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取长补短看大葱(2010.2.1)

2010年02月11日 18:08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岁末年初,大蒜、辣椒价格一路暴涨,大葱的价格也有所上扬。临近春节,这些老百姓餐桌上辅料和配料的价格波动,更容易引起人们对菜价的敏感。其实,近几年,大葱的价格一直在跌宕起伏,有时葱贱伤农,有时价比肉贵。不过,记者最近在大葱主产区之一的山东省章丘市、安丘市调查发现,尽管大葱价格起起落落,但是大葱种植户的收入却保持了稳定。这是为什么呢?

  2009年初冬的一天中午,在山东省章丘市的百脉泉广场上,聚集了许许多多的人,在人群中,只见有几个人举着有数字的牌子,时不时的举起来,旁边还有人抱着一捆长长的大葱。原来这里是在举行一场拍卖会,拍卖的东西可不是稀世珍宝,而是我们所熟知的大葱,正在拍卖的这捆大葱的主人叫苗发润。

  但是五六分钟后,这十棵葱就被叫到8000元。这个价格让大葱的主人苗发润喜出望外。

  记者了解到,每年这个季节,章丘市都要举行全市种葱状元评比,到2009年底已经是第7届了。评比时由专家对当地种葱户选送的大葱,从大葱的长度和粗度、葱白和葱叶的比例等指标进行测评,评选出葱王。然后现场进行“葱王”拍卖。 2008年苗发润的大葱以2米18的高度获得“葱王”称号。2009年,他的大葱以2米22的高度蝉联“葱王”桂冠。

  又经过几轮激烈角逐,一位老先生最后以一万元的最高价,买下了苗发润的十根大葱。而除了公开拍卖葱王的一万块钱归苗发润所有以外,他同时获得了市里发的一块钱奖金。章丘市每年举办种葱状元评比,对种葱状元进行奖励,就是为了鼓励农民培育优良品种,扩大章丘大葱的影响力。

  在种葱状元苗发润的家里,记者看到,他和爱人正在在打理自己的100多棵大葱。

  苗发润告诉记者,他种的大葱亩产一般在四五千斤,每亩收入至少一万多钱。其实不只是他,村里种葱户每亩收入都和他差不多,只是因为他是种葱状元,种的大葱卖得快些而已。这些年村民们靠种葱赚了不少钱。

  记者从章丘市蔬菜局了解到,章丘是山东大葱的故乡,最近五六年,全国其他地方的大葱价格可以用跌宕起伏这几个字来形容, 2006年一些地方大葱低到每斤不足一角钱,2007年底又价格飞涨,一度出现葱比肉贵的现象,涨价一直持续到2008年。章丘大葱的价格虽然也有起伏,但是农民的收入一直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这主要得益章丘大葱的品牌效应和政府对种植面积的控制。章丘大葱味美鲜香,葱白超长,最适合生吃。

  绣惠镇是章丘大葱的核心产区,据镇农委副主任的陈海军介绍,作为一个知名的地方特产,章丘大葱已经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商标,在北京和上海市场占了很大的份额。章丘市12个种大葱的乡镇,全部都在政府实施的安全工程监控范围内。

  陈海军向记者透露,为了避免章丘大葱重复一些农产品出现的盲目跟风生产的弊病,章丘蔬菜局规划了相对稳定的种植面积,每年的大葱种植面积一直维持在15万亩左右。山东省农科院是国内唯一的大葱综合研究机构,任职于这里的国家葱姜蒜首席科学家陈运起教授分析了山东大葱的特点。

  陈教授认为,象章丘市这样,大葱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种植量,如果有一年种植略少,那么价格自然高,如果当年种得略多,自然价格走低。但是对于每户的种葱总收入来说,不会出现大的波动。这保护了葱农的利益,也对消费者有很大的好处。

  沙树星先生和他的富硒大葱,是章丘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一个人物和一个品牌别人的大葱两三块钱就不错了,沙树星种的大葱因为富含更多的硒元素,基本上是按照礼品供应市场,相当于一斤七八块钱。

  他领头的富硒大葱协会,一开始只是带动本村村民,目前已经吸引了很多村子参与,发展成一个5000多亩的富硒大葱基地。他的大葱不仅注册了专门的商标,而且获得了国家的绿色认证等。

  与不断长高的大葱一样,广大种葱户的收入和信心都得到了提高。在当地,一亩地能产四吨葱,一年的收入就是万把块钱。因此政府倡导的提升大葱品质的措施,都心甘情愿的快速跟进。目前,整个章丘市出产的大葱向市场供应能达到10亿斤。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