:收获是耕耘的结果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现在不必要下决心似的说,我一定要赶超谁,或者说成为第一,我们心里只要有这个梦,然后扎扎实实地把基本动作都做好,只要把动作做好,最后就是十分。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