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报道:关注农村师资队伍建设(2007.3.11)

2010年02月24日 17:5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张 玮:我们知道,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农村教育的问题,那么涉及到农村师资队伍建设这方面的话题,是两会代表委员共同关注的一个热点,今天呢,我们还是请来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谢扬,欢迎您。在聊今天的话题之前,我想先给您看一张照片,画面上的这姑娘我不知道您认识吗?

  

    谢 扬:不认识

  

    张 玮:关于她的报道您看过吗

  

    谢 扬:不太熟悉

  

    张 玮:这个姑娘,她叫王梅香,她在网上,被大家称为是中国最美丽的乡村女教师,因为她在这个条件很艰苦的一个乡村执教,一直坚持到现在,一直留了下来,所以大家被她这种精神感动,认为她是中国最美的乡村女教师。前不久,我也是特意去河南,去采访了王梅香,一起来看。

  

    [小片1]:

  

    记者:观众朋友,今天是3月1号,农历的正月十二,那我来到了河南省林州市的白全村,这里呢,迎来了入春以来的第一场瑞雪,今天呢,我们准备上山去寻访,被称为中国最美的乡村教师,王梅香,因为山路比较难走,车已经上不去了,我们准备徒步上山,去寻找梅香。

  

    经过两个小时的艰苦跋涉,我们终于来到了梅香家。

  

    这就是梅香平时教课的课堂,简陋的几个凳子就是学生的课桌椅,从15岁开始,梅香就在这里开始了他的教学生涯。八年来,梅香一共教过20个学生。

  

    说是黑板,其实也就是用钉子把几条窄木板拼在一起,上面涂了些黑墨汁,寒假前最后一堂课的内容还依稀可见。

  

    张 玮:一个老师,两个学生,这就是我们采访中看到的情况,因为她的这种精神,所以人们才把她称为是中国最美的乡村女教师,那么谢部长,像梅香这种情况,因为条件不好,而造成农村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在全国其他地方,还有没有这样的现象发生。

  

    谢 扬:这是比较普遍了,包括现在的这种条件下,解决的民办教师转公办之后,包括解决教师工资待遇之后,偏远地方的教师,还依然还是留不住,都愿意往镇上,往县城来集中,所以偏远地区的很多的老师就冒出新问题,就是代课老师,代课老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这个落后地方的留不住,这些教学点不好进入学校,老师缺编,请来很多代课老师,一个老师,从一年级到四年级,我都管,而且语文,数学,音乐,美术,我都教,在过去这个,尤其偏远地区,这种问题是很突出的。

  

    张 玮:其实在采访梅香的时候,我也是了解到,梅香自己也是感到很多的无奈,因为她自己呢,是初中没有毕业,但是还要教孩子,她觉得能力不足,所以在这方面,她有很多的困惑,来看我的调查。

  

    [小片2]:

  

    在采访中,梅香一直表示自己非常歉疚。

  

    目前,全国仍有约30万名教师未达到国家规定合格学历,有近50万名代课人员,农村小学和初中教师中高级职务比例偏低。

  

    张 玮:好欢迎继续收看两会特别报道,又是一年春来到,在梅香的身上,我们感到农村教师的业务能力是亟待提高,梅香她自己也是多次向我们提到,她特别希望出去进修,多学一学。

  

    谢 扬:因为你的教学能力就不高,你要有培训,现在目前的培训问题,也在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过去培训都要公用经费来解决,公用经费,有些就要通过学杂费来弥补,但是目前据我了解,从预算角度来讲,这些列支培训费用也是很可怜。

  

    张 玮:那你有没有比较好的建议

  

    谢 扬:比如说能够拿点赞助。

  

    张 玮:怎么讲?

  

    谢 扬:社会一些慈善事业什么给他一些支持,解决经费的问题,这样我觉得环境会大有改善,因为正规的经费里头,还照顾不到他。教学点还让它存在,但是这个工资待遇,包括进修问题没法解决的情况下,能不能慈善机构来给予一些资助。

  

    张 玮:比如说加强梅香的教学能力的培养。

  

    谢 扬:对对对

  

    张 玮:关于我们谈到的很多问题,我在梅香的家乡,也是做了一些问卷调查,一起来看。

  

    [小片3]:

  

    在我们的问卷调查中,很多学生家长都反映,老师总是在换,有的甚至是一年以后所有的任课老师都换了一遍。问卷调查数据显示:造成农村教师流失的主要原因有几个:44.7%的教师认为是乡村教师的待遇不高,27.6%的教师认为是学校限制了教师调动和考学,21.2%的教师认为体现不出自我价值。除此之外,生活条件欠佳、信息闭塞等也成为了农村教师流失的原因。

  

    张 玮:好,欢迎继续收看两会特别报道,又是一年春来到,谢部长,刚才我们一直在探讨这个农村乡村教师流失的问题,那么您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

  

    谢 扬:这个原因,我觉得比较复杂,过去是整个生活条件,教育条件,包括工资待遇都比较低,我们城乡差距是比较大的,人员也往条件好的地方流,这种趋势可能是没法扭转的,因此我们就要探讨,怎么样把这个工资待遇,让人家能留在农村,特别留在偏远贫困的地方,这个工资待遇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呢,我觉得是不是应该有更好的一些精神激励的作用,我的后半生的这种待遇,社会保障问题,如果这些东西都能跟上的话呢,我觉得留在农村,可能工资不是特别高,有这种舒适环境的话,她也安心,我觉得这些方面要纳入考虑,

  

    张 玮:至少要给这些有心但是无力的人提供一个机会。

  

    谢 扬:对对对。

  

    张 玮:是不是很多地方都存在农村教师流失的问题。

  

    谢 扬:这是普遍,这比较普遍。

  

    张 玮:比较普遍。

  

    谢 扬:但是这个东西,不是一个单一问题能解决的,牵扯到教师地位的认识问题,教师工资待遇和环境生活条件,人家总觉得,咱贫穷落后体现不了(自身价值),就往高处走,这是必然的。

  

    张 玮:关于农村师资队伍建设,两会的代表委员呢,也是有很多的 建议看法,我们一起来听听两会代表委员怎么说。

  

    [小片4]:

  

    两会之声

  

    张 玮:好,听了代表委员的建议,今天呢,我们的演播室也是特别请来了一位,多年一直关注农村教育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她是民盟青海省委副主委程苏,由请程代表,你好你好,欢迎您,好,请坐。程代表,我知道您多年来一直关注农村教育问题,而且您自己也是一位教师对吗?

  

    程 苏:对

  

    张 玮:您接触过的这些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都有哪些,给您感触最深的例子是什么?

  

    程 苏:我本人是教英语,所以呢,我对这个英语师资力量是特别关注,那么经常要进行一些中小学的英语师资老师的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呢,我总发现,就是说除了极个别的老师,这些老师还都是英语专业的。

  

    张 玮:就参加培训的都是英语专业的老师。

  

    程 苏:都是英语专业的,基本上还都是各个中小学的骨干。

  

    张 玮:骨干

  

    程 苏:嗯,但他们培训过程中呢,我就发现,除了极个别的人,他的语音语调,可以说是我挑不出什么毛病,其他的可以说都有毛病,哪怕基本的语法,也有一些有毛病,所以每次要过关的时候,也总是有几个人让我给刷下来,到时候就来求我啊,没有用,我说学生就是一张白纸啊,上面你画什么图画是什么图画,他们从小学的时候学英语,要是不打好基础,学不好正确的英语语调,将来肯定是不行的。

  

    张 玮:所以您才特别关注在岗的培训。

  

    程 苏:对,在岗的培训特别关注,而且很多农村的学校,他就没有英语师资,开不了英语课。

  

    张 玮:在全国范围内,这种情况普遍吗?

  

    程 苏:全国范围内,我想贫困地区应该是普遍的。

  

    谢 扬:因为英语教师,在小学这一块,本身就不足,再加上标准够的,更不足

  

    程 苏:对,带地方口音的确实挺多,要不然青海的学生,总是出去考大学,到外地去,都是英语。

  

    谢 扬:对,不单是考大学,以后考研,考博,都是这样。

  

    程 苏:而且还有很多边远地区,山区的孩子,上学非常不方便,那么集中起来的话,是很难走那么长的路,我觉得这个情况,在全国很多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都是普遍存在的。

  

    张 玮:那你怎么看待现在农村的师资队伍建设?

  

    程 苏:农村的师资队伍建设,我觉得现在应该什么呢,咱们国家还是应该建立一个农村教师保障机制,那么就是越艰苦的地方,这个教师的待遇,应该就是越好一些

  

    张 玮:那您了解到他们待遇,现在有什么问题吗?

  

    程 苏:那就比方说,你可以看到,咱们前一段时间,咱们中央七频道,播了一个,就是说温暖有多温暖,那个里头的那个教师,也是在零下25度的时候,他们才能生个炉子,所以那个教师的待遇怎么样,从那也可以可见一斑,所以就是说,他们在工作条件方面,在生活条件方面,甚至于在进修,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水平方面,都是比不上城里头的,所以就是说,这方面呢,还是应该建立这样一个农村教师保障机制,我认为这样子。

  

    张 玮:那么谢部长,我就想问您就是说,现在农村师资队伍的建设,就是说涉及到很多方面的问题,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个师资队伍这么薄弱的这样一个现状

  

    谢 扬:因此在原来的农村,靠农民来支付保障机制的情况下,那当然是没法完善的,现在变成正规的,国家包下来了,因此教师队伍建设,就随之突出了,刚才我不是讲了吗,有10%到15%根本就不适合留在这儿的,可是相当多的岗位又空着,又缺乏这样的人才,因此呢,我们怎么样吸引人更多的进入,又使现有的这些人能够留下来,同时还不流出去,我们就需要有像程代表讲的这种保障机制。

  

    程 苏:农村教师保障机制,那么就是保障他的什么呢,工作的条件,他的生活的条件,另外呢就是说,你越是艰苦边远的地区,那个工资待遇是不是就应该更高一些,另外还应该是什么呢,设立一个教师培训的这样一个保障机制,我觉得教师培训,那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不是要投入2235亿,投入到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就比去年增加了395亿,所以我就希望这395亿当中间,能不能拿出一块来,专门用于农村教师的培训,就是因为以前就是,义务教育经费中间是没有教师的这一块的

  

    张 玮:您对这一块怎么看?

  

    谢 扬:是,教师培训是个大问题,所以我觉得,一方面要创造条件,鼓励这些新毕业大学生到艰苦地方去,当然还有一方面,有些地方我看也有这样的经验,就是一个区域范围里头,有城乡来块都有的,学校老师互相交流。

  

    张 玮:我还特别想让两位说一下,就是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那么关于农村教育,尤其是农村师资队伍建设这方面,你们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感受,程代表

  

    程 苏:我是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他最后讲了一句,最后讲的那个,就是说,要让我们的孩子们,都能上得起学,这个已经实现了,可以说是100%的那个学生,都可以上得起学,没有这个问题了已经,那么这是能够上得起学,那么总理还讲一个,也能够上好学,这个上好学,而且总理说,我们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特别振奋人心,作为一个老师来说的话,能够上好学,这说明什么呢,要体现教育公平,那么就是说,教育公平的话,不管你是在东部也好,在西部也好,通过也好,城市也好,那么就是说,师资它得能够保证,

  

    张 玮:谢部长

  

    谢 扬:其实上好学这个问题,是个很复杂的一个话题,不单是教师素质,今后我们教材的内容,甚至我们学生的道德修养,这些全面的培养是很严格的,但是现在的问题,我们首先解决城乡差距,这些待遇,这些环境条件改善了,我觉得这个目标的实现就有希望。

  

    [小片5]:

  

    2006年,教育部启动多种措施 大力加强农村师资力量发展。

  

    2006年2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大力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的意见》,对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师资力量做出部署。

  

    2006年5月,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中编办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2006招聘的特设岗位教师总数将在18000人左右。

  

    2006年6月,教育部积极推动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强化教育实习环节,缓解了农村教师短缺矛盾。

  

    张 玮:好,听了二位的介绍,对我们国家这个师资力量的建设,是更有信心了,我们也确实看到党和政府是高度关注这件事情,我们也特别希望程代表,把您的心愿,您的建议带到两会上去,让咱们的代表委员,也多多关注农村教育,关注农村师资队伍的建设,让咱们的孩子,能够既能上学,也能上好学,谢谢两位,明天呢,让我们继续关注,两会特别报道,又是一年春来到。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