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关注2010春运之铁路反扒(2010.2.9)

2010年02月12日 00:46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今天的节目我们一起来关注春运。今天是春运的第9天,在今年的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1亿人次,比去年增长 9.5%。如此巨大的客流量,全国铁路系统除了要及时保证运力外,还要保证旅客的安全。在春运列车上,总有一些令人痛恨的窃贼,他们不劳而获,混杂在列车旅客中间,将农民工们辛劳得来的钱财窃为己有。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记者将针对旅客的防范盲点,选取了一些典型的案例,通过铁路警方分析窃贼的作案手法,学习如何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铁路系统在春运中有句俗话:节前春运看广州。这句话的意思是,由于珠三角地区外来务工者比较集中,在春运开始阶段,位于珠三角核心的广州火车站是节前春运的重点。

    反扒民警黄国华是广铁路公安处的反扒能手,他长期在车站、列车上从事反扒工作,深知扒手们的活动规律。他告诉记者:“扒手们作案也是找档口的,在广州,扒手往往在春节前大量农民工返乡的时候行窃。”常年从事反扒的铁路公安干警把扒窃案划分为三个重点时间节点,第一个时间点是从进站到候车;第二个节点是上车;最后一个节点是长途客车的凌晨2点到5点这段时间。扒手们正是围绕着这三个重点时间节点展开作案的。而这三个时间点也正是旅客安全防范的重点。

    案例一:“吃门口”,扒手选择第一个时间节点即进站候车时作案

    春运一开始,黄国华他们就接到一些奇怪的报案,一些旅客反映在进站安检后自己的行李、物品找不到了。频繁的发案让黄国华警觉起来,他觉得按照扒手的“行内说法”这是一个典型的“吃门口”扒窃案,在调取了大量的监控资料后,反扒民警们终于找到了扒手们作案的蛛丝马迹。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黄国华发现,“吃门口”拎包的扒手不止一个人,而且这伙窃贼有着明显的特征。

    经过和上级领导请示之后,反扒干警们决定“放长线,钓大鱼”。一举打掉这伙聋哑人作案团伙。果然,没过两天,耐不住寂寞的扒手们再次作案了。监控录像中清晰地显示:一名女扒手趁车站三品检查时旅客不备,跟在旅客身后,从传送带上拎出旅客的小包,转身藏在早已准备好的大包里。

    而装作打电话的黄国华当即尾随这名扒手来到了这个犯罪团伙的老巢。

    案件破获了。我们再回放一下这类案件扒手的作案手段,我们不难发现:犯罪分子是抓住了旅客着急进站上车的心理,趁旅客行李物品三品检查之际从身后拎包作案。

    说起来这个典型的案例,扒手们的作案手段也不见怎么高明,可是为什么却能频频得手呢?农民工朋友又该如何防范呢?假设我手上的这张纸就是三品检测仪,旅客的行李物品是从这边进入,通过检查,从这边出来。对付这类扒窃,我们一定要慢下来,确保入口的行李物品已经进入到三品检测仪后,再到出口等,一定不要着急,而且,在绕过三品检测仪到另一端等行李时别忘了观察一下身后,这样,窃贼就无处伸手了。

    衡阳位于武汉和广州之间,独特的地理位置使衡阳火车站成为许多南来北往列车的经停站,也使得衡阳公安处管内一度成为扒手们流窜作案的重点区域。以至于有些旅客曾经为衡阳编了这么一句顺口溜:火车好坐,衡阳难过。

    这句顺口溜,一时压得衡阳铁路公安处的干警们抬不起头来。为了守护春运列车上的安全,反扒队员们不分昼夜的潜伏在各趟列车上,让扒手无处可藏。在持续的高压打击下,窃贼的嚣张气焰得到有力遏制,同时,反扒队员们也总结出扒手作案的典型规律。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