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农村残疾人生存现状调查(2010.2.4)

2010年02月11日 17:56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眼看这农历新年马上就要到了,我国各级政府部门也都积极开展各项送温暖活动,目前我国有残疾人8300万,其中70%以上集中在农村地区,这些农村贫困残疾人更加需要我们关注。那么,这个春节我国农村残疾人的生活究竟过得怎么样呢?一起来看记者不久前的一个调查。

  家住广西贺州市立头村的邹国运是个智力残疾人,智商大概相当于一个3岁的孩子。在他的印象中,家里的院子就是整个世界,他从来都不敢走到外面去。

  由于家境贫困,他的妻子每天都为了生活在奔波着,照顾邹国运的任务就落在他78岁的母亲身上。邹妈妈每天一大早就要先走几个小时的山路上山砍柴。回到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刚起床的儿子洗脸。

  邹国运基本无法从事劳动,甚至连自己的生活都无法自理。每次想到邹国运的未来,邹妈妈总是禁不住地流泪。

  邹妈妈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当地残联给他们送来了一些生活必须品,生活还过的去,但是今后的日子还很长,她始终放心不下。据了解,我国目前像邹国运这样的精神残疾和重度肢体残疾患者愈两千万,为了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2009年11月22日,中国残联和财政部联合启动了“阳光家园计划”,连续三年,中央财政每年都将安排2亿元,用于补助各地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和居家托养残疾人的家庭,并帮助残疾人进行职业康复训练、技能培训等。

  阳光家园计划将依托集中脱养,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通过专业的服务机构对重度残疾人进行照顾,从而把他们的家人解放出来。阳光家园计划很快将覆盖到我国农村,像邹国运这样的重度残疾人,未来的生活将有所保障。但是,由于受劳动能力的制约,很多残疾人的生活依然十分贫困,住房条件更加令人担忧。

  家住广西贺州市平桂区的蒋和楠10年前因为脑血栓住进了医院。治疗期间他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出院后,由于后遗症无法痊愈,落下了终身残疾。然而厄运并没有到此为止。

  现在孩子们都已经出去打工,由于收入微薄,根本没有多余的钱寄回家,更加没有人能照顾她的生活。由于身体不便,别人几分钟就能做好的事他要做几个小时,例如洗衣服这样简单的家务都让他感到很头疼。

  蒋和楠告诉记者,他目前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一个季度280元的低保金,这种节衣缩食,粗茶淡饭的日子他已经习惯了,最令他心急的是他的房子。这个房子本来只是个临时居所,建筑材料很简陋,由于年久失修,都已经变成危房了。

  眼看就要过年了,蒋和楠告诉记者这个年对他来说可不一般。他不光要打扫卫生,还要准备盖新房子。原来当地残联经过评估,把他们家纳入到国家的危房改造范围,给他补贴5000元钱,发动当地村民酬工酬劳,帮助他盖了一个新房子。现在万事俱备,就等孩子们回来帮他张罗了。

  据了解,近年来中央政府每年安排1--2亿元专项资金,对有改善住房条件需求的残疾人,每户补贴5000元,帮助他们逐步解决住房问题。四年来,已经有36万户残疾人搬进了新居。李华杰是个小儿麻痹症患者,由于没有任何生活来源,他过去就住在这样的小木房中,每到下雨的时候,家里都四处漏雨。2009年在残疾人危房改造工程的资助下,他也搬进了这个崭新的砖瓦房。这个春节,李华杰再也不为房子透风漏雨而发愁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