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消防路在何方(2007.3.23)

2010年02月24日 17:5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浙江省杭州市义桥镇有个陈方家村,村里有不少乡镇企业,这些年来,大伙儿的日子一直过得很安逸。但是,2006年12 月17日上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却打破了村庄的宁静…

  

    短短几分钟,这家棉纺厂的火势就开始了惊人的蔓延。紧挨着火源地的是另外一家企业和村民们的住宅,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控制住火势,后果不堪设想!

  

    九点四十分,发现已经无法控制火势的村民拨打了119火警电话。

  

    九点四十二分,萧山区公安消防中队紧急出动!然而,程家方村远在40公里开外,即使消防车以80迈的最高时速行驶,到达火灾现场也需要至少30分钟时间,而控制火情的最佳时间在15分钟以内!于是,消防大队一边赶往程家坊,一边与距离火源最近的民办消防队取得了联系。

  

    九点55分,义桥镇民办消防队赶到程家房村,马上以最快的速度投入战斗,

  

    然而就在此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义桥镇民办消防队随即启用了第二排备用水袋。然而,危机时刻,意外再一

  

    次发生…

  

    无奈之下,大家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火势蔓延。幸好,几分钟后,另外两支赶来增援的民办消防队及时赶到了火场。

  

    这两支民办消防队的赶到使得火势开始得到控制。 10:10分左右,公安消防中队也赶到了火场, 经过两小时的紧张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了,周围的企业和民房幸免于难。

  

    这些年,在农村,使用家用电器、煤气、天然气的家庭和办在农村的各种工厂是越来越多,这都增加了农村的消防隐患,萧山区的12/17大火虽然画上了句号,但是它却“烤”出了许多问题,人们质疑最多的,是第一家到场的民办消防队,在危急时刻为什么会先后出现水带爆裂、水泵打破的情况呢?

  

    记者从当地公安消防中队了解到,水带破裂原因很多,有本身使用时间长产生损耗、造成压力不均破裂的;有现场被比较尖锐的物体划破的;也有因为供水压力过大造成的破裂。那么,义桥镇民办消防队的水带突然在火场破裂,原因又是什么呢?

  

    然而,义桥镇民办消防队也有自己的苦衷——首先,改装一台消防车就需要至少八万元,实际发生的费用还要远远超出这个数字;

  

    给义桥镇民办消防队买单的是当地的一家企业,每年12万。想靠这12万和专业消防队接轨,显然不现实。那么,除了资金上的窘迫之外,火灾现场出现的消防车压力表爆破的情况,暴露出的又是什么问题呢?

  

    应该说驾驶员纯粹应该凭借经验,他可以通过发动机的声音,还有看水带鼓胀的程度来估计大约的公斤数和水枪时候反馈,他可以反馈他手上的感觉有多少斤压力,通过对讲机交流,可以知道,大概多少公斤

  

    装备齐全、灭火经验丰富的消防正规军自然值得信赖,过去,只要发生火灾,萧山公安消防中队就会紧急出警。但是——

  

    萧山地域狭长,东西跨度达100多公里,这给位于城区中心的公安消防中队造成了很大的难度。仅2005年1至10月份,就发生火警900余次,成灾33起,造成4人死亡,直接财产损失约204万元。

  

    这些火灾尽管有大有小,但是却有一个共同点:起火的村庄距离公办的公安消防队都比较远,当地乡级政府又没有任何形式的消防保卫力量…正因如此,2005年,萧山区政府开始大力发展民办消防。也就在人们质疑“民办”消防队到底能不能实现“专业”灭火的时候?又一场大火冲天而起 。火灾发生在2007年1月11号,着火点在萧山区戴村镇李家坞村。

  

    不到5分钟,浦阳消防队就赶到了李家坞村,他们发现,镇上的另外两支民办消防队也出现在了火场。

  

    三支民办消防队立刻投入战斗。然而,此时风助火势,大火越燃越烈!

  

    如果不能尽快控制火情,周围的民房全得跟着遭殃。可是,就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前面四辆消防车里的13吨水却全部用尽了!这下老李的10吨黄河消防车派上了用场。

  

    很快火势得到了控制,但是,仅仅依靠这十吨水,还是不能将火扑灭,没有了水,手里的消防用具就成了摆设!此时,距离发现火情已经过去了10分钟时间,如果不能在接下来的5分钟内控制火情,一场大祸在所难免!

  

    消防队首先想到了山里的水库。

  

    然而,一打听才知道,水库距离火场足有5公里路程,远水难解近渴!看来,消防队只能就近找水!

  

    因为出警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果断正确,等公安消防中队赶到的时候,大火已经被基本扑灭

  

    老百姓都不能出来,这个时候,没有消防队赶到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这一次,民办消防队的出色表现让人们赞不绝口。看来,民办消防队和公安消防队一样同样可以灭火,可以不容置疑。

  

    而农村消防呢,主要还是要靠专职消防队和义务消防队 就是靠农村的专职消防队伍,和我们每个村的有些义务消防组织来起到的扑救初级火灾这样的作用。

  

    我们不难从李家坞的火灾中看出精良的设备所起的作用,人们不禁要问,同样是民办消防队,为什么浦阳消防队的设备就更胜一筹呢

  

    原来,李队长还有一个身份,金利浦制衣公司董事长。2005年,办企业积累了一定财富的老李,自费购置了两辆消防水罐车、一辆照明车和一辆指挥车,组建出了一支萧山区力量最强大的民办消防队伍。

  

    消防队里的13名消防员都是他厂里的农民工,年龄最小的22岁,最大的44岁,也就是李立兴本人。

  

    穿上消防服是兵,脱下消防服是民。 2006年,浙江省的509支民间消防队出警两万余次,成了农村消防的一直重要力量。但是,即使是老李这支看起来实力雄厚的队伍,依然面临着一个与义桥镇消防队一样的致命困扰。

  

    即使不算队员们的工资,老李一年也得投入25万元,除去镇里给的5万元补贴,剩下的20万全得靠企业自己消化。其实,全国很多地方成立的民办消防队都备受经费来源的困扰。让人担心的是,长此以往,民办消防队会不会某一天因为没钱运转而被迫出现“见火不救”的情况呢?

  

    2005年8月5号下午,吉林省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农民修文国的房屋突然起火,当时修文国夫妇外出办事,只有四岁大的女儿在家。村民闻讯赶来后,一边救火一边打电话119向消防队求救。

  

    范家屯民间消防队离着火的尖山子村只有三公里,5分钟之内就能赶到火场。于是,村民们急忙打了电话,等待他们的救援。可大家万万没有料到,这场大火整整烧了一个小时,镇里的这支民间消防队还是没有来!无奈之下,修文国只能等待公主岭市消防队救援。由于修路,公主岭消防队走了足足3个小时,当他们赶到时,修文国的三间房屋已经全部化为灰烬。

  

    面对熊熊燃烧的无情大火,面对乡亲们急切地求助,范家屯的这支民间消防队为什么见火不救呢?

  

    损失惨重的老修对这一点却怎么也想不通。

  

    义桥消防队的设备破裂、濮阳消防队老李的担心,还有范家屯消防队的见火不救,这一系列事情的发生,归根结底都是资金惹的祸,那么民办消防队的正常资金到底该由谁来买单呢?

  

    2006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采取有力措施,长短并重,标本兼治,建立农村消防工作的长效机制,增强农村抗御火灾的能力。我们也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关注民间消防组织,共同筑起更加完备,更加牢固的农村安全防火墙。.感谢收看今天的《聚焦三农》,再见。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