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 薪 之 路(2007.2.2)

2010年02月24日 17:5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主持人:刚才你看到的画面,是2006年11月9日发生在贵州兴义市普安县境内,一个高速公路工程上的阻挠施工事件。数百名农民工为讨要自己的几个月的辛苦钱,用重型机械将工程的施工道路封堵,并把项目部围了个水泄不通。双方形成对持,一场械斗一触即发。

  

    2006年11月9日早上9点,普安县劳动局局长许元合桌上的电话急促地响了起来。

  

    (许元合):21标隧道队的一帮工人,把21标大门堵上了,又用其他的汽车,施工车,堵上了几个交通要道。

  

    原来,国家重点工程镇胜高速公路,在普安县境内的21标段发生了严重的阻挠施工事件。许元合当即向县有关领导和部门做了汇报,并立即赶往事发现场。

  

    (刘衍贤):他们就把装载机开来,把项目部大门堵上。/而且把项目部围得个水泄不通。

  

    (许元合):大概就是70、80人吧,就在21标项目部的那个大门那儿,到处都是人

  

    由于进出项目部的临时便道的两个路口分别被2台大型工程车堵住,致使通往工地的交通一度中断。

  

    (许元合):我们的车就停在外面的路上,不能进去。

  

    (林书记):有一个桥梁施工队,因为要经过他们这里。/和他们就发生了冲突,

  

    (许元合):准备有械斗的这种气势,双方都拿了棍棒啊什么什么的,

  

    情况十分紧急,冲突一触即发,县领导当即分头了解情况,做民工们的思想工作,稳定双方情绪。

  

    (刘衍贤):有一个叫李平国的,他认得我,他说我们工资没得,他们不给钱我们

  

    (许元合):经过调查了解,21标隧道工程队,确实存在拖欠民工工资的情况,

  

    (林书记):大概恐怕有将近80来万,就是欠农民工的工资这么多

  

    原来,阻挠施工是由于农民工长期拿不到工资而导致的。据了解,他们中短得有三四个月、长得则有近一年没拿到工资了。

  

    (刘衍贤):四川有23个农民工,就连饭都没吃的

  

    (许元合):那工人的情绪是很激动的,/有一些女同志,我们怎么生活啊,/我不吃我娃儿要死,小孩要吃饭,

  

    (林书记):就感觉到这个问题还是比较严重,县里面呢,应该出面维护我们这些农民工的利益。

  

    主持人:付出劳动得到相应的报酬本是天经地义的事,作为国家重点工程的镇胜高速公路,工程款由国家全额拨付,资金应该是相当充裕的。然而普安县“清理拖欠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却在调查中发现,该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非常普遍。

  

    从福建平潭来贵州打工的林勇已经在马鞍石隧道工作快两年了,他告诉记者,次阻挠施工也是大伙儿实在没办法了才这么干,因为从2006年春节后,他们就几乎没有拿到钱。

  

    (林勇):几个月,还欠我三万多块钱的工资,到现在我还没有拿到手。

  

    林勇是工地上的技术负责人,工资较高。只有初中文化的他说,搞隧道工程挣钱相对多些,但危险也大,许多时候是在拿命换钱。

  

    (林勇):掏空一座山,天天在里面,我们是12个小时,我晚上6点到早上天亮6点下班的,/我冒着生命,我这头上全是伤疤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