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蜂(2007.3.31)

2010年02月24日 17:5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眼下正值春耕大忙的季节,然而在秦巴山区,很多肥沃的良田却被撂荒,偶尔有下地劳作的农民,也都显得十分的小心谨慎,似乎随时提防着某种危机的突然来临。不仅如此,在很多村庄里,人们似乎都在提防着某种莫名的威胁和阴影。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村民如此的担心和害怕呢?

  

    下午时分,位于四川遂宁市人民医院医院收治了一个特殊的中毒病人,病人到达医院的时候已经浑身肿胀,呼吸短促,并出现严重的衰竭迹象。

  

    接诊后,医生立即对病人展开了抢救,医院采取了血液透析辅助呼吸机的方法试图抢救患者的生命。然而让医生始料不及的是,由于严重的中毒反应,患者口吐白沫,四肢急剧痉挛,各项脏器指标也在逐步衰竭。半小时后,患者呼吸停止。

  

    原来,这天上午,遂宁市南陵村村民李成出门办事,此时他忽然感到一阵风从脑后直吹过来,风中传来一阵奇特的“嗡嗡”声,还没等李成反应过来,他忽然发现自己被一团灰雾包围,随即觉得自己的头部和身子像爆裂一样巨痛难忍。危机时刻,李成慌忙脱下自己的毛衣,扑打着包围自己的灰雾,而这个时候,他忽然觉得自己的手臂越来越不听使唤,身体仿佛被千钧之力牢牢压住,呼吸也变的越来越困难,慌忙之下,他拔腿就跑,然而此刻,李成的双腿似乎像灌了铅一样沉重,没跑出20米,他忽然觉得眼前一阵阵发黑,四周天旋地转,随后便失去了知觉,当他到达遂宁市人民医院时,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中毒症状,毒素已经侵入了心脏,生命体征几乎消失,呼吸也一度停止。经医生将近20多小时的全力抢救,才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李成的遭遇让遂宁人感到无比震惊,一时间,整个遂宁人人自危,然而即便这样,神秘的中毒事件依旧接连发生。这天,53岁的农民何传英带着2岁的孙子到地里干活,此时,沉浸在天伦之乐中的祖孙俩根本没有料到,一场从天而降的夺命横祸正向他们急速逼近。中午11点多,伴随着一阵低沉的嗡嗡声,一团灰影迅速将二人包围,随之而来的是一阵阵万箭穿心的刺痛。危机时刻,何传英一边抱着孙子逃跑一边脱下外套罩在孙子头上。孙子幸免于难,但何传英却因受伤过重而不幸死亡。

  

    看起来,似乎只有这个蜂巢可以成为解释李家惨剧的原因,可是村民们对这个结论还是不太信服。祖祖辈辈生活在这个山村的人们,对于这种胡蜂已经是司空见惯了,以往也曾经有人被蜇过,但是毒性却远没有这么大,更别说能蜇死人了。这些体长不过三厘米,粗细不过一支香烟的胡蜂,怎么会变异成为如此凶残的杀手呢?而就在人们对胡蜂为什么杀人的问题争论不休的时候,一个个新的惨剧又在他们身边接连发生,一个月内,已有100多名群众遭到袭击,其中部分人中毒身亡。

  

    毒蜂杀人,这种在我们看来仿佛之出现于恐怖电影当中的场景,如今却真实的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这种看起来很不起眼的杀人蜂,如今却成了遂宁市30万人民心中的一个恐怖阴影。至今,已有很多群众被恐怖的杀人蜂蜇伤,有一些人甚至因此失去了生命,看着一个个因为毒蜂而破裂的家庭,我们心里真是非常的难过,然而,令人更加担心的是,不仅是遂宁,全国其他地方也出现了这种伤人害命的杀人蜂。

  

    这种恐怖的杀人蜂不仅在遂宁犯下了累累罪行,在陕西安康,也发生了杀人蜂伤人的案例。家住安康市迎风乡姚河村的村民邹崇云也遭遇到了这种恐怖的杀人蜂。

  

    邹崇云知道这种毒蜂的厉害,因为7只这样的毒蜂曾将一头牛活活蜇死。虽然它只有3厘米长,但它尾部的尖刺却是致命的。一旦刺入人的皮肤,将其体内的淡黄色毒液注入,便可让人在24小时内死亡。

  

    邹崇云被送到卫生所后不到10分钟,眼睛就开始发青,随即全身开始浮肿,以至于在做透析时,身上的衣服只能用剪子铰开。

  

    在安康,与邹崇云有着同样遭遇的村民不在少数,姚河村也因此成为安康市“杀人蜂”肆虐的重灾区之一,在这里,几乎没有不被“杀人蜂”伤过的村民。据安康市各大医院粗略统计,自今年夏秋以来,安康市九县一区均无一例外地遭受了“杀人蜂”的袭击,伤者达数百人,死亡超过10人。

  

    目前,在遂宁、安康等地农村,这种“葫芦包”随处可见,有些蜂巢就在村民的房前屋后。日见猖獗的杀人蜂让村民们感到了深深的恐惧,田间地头大量孳生的蜂巢,像一个个悬挂在人们头顶的夺命炸弹,稍有不慎,里边的杀人蜂就有可能被激怒,随时有可能夺去村民的生命。只要是有“杀人蜂”巢穴的地方,其方圆几十米的土地就没有人敢去耕种。看似平常的田间劳作,对于村民们来说变得像虎口拔牙般危险。

  

    由于“杀人蜂”伤人事件逐年上升,严重影响到当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不少被蜇伤的农民还因此倾家荡产,欠下大笔债务。万般无奈的人们想到了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

  

    在遂宁市,接到群众求助后,相关单位迅速组织人力投入到剿灭杀人蜂的战斗当中,然而,对于这个从未交手的敌人,救援人员心里也没有底。

  

    经过现场指战员一番短暂的商议之后,他们决定用口袋阵的方式摘除这个害人的蜂窝。然而,狡猾的杀人蜂似乎是看穿了官兵们的心思,一群群杀人蜂像巡逻的卫士一样盘旋在蜂窝周围,守护着它们的家园。还没等战士将带子套牢,散落在窝外的杀人蜂就向他发起了凶猛的攻击。猝不及防的战士被蜇伤了。

  

    面对这些凶猛的杀人蜂,消防战士们发起了反击,口袋,水枪,火把,毒药齐上阵,也取得了相当的效果,暂时遏制了杀人蜂的嚣张气焰。在战士们的努力下,终于,一个又一个杀人蜂的老巢被他们摘除了。然而,由于蜂群繁殖速度极快,他们的摘除速度远远赶不上敌人的增长速度,而且,大量的摘除工作也影响了消防战士的正常值勤。

  

    面对这些凶猛的杀人蜂,消防战士们发起了反击,口袋,水枪,火把,毒药齐上阵,也取得了相当的效果,暂时遏制了杀人蜂的嚣张气焰。然而,对于战士们来说,灭蜂毕竟不是他们的专职工作,另外,简陋的装备也对他们的灭蜂行动造成了影响,那么,面对似乎永远打不完的杀人蜂和群众的殷殷期盼,我们究竟该怎么办呢?

  

    无奈之下,人们找到了四川农业大学的昆虫专家周祖基教授,经过专家对捉来的“俘虏”进行分析和研究,杀人蜂毒性增强的谜底逐渐浮出水面。这些从外表看上去并不恐怖的杀人蜂,其尾部的尖刺却是致命的,一旦刺入人的皮肤,它们体内的淡黄色毒液就会迅速的注入人的身体,里面潜藏的神经毒素、溶血毒素、霉菌等致命武器便可能令人在24小时内死亡。而且,目前为止,还没有彻底解毒的特效药物。此外,令人不寒而栗的是,这些杀人蜂在蜇伤猎物后,会在猎物身上留下一种特殊的化学印记,其余的杀人蜂会根据这种气味进行追击,直至将猎物杀死。

  

    原来,胡蜂相当于昆虫界的老虎、豹子,是一种食肉动物,是靠捕食害虫和其他一些蜜蜂为生的。以往,由于生态环境不好,胡蜂没有大量繁殖的条件,因此伤人的事例较少,而近年来胡蜂的数量随生态环境的改善不断增加,但是胡蜂天敌之一的鸟类的数量却还没有跟上。因此便出现了胡蜂大量伤人的事件。这些杀人蜂本身,也是对自然环境和生态建设有益的昆虫,由于它们往往以森林中的各种害虫为捕食对象,因此对防治森林病虫害有很大作用。

  

    杀人蜂之所以袭击人,往往是由于我们人类无意当中侵犯了它们的领地,等再过几年,当森林中再次响起悦耳的鸟鸣声时,杀人蜂的悲剧将不会再我们身边重演。

  

    伤害群众的凶手,同时也是森林农田的卫士,杀人蜂这种双重身份使我们对自然界的法则有了新的认识。人类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大,严重影响到了包括杀人蜂在内的动物们的生存,甚至有人专门出售马蜂、胡蜂的蜂蛹供人食用。面对被破坏的家园、被杀死的后代,杀人蜂现在的疯狂举动似乎也就不难理解了。我们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自然?这是杀人蜂事件留给我们的问号。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