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价格暴跌的背后(2010.2.6)

2010年02月11日 18:15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农产品也迎来了一个销售高峰期,通常这个时候的农产品不但销售量大增,价格也会跟着上涨,可是,几天前记者在海南省琼海市采访时,却发现一个截然相反的现象,那里的辣椒不断价格持续下跌,而且销量也在减少,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琼海市潭门镇福田村村民符泉种植了70亩辣椒,现在到了收获季节 ,辣椒的长势非常喜人,可是符泉却丝毫感觉不到丰收的喜悦,反而心急如焚。

  符泉告诉记者,海南的青椒分圆椒、尖椒、泡椒三个品种,目前市场上的圆椒销售价格是每斤一块左右,尖椒是每斤6毛左右,大大低于种植户的预期,而泡椒更低,每斤只卖到三四毛钱。

  符泉的70亩地都是租来的,租地费加上人工费和种子化肥等成本,平均一亩地投资在四五千元,按照现在的价格,今年他要亏大本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因为农资价格都在上涨,一亩地的种植成本最少2000元左右,每斤卖到四毛才能勉强保本。按照目前的价格,不仅是符泉这样租地种植的大户亏钱,一些用自家地自己种植的农户,一年的辛苦也打了水漂。

  许多椒农都是贷款买的种子肥料,这样的市场销售价格,让他们非常失望。虽然价格低,但是辣椒能顺利卖出去的农户,还算是幸运的,在博鳌镇古调村的田头,记者发现了一些根本就没有采摘过的辣椒地。

  记者了解到,辣椒的采摘期已经开始了10多天,像这样不采摘,老掉的辣椒根本就卖不出去,并且成熟了的辣椒不采下来,对于后茬辣椒的生长有影响。

  那么,这些椒农为什么不采摘呢?记者找到了这块地的主人梁生贻。

  什么叫指标呢?经过一番解释记者才知道,原来海南本地辣椒消费量不多,大部分以销往外地为主,而这些外地收购商们在当地设立的收购点都需要农户采摘前找他们要指标,要到指标才可以收购,要不到指标你采下来也没有地方收购。

  记者随后走访了几个辣椒收购点,收购点的负责人证实,目前他们收购辣椒的确需要提前登记要指标。

  原来,每个收购点都是根据客户的要货量来决定收购量,现在上市的辣椒量很大,而客户的需求量有限,他们只能根据登记的先后来给指标,每天的收购量登记完了,没有登记上指标的,他们就不能收。

  一些农民的辣椒不能马上出售,原因之一就是收购量在减少。收购量在减少,收购的要求却在提高,在一个收购点,记者看到,稍小一些或者形状差一点的辣椒都被挑出来,不予收购。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辣椒质量并不比去年差,挑出来的辣椒多了,只是因为要求太严格,然而,这些辣椒只能作为垃圾扔掉,每个收购点,甚至田头,很容易看到一推推挑出来的次品椒。

  那么,外地客商为什么把价格定得这么低还提高收购标准呢?记者找到了一些外地客商了解情况,结果却让人意外。

  收购价格这么低,怎么还会亏钱呢?江苏徐州客商杨永亮告诉记者,一箱辣椒34斤,按最低每斤3毛来算要花10.2元,从海南运到徐州,运输费、纸箱费、打包费、代收费、冷库费等等有近十项成本支出, 这些支出加起来就接近30元,也就是有近40元的成本,而运到徐州后,还卖不回本钱。

  果真如同这些客商所说的,各地市场的辣椒价格都低吗?记者分别连线了华北、华东、华中市场。

  无论是种辣椒的,还是卖辣椒的,都在反映不赚钱亏了本,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的蔬菜批发市场,反馈回来的情况也是辣椒价格较低,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很多。为什么今年的辣椒就卖不上价钱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在琼海市博鳌镇古调村,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今年老百姓种植辣椒的热情空前高涨,仅这个村种植面积就翻了一倍。种植面积扩大的情况在其他乡镇村也普遍存在。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