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门被锁之后(2007.3.20)

2010年02月24日 17:5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正月十七,是全国中小学普遍开学的日子。就在这一天,河北省沙河市东户村的孩子们也是一早起来,高高兴兴的赶往学校。毕竟,在家呆了都快一个月了,估计也早想着去学校了。可当他们兴高采烈地来到学校一看,却傻眼了!

  

    在学校的大门上,除了学校自己的铁锁之外,又多了一条陌生的大链子锁,同时,侧门也被一条小链子锁紧紧锁住。

  

    河北省沙河市东户小学教师 唐静芳:来到这儿以后,大门就被锁了,

  

    河北省沙河市东户小学校长 申合安:我们老师和学生到这里后,一看不能进学校,

  

    一个普通的农村小学,能招惹谁?是谁把校门锁上的呢?

  

    河北省沙河市东户小学校长 申合安:这个是学校的锁。这个是建筑方的锁。另外就是这把锁。

  

    申合安校长所说的建筑方,负责人叫张红志,就是东户村的村民。在2003年到2004年之间,东户村对小学危房进行改造,张红志当时负责施工。可他为什么要把学校的门给锁上呢?

  

    张红志:我这是04年8月份,9月份投入使用这个工程。03年开始建的,交工之前,工程款不够,欠我8万多元钱。

  

    张红志说,从2004年9月到现在,他无数次上村里索要欠款,村里也先后换了两任党支部书记,可要钱的结果却让他十分失望。

  

    张红志:一直到现在,一分钱也没有给。

  

    无奈之下,今年正月十七,也就是孩子们开学的那天早晨,张红志用两把链子锁锁住了校门。

  

    作为一个东户村的村民,当时去锁校门的时候,什么心情?张红志:心情不高兴,我自己都不高兴,不愿意。不过是没有法。没有路走,就这一条路了。按说违法,我说违法我就违一次法吧。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从2004年9月到现在,已经过去两年半的时间了,村里为什么不还这笔钱呢?我们来到学校改造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申河生家。

  

    原村支书申河生妻子:别录像了,最好别录像了。

  

    申河生的家人不愿意让我们进屋拍摄,我们只是断断续续地录到了记者和申河生的谈话。

  

    原东户村党支部书记 申河生:当时孩子搬学时,还欠人家8万多元钱,当时就说,一年之内给完。问:后来还是没给?答:大队没有收入,我去哪儿弄钱?

  

    从申河生家出来,我们又来到他的继任者闫振民家。由于闫振民有事外出,他的母亲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而她的回答,也是村里没钱。

  

    闫振民母亲:没钱,有钱还不该给人家!人家给盖了房了,那当初改造学校,究竟花了多少钱呢?

  

    问:当时花了多少?原村支书申河生答:近60多万。

  

    问:当时上级给了多少?答:给了22万。

  

    问:也就是说将近四十万都是村里自筹的?答:都是村里自己筹的。

  

    问:当时村里有那么多钱吗?答:没有

  

    人们常说,摸着自己的口袋儿办事。可东户村当时为什么要欠着债来改造学校呢?

  

    原村支书申河生:这你是一个机会,错过这个机会,上边不补贴你了,你也得解决这个问题啊,当时学校还是三十多年的土房子。

  

    为了让孩子们早一天用上安全、宽敞的新教室,东户村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欠债对村里的小学进行了搬迁改造,但这也为学校以后的正常运转埋下了隐患,,并导致了这次锁校门事件的发生。可不管怎么样,孩子们是无辜的,他们正常受教育的权力不应该被剥夺。可是,进不了学校,孩子们能怎么办呢?

  

    问:你想上学吗?河北省沙河市东户小学学生:我想!怎么了?上学才好呢,上学也不用干活儿。

  

    河北省沙河市东户小学学生:别得学校都开学了,我们的学校却。考试的时候,以前在学区里都排前几名,这次不让我们进学校,肯定考后几名,但是,心情不很好。

  

    眼看着别村的孩子都开学了,自己的孩子却进不了校门,家长们的心里,也不是个滋味。

  

    河北省沙河市东户村村民4:孩子不能去学校,在家里也就是玩。外头玩会儿,打会儿游戏,看会儿电视。

  

    河北省沙河市东户村村民2:咱也没啥出息,不能上学了就叫孩子在家歇着。

  

    要想解决问题,不还人家钱恐怕不成。可这两年半时间都没有还清的欠款,这短时间内怎么能解决呢?考虑到校门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够打开,校长申合安不得已只好安排学生在家学习。

  

    申合安:把安全工作,以及这几天不能进学校上课怎么办,安排了一下。一个是注意安全,每个学生在家注意安全。另外一个,班主任对学生,在这几天之内的作业,布置了一下

  

    同时,申合安又把锁校门的事情汇报到了东户学区,并通过学区上报给了沙河城镇政府以及沙河市教委。

  

    河北省沙河市东户学区校长 胡俭平:当时,领导态度非常积极,要正月十七上午把这个事解决掉。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钱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正月十七下午,闫振民被撤销村党支部书记职务,新书记上任。正月十八,学校的大门没有打开;正月十九,校门仍然紧紧锁着。老师们也按照那天的安排,到学生家检查作业、督促学生学习。

  

    河北省沙河市东户小学教师 李素敏:每天上午,我们这个班,分成了几个学习小组,每天我都到组长家里,把学生召集到一块儿,上午布置作业,下午再到组长家里去检查他们的作业。

  

    问:你觉得这种学习效果怎么样?李素敏:肯定没有在学校里面好,肯定会对学生的学习有影响。

  

    在家长与孩子的焦急等待中,时间到了正月二十,可校门仍然没有打开。考虑到孩子们总在家也不是个事,学区决定把孩子们分散到其他学校上课。

  

    河北省沙河市东户学区校长 胡俭平:我们就把学生分散,一到三年级学生,在村里租民房上课,四五年级学生有两个班到东马学校借教室上课,五六年级,是两个班,是64名学生,到中学上课。

  

    由于没有钱租民房,一到三年级的100多名学生被安排到了大队部的两间屋子内。

  

    问:你说孩子们以后就要在这儿上学了?答:明天在这儿上课。

  

    问:这一件屋子是几个班在这儿呢?答:说是三个班到四个班。

  

    问:三个班都在这个屋子里吗?答:两个屋子都得占。两个屋老师说容不下,容不下也没有办法。

  

    有宽敞明亮的教室却进不去。难到孩子们就要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吗?正月二十一,星期六。经过市、镇、村各级的努力,终于有好消息传来!沙河城镇党委政府经过与张红志协商,达成协议,决定由镇里先拿出四万元还给张红志,剩余欠款由东户村在一年之内还清;张红志则答应把校门打开,先让孩子们上课。

  

    沙河城镇党委书记 张金霞:从教育局借了三万,从别的地方借了一万,总共四万。

  

    问:如果到年底,村里再给不了你钱了,你会不会还去锁校门?张红志:我估计不会再出现这个事了,

  

    现任支书:锁门这个事,保证明天一早来开开,

  

    正月二十二,星期天。这天上午,张红志的两把锁被打开,张红志没有到场;下午,支部书记申学忠把这一好消息通知全村。正月二十三,星期一,孩子们顺利返校,开始正常上课。

  

    东户村的孩子们在六天的焦急等待之后终于回到了他们心爱的课堂,我们为此感到高兴。但干部和乡亲们担心的是,东户村仍然欠着张红志四万多元施工款,而沙河城镇也因此背上了四万元的外债。今后,他们怎么办?

  

    东户村支部书记申学忠:问:这四万,对村里压力大吗?答:非常大。因为这个外债一百多万,你经济来源从哪儿来呢?

  

    问:镇里有钱吗?这四万元对镇里来说,意味着什么?张书记:四万元,对镇里来说,

  

    可以说是一个季度的经费,

  

    问:借了钱你怎么还?张书记:我自己想别的办法吧。昨天我把这件事比喻成啥呢,包括我找领导,找教委领导,我给他们说,是磨盘压在手里,先解决眼前的事儿,先叫学生们上了课。然而,更令人担心的是,在沙河城镇,像东户村这样因为学校危房改造而欠债的村子不在少数。

  

    问:像你们镇,因危房改造,村里欠债的大概有多少?张金霞 答:能占一半。

  

    问:也就是说有一半学校是欠外债的?张金霞 答:都有外债。光危房改造这一部分。

  

    学校危房不能不修,但钱又不够。在河北省沙河市出现的因危房改造而欠下外债的事儿,在全国并非个案。据国家审计署《200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从2001年到2005年,在全国中小学危房改造中,拖欠施工单位工程款的,占到了67%。而在在中小学危房改造总投入中,乡镇、村组织和项目学校的投入占到了31.5%,一些乡镇、村组织和项目学校为此背负了大量债务。为了减轻基层负担,保证孩子们有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国家也一直在做着努力。去年,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所需资金足额列入财政预算;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提到清理化解乡村债务时还明确提出,要“优先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债务”,这些政策进一步从制度上确保了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的统筹落实,并将对化解乡村债务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随着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深化,随着我国农村义务教育向免费教育一步步的迈进,我们有理由相信,校园的大门,这扇在我们心中神圣的门,将会永远为孩子们敞开;而我们身处一线的校长和老师们,也将不会再被这些不和谐音符所干扰,全身心地投入到他们热爱的教育事业当中。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