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业总动员

2010年02月26日 10:37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中国是玩具生产的大国,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当中,中国的玩具行业,是遭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一年之后,玩具行业是否找到了突围的道路?金融风暴的洗礼,又能否给中国的玩具行业带来一次新生的机会呢?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中国玩具协会副会长梁钟铭、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共同评论。

金融海啸,广东玩具企业遭受巨浪冲击,调整结构,玩具企业如何破浪前进?

孙岭:中国玩具业出口已经缓慢回升
(央视财经频道记者)

现在我所在的地方,就是位于东莞凤岗镇的黄埔海关驻凤岗办事处,这里的车辆检验厂,也是全国最大的二线车间厂,也就是说,每天从东莞出口的集装箱车辆有一半以上是要通过这个车辆检验厂来进行检验,在这里的采访我们了解到,从今年的1到8月份,东莞的玩具业出口已经呈现了一个缓慢回升的趋势。

王强:自主经营出口和东盟出口快速增长
(黄埔海关驻凤岗办事处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东莞地区的玩具出口有两大特点,第一个特点,国内企业自主经营出口的呈快速增长态势,今年1到8月份,同比增长达到70.3%。第二个特点,对美国、欧盟和香港的出口呈下降趋势,但对东盟的出口快速增长,同比增长83.6%。

陈应强:销售额已经开始环比增长
(华盛玩具有限公司行政董事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今年和去年的同比,我们公司出口的订单增长了19%。另外,我们今年的排产,已经排到11月份,去年同期我们的排产只排到10月中旬。

梁钟铭:玩具行业市场回暖  形势已稳定
(中国玩具协会副会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玩具行业通过一年多的洗礼,每一个企业已经提升到另外一个境界,现在订单有回暖的现象。因为金融海啸,美国的订单减小了,但现在商场里面很多已经卖出去了,所以现在他们也有放订单的趋势。其实通过这一年,整个玩具行业都在变化,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工厂,他们自己对质量的要求和创新的意识都提高了。现在各方面情况都已经稳定下来了。
   
张鸿:玩具业已经突围成功  但前路仍然还很长
(《今日观察》 评论员)

前方记者给我传递的信息还不是那么乐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年1到8月份,中国东莞的玩具出口的下降幅度还是比较大的,和去年相比,同比下降将近20%,这是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的这个量,这个量是非常大的。当然了,现在它在回暖,这个回暖是什么概念呢?就是环比在增加,就是8月份比7月份在增加,但是整个的下降幅度还是很大的,它只是降幅在收窄,这个月降的没有上个月那么狠了。所以整个经济的回暖,或者说玩具业已经全部突围了,还是很难下这样的一个结论,前面肯定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

梁钟铭:产品升级是玩具业不可阻挡的趋势
(中国玩具协会副会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在政府的行为里,他们提供很好的服务给企业,那企业本身就要具备研发能力。玩具产品有很高的科技因素在里面,现在重要的是小朋友在玩的过程当中,怎么样学到一些科学的东西,我们还有寓教于乐的责任。
整个玩具行业的发展,之前是做OEM,就是贴牌加工,现在经过几年的提升以后,现在已经ODM的范畴,就是说自己设计,有了技术含量,那么最后的阶段就是OBM,就是树立自己的品牌。这几个阶段有什么分别呢?举一个简单地例子, OEM到OBM,从出厂价到零售价大概是3倍的范围,OEM就是在1块钱里来赚钱,ODM就是在2块钱里赚钱,OBM就是在3块钱里赚钱。这个利润的空间是完全不同的变化,所以现在经过金融海啸的很多企业都已经开始自己升级,从技术方面,产品方面进行提升,这是目前广东玩具业的趋势。

自主创新,扩大内销,如何转变发展模式,中国玩具业才能真正险中求胜?
梁钟铭:要加大力度拓展内销市场  创建完整的销售模式
(中国玩具协会副会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中国玩具业要在对外销和内销的比例上,有一个非常好调整,适当的拓展内销市场,这个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在国外销售面临着很多行业里面的销售模式,我们的系统没有国外这么完整,这样很多企业就不敢做。在中国玩具行业里,或者说行业协会,怎么来打造建立一个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平台,我们怎么样来推动国内销售产业的发展,这需要我们很多人的关注,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那我们对外销的企业才有机会进到国内的市场来。

刘戈:玩具业的发展建设需要政府培育
(《今日观察》 评论员)

在经历过寒冬之后,玩具总动员,还要企业、政府,行业协会都联合起来,真正地拓展自己的内销的市场。从外销转向内销,政府需要完善服务,就是它不再是一个制造业,我们必须得意识到它将成为一个文化创意产业,整个大环境的建设,还需要政府来慢慢的培育。

梅新育:提升利润分配格局中的地位、提升抗风险能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2008年,我们的玩具出口额是86.33亿美元,全球的玩具出口总额是247.78亿美元,中国占了全球玩具出口总额的34.84%,那么这么大的玩具生产能力和出口能力,仅仅靠中国国内市场,是根本不可能消化的。那么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还是需要充分利用出口市场,在出口的过程中,我们要提升自己的抗风险能力,和提升自己在利润分配格局中的地位。
   
隆国强:玩具业可以集合新兴产业共同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还要继续发展在加工制造方面的优势,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应该提升在玩具产业的价值链上的分工地位,同时要加强和逐渐地形成自主开发设计玩具的能力,有中国的知识产权的一些玩具,要设计,首先企业得有这个战略。然后再投资于研发,得培养人才,甚至我觉得玩具还可以考虑,现在新兴的(产业)比如动漫,这些东西能够集合起来。

梁钟铭:玩具业不能单纯贴牌加工 要创新、要研发
(中国玩具协会副会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要两条腿走路。第一就是出口,不要单纯地贴牌加工,要通过自己的创新,或者自己的品牌,走这个路线,打到国外去,这是第一点。第二就是国内的销售,因为现在我们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提高了,他们消费得起,那我们投入的研发,企业销售的方向转向国内,这样就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张鸿:玩具业应找到新的结合点 要不断发现新商机
(《今日观察》评论员)

《时代周刊》有一句话,叫危机之后的世界将不再是原来那个世界。套用这句话,就是危机之后的玩具业,一定不是原来的那个玩具业,因为大批的企业倒掉,然后很多的企业又活下来,活下来就是大一点儿的,强壮一点儿的,然后它可能会发生一个重组,到最后肯定是几个非常大的这样的企业。那还有一个就是你必须得升级,必须得成为一个自己能创造,能设计的,然后有自己的品牌的企业。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