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鹰在行动(第二集)(2007.2.12)

2010年02月24日 17:5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演播室主持人: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看到,铁路公安出击铁拳严打票贩子,维护车站售票秩序,让农民工能够顺利地买到返乡车票。今天我们的记者将跟随拿到车票的农民工来到车站,去看看他们都经历了什么。

解说:今年22日,正在江苏无锡打工的王霞,带着孩子准备回四川达县的老家过年。可在郑州倒车时,她随身携带的大提包不知怎么给弄丢了。

返乡农民工 王霞:我怎么说也说不清楚,包也没有了,东西也没有了,我怎么走!1分钱都没有了,我怎么走!!

解说:王霞清楚地记得,出了售票厅,她让孩子在前面走,包还背在身上,可在进站过三品检查仪时,包却莫名其妙地不见了。

返乡农民工 王霞:走到这里,一进那个输送带,那个大包里面装的是所有的小包,也装在那个大包里面,那个小包里面有1300元钱的车费、1个手机!

解说:郑州离老家还有两千多公里,回无锡也要坐将近一天的火车,而她已是身无分文。走又走不了,回又回不去,身边还有一个五岁的孩子,王霞一时不知该怎么办。

返乡农民工 王霞:钱也没有了!包也没有了!东西一样也没有了!!

解说:铁路公安人员对王霞的情况作了笔录,并帮她购买了回达县的火车票。

郑州铁路局公安段刑警大队大队长  王仲奎:这个票你先拿着,急着回家,你先回去,再给你100元钱。

返乡农民工 王霞:谢谢,谢谢你们!快谢谢叔叔阿姨,这是你吃饭的钱!

郑州铁路局公安段刑警大队大队长  王仲奎:这个案子我们继续破,有消息了我通知你。

返乡农民工 王霞:什么都丢得干干净净的,谢谢你们!

解说:送走王霞,公安人员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分析。王霞说,本来她一直是包不离手的,只是在过三品检查仪时,她把包放在了传送带上,之后,她就再也没看见包从另一头出来。经过检查,三品检查仪是没有问题的,那么,王霞的包怎么就莫名其妙地不见了呢?公安人员调取了当天进站口的监控录像,录像十分清晰地记录了王霞的提包被盗的全过程。

(监控仪显示提包被盗过程)

解说:这个是王霞。尾随其后的就是拎包者。

解说:在拎包者行窃的过程中,已经有旅客察觉了他的行为,但遗憾的是,并没有人声张,导致行窃者扬长而去。

解说:公安人员分析,这名得手后的拎包人,很可能还会再来。通过反复分析监控录像,铁路民警基本掌握了嫌疑人的外貌特征。公安部门派了9名便衣,在安检仪附近蹲点守候。

郑州铁路局公安段刑警大队大队长  王仲奎:守了几天,发现这名嫌疑人有时来,有时不来。来了以后 转一圈又走了。

 

郑州铁路局公安段刑警大队大队长  王仲奎:为了抓活现行,我们没有动他。

 

郑州铁路局公安段刑警大队大队长  王仲奎:在第4天的时候,-这名嫌疑人又出现了。

解说:这个人尾随在旅客身后,伺机再次拎包作案。

解说:拎包者被安检仪旁的便衣民警按倒后,埋伏在周围的民警也一拥而上。

民警:过来!过来!抓住他!抓住他!

解说:拎包者突然起身企图挣脱,被就地按倒。

民警:是你的包吗?你先别走啊!

解说:经过审讯证实,王霞的包正是这个人拎走的。包里的钱已经挥霍,手机也被他变卖了。第一次得手,让他觉得农民工防范意识差,因此,他专门挑回乡民工下手。而与王霞不同的是,这名农民工小伙子十分警觉,在提包被拿走的一瞬间,就已经察觉了。

记者:是你的包吗?

被盗农民工:对。

记者:怎么回事啊?

被盗农民工:我刚把包放上,然后他就抓,然后我赶快就抓住包了。

解说:近几个月以来,类似的拎包案已经发生多起,怎样才能有效避免这种案件的发生呢?

郑州铁路局公安段刑警大队大队长  王仲奎:旅客把包放在三品检查仪的时候,应该看见包进到三品检查仪机器里边,然后再离开。

解说:而各地铁路公安部门,今年也采取措施,保证农民工在进站口的财产安全。

(相关链接)

北京、贵阳、广州等地,在进站口广场增设巡逻警车,昼夜巡视。

长沙、石家庄车站,在三品检查仪前,增派铁路公安人员。

天津、成都、昆明等地车站,进站口的执勤便衣民警是平时的34倍。

 

演播室主持人:应该说,作为步入回乡旅途的第一道大门,在三品检查仪前多增加几双眼睛,就能大大减少乘客财物被盗的几率。而当走进候车室,由于乘客多,空间大,农民工旅客的财产安全,就不是几双眼睛所能防范的了。

解说:候车厅往往是箱包盗窃案的高发地,农民工为了省钱,乘坐的往往是后半夜、甚至凌晨的火车,舍不得住旅馆,就在候车厅睡一夜,随身的物品就成了不法分子盯紧的目标。26日,记者与民警在候车亭蹲坑守候,凌晨两点,一个可疑的身影,进入大家的视线。

解说:这个人来回在乘客身边走,双眼总是在乘客的行李上扫来扫去,行迹十分可疑。

民警:这个人我们盯了他将近十天了,这个人经常在咱们候车厅待。

解说:转了一圈,这个人似乎并没有找到下手的机会,然后若无其事地转身离开了这个候车室。

民警:一般都是瞄准那些熟睡的旅客,或者是周围照看不到自己行李的旅客。

解说:在另一个候车室,他继续若无其事地转来转去。

解说:本来,他的左手是空着的。而一转身,他的左手里多了一样东西。此时,民警迅速上前把他制服。

 

民警:哪个包? 哪个包?

民警:这个这个!谁的?谁的包?谁的包? 谁的包没了?

民警:你转过来!带上包!低头!

解说:而这时候,被盗旅客对此还浑然不知。

被盗农民工:刚才反正偷东西的时候我不知道,最后那个警察,给我东西的时候,我才发现我东西丢掉了。丢的时候都不知道。

被盗农民工的姐姐:就是没注意,我坐着,看包就在前边嘛,离着这么远,根本就没啥事嘛。

解说:民警将这个人带到值班室进行讯问,令大家感到意外的是,这名拎包人不仅痛快地承认了今天的所作所为,连十年前第一次行窃的事,也供了出来。

拎包盗窃嫌疑人  何青:第一次我偷了500块钱。在这个……哪一个……我也记不清楚是哪一趟车了!

解说:从他身上,记者能闻到一股浓浓的酒气。

记者:你今天是不是喝酒了?

拎包盗窃嫌疑人  何青:喝了。

记者:喝了多少?

拎包盗窃嫌疑人  何青:七八两吧。

民警:尤其像他们拎包的,在作案之前,肯定得喝点儿酒,给自己壮壮胆,要不心里也没底。

拎包盗窃嫌疑人  何青:那肯定是壮胆儿嘛,不壮胆儿怎么行?

解说:原本想喝点儿酒壮壮胆,可没想到酒瘾上来,喝过了头,还让自己在警察面前露了底,全部行踪也被录了下来。

民警:他今天一喝酒,我们从他身边一过 ,闻着有酒味儿,就知道他今天肯定得下手 ,所以说就瞄上他了。

解说:也许是酒后吐真言,这名扒手倒给农民工提起了醒。

拎包盗窃嫌疑人  何青:看哪个睡觉拎哪个的,哪个不睡觉不拎哪个的!说句良心话,我本身就是个贼,要是他们不睡觉的话,他们要是警惕一点儿的话,不可能,绝对不可能丢钱、丢东西!!

解说:真是酒壮贼人胆,对这个拎包者小丑一样的表现,民警也感到哭笑不得。但他的话,确实应该让农民工在深夜候车时提高警惕。除了农民工自身要警惕,铁路民警也在候车亭采取了很多防范措施。在重庆火车站,农民工可以免费寄存贵重物品,而在郑州火车站,执勤民警随时会提醒睡觉的旅客注意随身物品。

民警:尤其是农民工兄弟们,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尽量不要离开自己的视线,看好自己的财物。

郑州铁路局公安处副处长 王宏伟:今年国家做出了票价不加价的决定,目的就是保护农民工的利益。可是一些不法分子,盯准了农民工的钱袋子,我们组织的铁鹰小分队,要切实予以打击,确实保护农民工平平安安地回家和他们的生命财产的安全!

 

演播室主持人:在农民工重重的行囊里,包裹着的是对家乡亲人的问候,也是他们辛苦一年积攒的希望。火车站是他们踏上返乡旅途的第一步,车站民警“铁鹰行动”的目标,就是要让农民工兄弟迈出这安全的第一步。那么,离开车站,踏上列车,列车乘警怎样打击扒窃行为,保护农民工的财产安全呢?明天请您继续收看《铁鹰在行动》的第三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