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报道:第三集:关注留守儿童(2007.3.7)

2010年02月24日 17:5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张 玮:留守儿童问题,可以说是我们一直关注的热点话题,所以我们今天的两会话题就是“关注农村的留守儿童”。今天的演播室,我们请来了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黄延信。黄司长您好,您看我这里有这么一幅照片,这是我们的记者在贵州省火花乡拍摄的,照片中的18个孩子有12个是留守儿童。您对留守儿童这个问题怎么看?

  

    张 玮:为了了解这些留守儿童,他们有哪些困难,还有哪些急待解决的问题,两会召开之前,我特意去了趟四川进行了一番调查。因为四川是我国的农民工输出大省,那里的留守儿童数量相对来说也比较多,我在调查的时候,正好赶上了一个特别的座谈会,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观众朋友们,现在正在举行一场特别的座谈会,参会的代表都是四川仁寿县的“留守儿童”和他们的监护人代表,我们知道很多农民工朋友长年在外地打工,不能和他们的亲人团聚,那么他们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孩子们又有什么话对他们的爸爸、妈妈,对他们的监护人讲?今天仁寿县就特别组织了这场亲情座谈会。

  

    座谈会上,参会的“留守儿童”和他们的监护人代表提出了自己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与当地政府部门真诚的交流了自己的问题和困难。

  

    面对新的一年,“留守儿童”和他们的监护人更是提出了他们心目中最朴实的期盼。

  

    在会上,孩子们和张玮一起为远在外地打工的爸爸妈妈唱了一首歌。

  

    根据2000年全国普查,我国现在有超过2200万的留守儿童。他们分布在重庆,四川,江西,安徽,湖南,海南,广东等所有省份,这个数字每年还在继续增加。这说明,在我国3亿6千万儿童中,每18个孩子就有一人无法与父母共同生活。留守儿童比例已高达18%至22%

  

    (演播室)

  

    张 玮: 从我们的调查和回收的问卷上看,留守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农民工比较关心的问题,那么您对这个调查结果怎么看?

  

    张 玮:除了教育问题外,我们在调查中还发现,留守儿童在生活、心理、安全等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前一段也拍了一个短片,我们一起看看.

  

    (短片资料)

  

    他叫小刚,出生在江西省于都县禾丰镇。从他出生的时候,他的父母去广东打工了,家里只留下了小刚和爷爷两个人相依为命。60多岁的爷爷十分疼爱小刚,无论小刚提出什么要求他都会满足,看着爷爷一天天苍老,小刚却总是非常淘气。

  

    在平时,老人教训小刚几句,小刚不但不听,有的时候干脆还跑到一边,老人觉得孩子太小了,不懂事。所以没有太在意,可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自己对孩子的纵容,使得有一天,小刚回到家里,嚷嚷着想吃肉,可是那天刚好没有买到肉,小刚一听心里不愿意了,在屋子里大发脾气,闹腾了一会儿,还不解恨,最后竟然拿起一根棍子,狠狠抽打老人的背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禾丰镇,像小刚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他们都是村里典型的留守儿童,他们虽小,可都有各自独特的活动范围及活动目的,由于他们的亲情及家庭教育的缺失,加上他们正常的父母依恋关系被中断,他们的内心封闭,感情冷漠,思想消极。漫无目的的生活现状加上没人看管,他们总是逍遥自在,到处游荡。由于感情上的寂寞,他们在生理,心理上遇到问题一直被掩埋在心底,日子长了这些问题使得他们的心理畸形表现出越来越严重的趋势,在他们的生活中发生了各种各样令人费解的事情,给学校老师带来了诸多困惑。

  

    农民工一般都怀有改变自身社会处境的强烈愿望,他们通常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这些孩子的父母为了生计,不得不在外打工,正是因为父母不在身边,代管人常常不能对孩子进行正确的管理,所以脾气比较暴躁的留守儿童更容易丧失是非观念,做出一些不该做的事情。根据普查,全国留守儿童近2200万,其中全国3.6亿儿童中,每18个儿童中就有一个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比例达到了18%-22%,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已经成为中国留守儿童生存上的一个缩影。

  

    (演播室)

  

    张 玮: 黄司长,您认为留守儿童中,目前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什么?

  

    张 玮: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也是这次两会代表委员普遍关注的,许多代表\委员都纷纷建言献策,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演播室)

  

    农民工话题,特别是农民工待遇问题,可以说是当前的一个热点话题,也是这次两会代表委员共同关注的,所以我们今天的两会话题就是关注农民工待遇。今天的演播室,我们请来了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黄延信。

  

    张玮:今天我们的演播室还请到了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毛丰美,您好,欢迎你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请坐。

  

    张玮:毛丰美代表,我们知道您来自基层, 是有名的议案大户.您每年都有许多有关农民工的议案和建议, ,您今年又带来了哪些议案?

  

    毛丰美: 关注留守儿童等

  

    张玮:在您的调研过程中,您所接触的农民工,他们的现实情况是什么样?

  

    为什么要关注他们?

  

    崔研究员: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输出地怎么办,输入地怎么办),怎么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父母身边生活\接受教育).

  

    (演播室)

  

    张玮:其实近年来,我们在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上,国家已经出台许多的政策法规,一直在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

  

    相关背景:

  

    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全国妇联等12个部门共同组成的农村留守儿童专题工作组19日在北京成立。这个工作组将致力于解决我国日益突出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

  

    目前需要做到的几件实务,包括强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以弥补家庭教育的缺失、建立农村社区儿童少年教育和监护体系、农村学校增设针对儿童身心发展的相关课程并加深社会力量对农村家庭的帮助程度。

  

    张玮:从今天的谈话中,我们也感受到党和政府一直在关注留守儿女这一群体。现在正是两会召开之际,我们也希望毛代表能够把这一问题及时地反映到两会上,使目前存在留守儿童身上的一些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感谢二位的参与,观众朋友,欢迎明天继续收看我们的两会特别报道,再见。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