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飞出来的天仙妹妹(2007.2.26)

2010年02月24日 17:5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解说:深居大山 羌族少女一夜成名

  

    解说:网络红人 天仙妹妹何去何从

  

    正文:

  

    观众朋友,春节好!欢迎收看《聚焦三农》春节特别节目——《乡村梦想》第二集。昨天我们的节目讲了河南农村一个目不识丁的老太太,70岁开始画画,没想到竟成了网络红人,被称作是“中国农村梵高奶奶”。今天,我要给您讲一个天仙妹妹的故事。天仙妹妹和梵高奶奶一样也是个网络红人,她仅凭借一组照片,就一举成名。接下来的日子更是让她眼花缭乱,做产品代言人、拍广告,前不久还在一部电影里担任女1号。一个刚刚21岁的羌族女孩,她能适应这一切吗?

  

    2006年 7月,一部以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四川省木里县马班邮路乡邮递员王顺友为原型的电影《香巴拉信使》在四川开拍。

  

    在这部影片中,天仙妹妹尔玛依娜担任女主角,她扮演的是一个家庭极度贫困的藏族女孩名叫尔玛。

  

    《香巴拉信使》的剧情讲的以王顺友为原型的邮差王大河要尽快赶到山里,把大学录取通知书送到藏族女孩尔玛手中。王大河此行还有另一个任务就是要领着尔玛走出大山到学校报到,然而王大河却发现尔玛被世俗婚姻和封建观念围困。

  

    在拍戏的一个多月里,虽然很辛苦,但尔玛依娜却说她过得充实而快乐。

  

    尔玛依娜出生在四川省理县美丽而古朴的羌寨中。初中毕业后,尔玛依娜曾经在阿坝州歌舞团当过演员,后来因为父亲患病又返回山寨。这样一个大山深处的女孩,又是如何被导演看中来演电影的呢?这,还要归结于2005年8月份的一次偶遇。

  

    就是这次照相,这次无意之举改变了羌族姑娘尔玛依娜的生活轨迹。发现尔玛依娜的这位中年男子人称“浪兄”,因为他有一个很沧桑的网名——浪迹天涯何处家。“浪兄”呢,原名叫杨军,是成都人,他呀,喜爱开车远游,也喜欢摄影。“浪兄”回到住地北京后,很快就将尔玛依娜的照片发到了网上的一个汽车论坛上,并且还给她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天仙妹妹。“浪兄”还为天仙妹妹的照片配上自己的感慨文字,没想到这样一来可麻烦了!

  

    在赞美的同时,大量的反对和怀疑声音也出现了。

  

    浪兄在利用天仙妹妹的同时,天仙妹妹也在利用浪兄。

  

    借天仙妹妹的清纯之名,炒作自己!

  

    不得不说,浪兄,收手吧! 放过天仙妹妹吧!!!

  

    就是在这些赞扬与批评声中,尔玛依娜在网络上红了。我拿着的是尔玛依娜出名后做的一个宣传册,这里有一段多于天仙妹妹的描述:她,青春却不轻佻,艳丽不失庄严,水晶般剔透,羞怯恬静,飘渺空灵,惊鸿一瞥,回眸一笑,稍纵即逝却已倾倒众生。一夜之间,2000万粉丝在为她疯狂,3、4亿人脱口而出“天仙妹妹”,“天仙妹妹”尔玛依娜,一个正在发生的感动世界的灰姑娘童话。网上的尔玛依娜漂亮、纯朴、天真,而现实生活中的尔玛依娜还没弄清楚怎么回事,就稀里糊涂地成为了网上明星——天仙妹妹。天仙妹妹在网络中越炒越热,而这种热度很快就感染了现实的空气,天仙妹妹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了大众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远离羌寨的大都市中,天仙妹妹的照片频频出现于各大报纸,她的人气已经不亚于任何一位演艺明星。随着知名度的迅速提高,天仙妹妹身上的商业价值的发掘也有了进展。2005年11月2日,天仙妹妹正式成为四川电信下属网站“天府热线”的代言人,据说报酬有六位数。发现了“天仙妹妹”的商业价值,“浪兄”不失时机地也就成为了“天仙妹妹”的经纪人。

  

    瞧瞧,信还是被浪兄给要过去了。这是我们无意中拍到的浪兄和天仙妹妹的一个细节,从发现天仙妹妹,倒成了天仙妹妹的经纪人,浪兄呢,显然成了天仙妹妹的保护者。其实,浪兄更多地是想让尔玛依娜参与到商业活动中来:做企业的形象大使、当产品的代言人、演电影,还准备接拍电视剧。尔玛依娜的活动被安排地满满的,她的大部分时间也都在外地度过,偶尔回到羌寨也往往是为了接受媒体采访。在这些活动中,尔玛依娜觉得出任家乡理县的旅游形象大使是她最快乐的一件事。因为,只从她担任旅游形象大使后,家乡理县的旅游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与其他网络红人相比,出名后的尔玛依娜依然清纯、质朴。她喜欢穿着本民族的服饰出席在一些活动中,因为这可以体现羌族的特色。同时,尔玛依娜还担任着四川省羌学会副会长,她说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去宣传羌族,宣传羌族的文化。

  

    2006年 7月26日,对于尔玛依娜家乡那些渴望读书的小朋友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日子,因为一所新的春蕾小学在这里建成了。这是“春蕾计划”尔玛依娜专项基金成立以来建得第一所公益小学。在建成的当天,看到孩子们高兴的样子,尔玛依娜喜极而泣。

  

    在我们采访尔玛依娜的时候,她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什么秘密呢?尔玛依娜说她有一个想法,因为羌族刺绣特别有名,她想有能力的话把家乡的农村妇女们组织起来,办一个刺绣加工厂,然后做一些特别精美的刺绣去出口,让家乡的人都富起来。我们总有一种感性的认识,从农村里出来的孩子,总想摆脱家乡,希望在城市里有个安身立足的地方。其实,尔玛依娜在关心家乡的时候,许多人也在关注着她:毕竟她还很年轻,以后商业化气息是不是越来越浓,在“浪兄”一手包装下的天仙妹妹究竟能走多远呢?

  

    虽然出名了,但尔玛依娜最关心的还是父母,还是家乡。成为家乡的旅游形象大使后,家乡理县的旅游收入增加了三分之一;建立“春蕾计划”尔玛专项基金,她又为家乡建了第一所希望小学,让许多失学的儿童重返校园。尔玛依娜说她是大山的女儿,是在纯朴自然的羌寨中成长的,自己有责任为家乡做更多的贡献。

  

    靠网络,天仙妹妹有了另一片天地。但究其成功的原因还有她的纯朴和善良。现在的天仙妹妹乎每天都要在外面跑。不过,越是忙,她的头脑越清楚,她说“大家喜欢的,应该并不是我本人,而是羌族的历史文化”。如今,传递乡村文化,牵挂家乡父成为天仙妹妹前行的力量。天仙妹妹告诉我们的记者,她最大的心愿是帮助家乡的兄弟姐妹们走出大山,摆脱贫困。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