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丰田召回的“门”里“门”外(2010.3.1)

2010年03月01日 22:40  我要评论

    深陷大规模汽车召回事件,丰田总裁在京召开汽车质量问题新闻发布会,专程来华,丰田将如何向中国消费者做出说明,《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

    这些天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制造公司的产品召回事件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在美国国会作证,并且道歉之后,今天丰田公司的总裁丰田章男来到了中国,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再次就召回事件进行说明。一个油门踏板的技术问题,如何演变成了一场影响全球市场的“丰田召回门”,它对于今天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我们将会有着怎样的启示?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电视机前的各位也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会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了解一下丰田章男在中国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的情况。

    车到山前必有路,可惜丰田刹不住。丰田在全球大规模召回汽车,也牵动着中国消费者的神经。今天傍晚,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北京举行了关于丰田汽车质量问题的新闻发布会,这是丰田章男继出席美国国会听政会后又一件令人关注的重要事件。

    丰田章男(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汽车,包括中国在内,在全球范围实施了大规模的召回,也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了影响和担心,在此,我表示真诚道歉。

    早在今年初,沸沸扬扬的“丰田召回门”就波及中国,1月29号,丰田宣布从2月28号开始在华召回,天津工厂生产的城市多功能车RAV4,总数为75552辆,均为2009年3月19号到2010年1月25号期间生产,从2月17号开始,一汽丰田已经开始对中国市场RAV4进行召回,在上海,不少RAV4的车主已将车送到4S店维修。

    消费者:(丰田RAV4)召回好像新闻上面好像有听说,新闻讲的嘛,我们心里总归有一点不放心嘛。

    店员说,丰田召回的RAV4车都采用了问题脚踏板,可能在某些极端情况下产生阻滞,影响车辆加减速,召回后,维修人员无需更换整个加速踏板,只需要加装一个垫片就可以了,耗时约在40分钟。目前,丰田在中国有两家合资公司,天津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去年,中国汽车产销突破1300万辆,但丰田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与其实力并不相称,卡罗拉和凯美瑞这两款车型在中国分别销售15.75万辆和15.62万辆,在所有轿车品牌里,仅分别排名第九和第十。今年1月,受“召回门”的影响,丰田汽车在中国内地的销量下滑16.28%,在十大热销品牌中丰田的身影也悄然消失。

    丰田召回的“门”里“门”外

    主持人:作为丰田公司的总裁,我们看到丰田章男在美国国会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作证和道歉,那么现在他又马不停蹄的来到了中国,来进行这样的一次说明,我们问问在两位评论员的眼中,你们怎么来看待他的这次中国之行?

    张鸿:他去美国其实是被迫的,是人国会要求,要他去质询,那来中国呢,是他主动要来的,很多媒体都在猜,说他来到底是会不会道歉等等,但是我觉得对丰田来说,他到这来的目的肯定不是道歉,道歉或者不道歉只是一个形式,最重要的来救市来了,如果说他在美国是为了救火,到中国就是来救市,因为在中国市场已经,刚才新闻已经看到了,应该开始表现出让他,让丰田担忧的一面,就是他已经从前十名的这个畅销品牌已经淘汰出来了,而且环比的销量在大幅下降,而且在,就在春节前需要加价买的一些丰田的车型,现在都出现优惠,就你原来加价你都还得排队。

    主持人:很多消费者都打消了要继续买这款车的这个打算了。

    张鸿:对,所以他现在就是感觉到中国市场是一个特别大的一个危机的市场,而且国家质检总局也提醒大家警示这个丰田的“召回门”的这个事件。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巧合,就是今天正好是丰田旗下的一款改款车型的上市日,这可能是巧合,但是从某种程度上,确实印证了西方媒体一个评论,就是它可能在此关头,他要采取西退东进的策略,就是当在西方国家大面积丰田开始落入水里的时候,他可能会把中国当成一个非常难得的救命稻草。

    霍德明:我同意刚刚张鸿的分析,不过特别要加一点,在2月26号以前,原来丰田章男的计划是从美国直接回到日本去大概休息一下了。27号,你看丰田他主动出新闻稿,他自愿到中国来,3月1号开新闻发布会,也就是今天,这么一个事情,除了印证了丰田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外,丰田记好,80年那就进到中国来,去年中国,他在中国卖了70万辆这个汽车,德国大众卖了140万辆,当然了,对于丰田来讲,这是一个警训,可是我觉得他在美国这三个小时被美国国会的这个拷问,肯定跟他这个临时做决定到中国来是有直接的关系的。

    主持人:是不是刚才张鸿说的争取更多的主动?

    霍德明:我用中国话来讲,这个叫做“屋漏偏逢连夜雨,船破就怕顶头风”。

    主持人:对。

    霍德明:所以与其在美国那个被迫作证的这个经验,让他觉得中国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而中国这一个自愿来,算是告解的这么一个行为,希望能够引起中国的媒体或者是老百姓的,对于丰田这个品牌还是有相当好的印象,当然了,这一切一切都不能弥补他原来在丰田产品上的缺失所造成全世界对他的一个不信任。

    主持人:确实,这个丰田的召回门事件在所有的用户当中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我们马上来看一看,我们的观众通过网络发来的自己的观点。

    首先看到的这位署名叫“五月”的网友,他说“出了这么大的一个问题,即使丰田现在有权力挽回的想法,也很难有这个实力了,想要稳定中国市场是需要时间来证明的,最起码现在不行,丰田以及所有的消费者都受伤是事实,受伤就需要时间来养伤。”说得非常有道理。

    再来看看下面这位网友的观点,“丰田的召回诚信缺失,由此它也看到了市场经济当中商品质量的重要,诚信更重要,自己把握住核心,不要等市场作出了反应才被动应对,到头来呢,只落的是痛苦不已。”

    面对丰田所面临的“召回门”事件,我们也联合了数字一百的调查公司做了一个相关的调查统计,马上来看一看我们的网友在这个问题上他们的一些态度和观点。我们的调查问题是“您认为丰田总裁此举能否稳定中国市场?”其中有高达41.50%的网友说不好说,另外呢有33.9%的人认为是不能,这也应和了刚才我们那位网友说的,这份伤痛可能是需要时间来医治的。

    那接下来呢,我们再通过连线的方式来听一听网友的声音,这位网友的名字非常有意思,叫Oh my god,是不是真的被这个问题所吓住,所震惊,来,我们请他加入我们节目现场的讨论。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