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我孤单(下)(2007.3.30)

2010年02月24日 17:5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8岁的舒翱是重庆开县一个普通的乡村男孩。但他却被当地人传说是僵尸附身,变成了吸血鬼。现实中怎么可能有吸血鬼这种传说当中的东西存在呢?当记者赶到当地的时候却发现,这个孩子的怪异的举止和行为和传闻中的吸血鬼确有很多相似之处,为了搞清楚真相,当地的记者决定带这个孩子,去重庆去大医院检查一下,没有想到在途中,这个孩子竟然把手伸向了记者的脖子。

  

    到达重庆后,记者马上联系了大坪医院,神经内科的王琳教授,看过舒翱发病时的影像资料,王教授也感到不寒而栗,他决定,马上给舒翱做血液检验。

  

    王教授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查明舒翱是否患上了罕见的卟啉症,卟啉症是一种遗传病症,是由于人们体内亚铁血红素生成机制紊乱,从而导致体内积蓄出,对光敏感的卟啉,严重的卟啉症会促使患者,去吸食他人的血液,以临时缓解自己的痛苦,这些缓者,嗜血的愿望非常强烈,由此也就给予了吸血鬼的传说。可是经过血液检查,手足虚力和卟啉症都被排除了。这次看病,舒翱和父亲又是无功而返,当人们看到回家的舒翱时,充满了恐惧。

  

    在这种极端的压抑和痛苦之下,无助的舒翱,再一次用僵尸和吸血鬼的动作,刺激了大家的眼球。

  

    看着儿子消瘦的身体和发病时,越来越恐怖、夸张的肢体动作,舒小中,如坐针毡,他决定带着儿子再上重庆

  

    几天后,父子俩第三次来到大坪医院,王琳教授看着被怪病折磨面黄饥瘦的舒翱,突然回想起第一次见到他时,舒翱的活泼好动,和总希望引起别人注意的神态

  

    癔症是由社会心理因素,作用于易感个体,通过暗示和自我暗示,引起的一类疾病,而舒翱,也确实符合癔病患者性格中,依赖性强,情感波动比较大的特征。

  

    那么癔病,真是导致舒翱怪异行为的罪魁祸首吗?可一个只有八岁的小男孩,他在发病时,说出了一些完全超出自己知识水平的话,这又如何解释呢?

  

    王教授告诉记者:舒翱的怪异行为,一定有其重要的心理依据,而要想彻底查明癔病发作的根源,目前唯一的方法,就是从他的成长环境入手,分析他的性格成因,那么舒翱的生活里面,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又如何使这个八岁小孩敞开心扉呢?王琳教授想到了心理咨询。

  

    邱驷,重庆市明亮心理咨询所所长,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她首先向父亲舒小中,了解了舒翱的成长经历,试图以此揭开隐藏在舒翱心中的秘密

  

    舒翱,从小由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轮流照顾,父母每隔一年才回来一次,一年前,父亲舒小中从深圳回到了家里,由于他对儿子的期望过高,所以常常用一些极端的教育方式。

  

    长久以来盼望着能够得到父母关爱的舒翱,万万没有想到,盼来的,却是一次次无情的打骂。

  

    一来二往之间,这些矛盾,成了父子俩冷战的开始

  

    像舒翱这样的留守儿童,据统计:在我国农村目前约有2300万,占到农村儿童总数的20%。而在四川、重庆、河南这样的劳务输出大省,留守儿童的比例甚至占到了50%到70%。而共青团湖南省委的一次专项调查显示:57%的留守中学生存在轻微或轻微以上的心理健康问题,其中,中度心理健康问题的检出率为9%,重度为0.3%。研究人员通过分析还发现,这些留守中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往往与父母的打工年限有关,时间越长,孩子的心理问题越严重。

  

    详细的了解了舒翱的成长状况后,邱所长决定,给他做一些心理测试。希望通过在舒翱他没有心理防备的状态下,给他进行积极的引导。

  

    为了彻底弄清舒翱发病的心理依据,邱所长又给他进行了,房、树、人的测试。

  

    由于舒翱每次犯病后,严格的父亲,总是对他格外关照,舒翱也能因此而得到精神和物质的满足。

  

    通过心理测试,邱所长逐渐揭开了舒翱怪异行为的原因,他也承认了受到过影视剧中恐怖画面的精神刺激,而吸血,恰恰是因为家人的迷信。

  

    近几年,与农村留守儿童有关的各种新闻屡见报端。这个特殊群体的数量在逐年增加的同时,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不少地方也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一些办法,给他们更多的关怀,但勿庸置疑的是,他们最希望得到的温暖还是来自于父母。

  

    经过一个多月的心理辅导,邱驷再见到舒翱时,他已经完全变了样,舒小中说,儿子回去后非常开朗活泼,怪症更是一次也没有犯过。

  

    在这些专家们的帮助之下,小舒翱呢,已经摆脱了,被人称作是吸血鬼的这么一个很可怕的名称,他的生活,重新又充满了阳光。舒翱的父亲也曾告诉我们的记者,他深刻明白了一个道理——科学是说明事情真相的唯一办法,封建迷信才是害人的魔鬼。在节目的最后,我还想对电视机前外出务工的家长们说一句话:有空的时候多回去看看孩子;如果您实在太忙,就多打打电话、写写信,因为他们渴望看到你们的样子,听到你们的声音。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