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服务破茧

2010年02月26日 10:37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去年以来,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世界的经济受到了很大冲击,直到现在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还没有完全见底,尤其是对就业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滞后期,还将进一步的显现出来。同时我们国家本来就面临着劳动力供大于求的长期的压力,加上产业的升级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当中就业形势依然会十分的严峻,这就给教育和就业流畅对接的教育服务业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的教育服务业到底能不能把握住这一次机会?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安博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黄劲、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共同评论。

金融寒冬职业培训火热升温,教育培训机构安博缘何拿到八万用人订单?
中国式突围(六):教育服务破茧

张鸿:通过调整和整合  抓住教育服务业突围的契机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今年年初,本来应该是招生的高峰期,但是他们安博只招到了平时不到一半的学员。金融危机来了,市场骤然紧缩,但是机遇也随之而来。到了今年3月份,来了5个大学生,他们跟校方说,我们能不能不学软件设计,我们能不能学我们喜欢的动漫设计。两天后,来了两家企业,他们跟校方说,我们需要60名动漫设计人才。这个时候,安博开始意识到,也许这是一个新的市场需求,于是他们增加了动漫人才的培训,短短的几个月过去了,他们现在的招生数额已经和历史最高水平持平甚至更多。

张鸿:培训学校与产业密切相关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这次我去天津安博实训基地来看,非常偶然,好像它就是这么简单,只不过在原来软件培训的基础上增加了动漫培训,但如果深究其转变的背景,其实还是有必然性的。因为我发现安博这样的实训基地,这些培训学校,它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和产业密切相关。我去的时候看到安博办公楼旁边很多做软件的公司,都已经人去楼空了。这就是说软件在金融危机中受到冲击特别大,而动漫恰恰是一个新兴行业,这样一个微小的转型,就让这家培训基地起死回生。

黄劲:按照既定方向不变   金融危机中凸显逆势扩张  
(安博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安博集团在金融危机中融资成功,融到了1.03亿美元,在大连、昆山都建了基地,我们在按照既定的战略在做。在大家收紧钱袋的时候,我们在快速扩张,这样就凸显了我们逆市扩张的感觉。安博在07年已经完成了5400万美元的融资,完成融资之后,又有非常多的投资商来找我们,这个感觉跟我2000年刚回来创业的感觉非常的相似。所以那时我跟我们的董事会说,我们应该再拿一笔钱,因为我觉得经济不会再这么快速的发展下去。在1.03亿美金到账之后不久,雷曼兄弟就倒闭了,所以我们非常幸运。
   
张鸿:实训教育让学员进入准工作状态
(《今日观察》 评论员)
在安博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平台叫实训,大概就是实战训练的意思,也就是说当你成为学员的同时,你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准工作的状态,因为这里无论是项目,还是团队,都是真实的。他们还针对学员的表现做定期的这种评测。 

张景鹏:在培训中感受企业文化
(安博天津长城培训学校项目经理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与学校的区别就在于,学员能受到企业文化的熏陶。

闫玉莲:从企业文化氛围中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习惯
(安博天津长城培训学校校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学员同时能从企业文化氛围当中,形成他们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良好的职业习惯。

黄劲:实训能满足软硬技能的能力模型
(安博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我在硅谷工业界工作了十几年,从伯克利大学毕业到工业界依然需要2到3个月的工业界训练,才能真正跟工业界无缝接轨,实训其实是实习跟培训的一个中间状态。
在企业实习,企业要付出非常大的成本,因为企业要派出有经验的人来带学员。那培训机构做不到,因为它不是来自于产业界,它依然是知识点的培训。我们现在说的实训是针对工作岗位的,完全技能化的培训,实际上它是一个能力模型,这个能力模型包括软技能和硬技能,他满足这个能力模型之后,这个人才能胜任这个工作岗位。

张鸿:实训成为个人能力的积累
(《今日观察》 评论员)
我参加了实训,它不是我们传统的实习概念,它是一个平台,一个系统,这个系统特别完善。我在那里参加大家的讨论,这个讨论是针对技术,也可能是针对软技术的,比如说团队能力,你怎么和人相处,你的短板在实训的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完善。我在实训过程中还拿了一个学习护照。学习护照是一个系统,把我所有参与学习的经历,所有的评价以及所有人给我的一些建议,都在这个系统里面。我在电脑上能查到,然后我还可以测试我到底是在哪个环节上比较弱。所以我更愿意把它当做一个病历,同时它也是一个存折,这对于我个人价值来说,它未来是增值的。

黄劲:要把产业需求和院校结合起来
(安博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中国教育有几千年的历史,教育的本质到今天也没有改变,还是教育者为中心,传播知识的教育本质。当然再好的教师也没有办法记住每一个个体学生,什么是他最合适的方向,什么是他最合适的内容,但是信息技术可以通过数据挖掘,来记录学习历史。
我们其实是模拟化的一个企业环境,叫做实训员工。到实训基地之后,人力资源会给他做入职前的培训,等于他从这天开始就不是学生了,已经是一名员工了。在我们这里六个月,就相当于有六6个月的工作经验,八个月就有八个月的工作经验。用人单位来到基地,他看到的除了我们对他评测的能力模型以外,他会知道这个作品是这个学生完成,这样成功率就会比较高。
   在金融危机非常严重的时候,我们接到的了大连八万人的一个大订单,因为大连已经成为软件领域服务外包业的一个领军城市。温总理还要求说,大连要争做中国第一,世界第一。那么大连其实面临40万的人才缺口。所以他们一直在寻求一家机构,一家有国际背景,产业化背景,又是专业做教育服务机构的机构,能够把它的产业需求跟院校结合起来。

危机之中如何寻找蓝海?毕业和就业如何无缝对接?
黄劲:教育服务行业会顺应消费者要求进行整合
(安博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在这一次金融危机之下,实际上很多小而散的教育机构已经消失了,因为社会呼唤着一个有品质的,可信赖的教育机构。这种有良性教育的机构,它有实力能真正提供高品质教育服务,它才是真正能够在未来竞争中胜出的。特别是这次金融危机,加速了行业的整合。在中国的行业整合中,教育服务行业是最小而散的,这个行业肯定会面临着整合,因为这是广大消费者的要求。

张鸿:教育产业机构顺应政府转型需求
(《今日观察》 评论员)

教育产业机构肯定得有实力,现在很多产业在转型,很多地方政府在升级,但是你得有把握这种机会的能力。地方政府正在把教育产业这个蛋糕做大。比如说大连就为安博培训基地投资了6个亿,昆山投了4个亿。地方政府现在有非常明确的转型需求,昆山要做上海的办公室,大连要做中国软件外包的第一大城市。当城市有这个定位的时候,我就可以创造出未来人才的这个需求,然后这个需求就是我们看得到的蛋糕,至于你能不能挖到这个蛋糕,能不能吃到肚子里,这和企业的具体模式是有关系的。

俞敏洪:希望国家政策有正确的引导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自由地放开,让它发展就好了,就像当初让大家做个体户,这样就出现了很多著名的民营企业家,国家也从这些民营企业的发展中,获得了巨大的收益。那么第二就是,政策上的明确规范,这个规范就是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比如像国家规定不鼓励做奥数,我觉得这个很有道理,那么就是允许做的,就是对孩子的全面发展,对孩子的未来的竞争实力,有好处的东西,都是应该提到政府支持的位置上。另外一个就是在政策上对这样的学校的管理规范必须明确,鱼龙混杂的局面,必须要政府出面才能整顿好。比如国家高考制度不改革,小升初,初中生高中,择校的方式不改变,那么家长必然会寻找最好的让孩子提高分数,或提高孩子实力的方法,我们就希望国家的政策,能够把培训机构也好,国家的学校也好,能够进一步地往孩子的真正能力方向培养上引导。
   
陈健翔:最根本的认识是处理好利润矛盾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它是一个很特殊的服务业,这个特殊就是因为,他们做的是教育,而教育是讲究百年树人的,是讲究这种长远发展的,而企业做服务业,他们总有自己的利润的动机,怎么样处理好这个矛盾,是一个做教育服务业的最根本的认识。教育服务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必须要加强规范,提高服务质量,要形成比较好的品牌。

黄劲:为社会创造价值  才能赢在未来
(安博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任何一个企业,如果要想赢在未来,最重要的是你要为这个社会带来价值,为你的客户带来价值。那么针对中国教育服务业来讲,最重要的是对职业教育来讲,能为我们的产业升级,能提供人才助理,能对人力资源的强国建设提供帮助。

张鸿:教育产业链条应清晰化
(《今日观察》评论员)
教育不仅是一个产业的链条,还是一个投资的链条,因为对个人来说教育也是投资。这个链条我希望它能更清晰一些,因为在传统教育里,这个链条不是特别清晰。比如说,其实可能就是想找一个职业,但必须得进行相关的学历教育,这样对个人来说,成本就会增加,所以我们需要清晰整个教育产业的链条。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