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谋杀了我的香蕉” (2007.04.10)

2010年02月24日 17:5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40岁的广州蕉农梁桂荣种了30亩香蕉,眼看着就要挂果了,收获在望,可是老梁却一直战战兢兢,每天都要到地里查看几次,按理说他居住的万顷沙镇距离繁华的广州市不过一百公里左右,附近一无猛禽二无野兽,他怕的到底是什么呢?

  

    这就让人不明白了,老梁家种香蕉已经几十年了,也算是个经验丰富的蕉农。叶子变黄,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事,为什么会让老梁如此紧张呢?

  

    不幸的是,2007年3月的一天,老梁吃惊的发现,一大片香蕉林的叶子还是开始迅速的发黄、枯萎!这让老梁出了一身冷汗。

  

    老梁算了一下,30亩地蕉林,至少枯死了10亩!这意味着今年所有的梦想都化成了泡影。只是没有严重到现在的程度,因为,不祥的征兆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出现了。

  

    黄了一些叶子、死了几颗树,开始,拥有一片硕大香蕉林的老梁并不在意,只是把它们随手砍下放在了路边。可是到了2006年,死亡的香蕉林数量突然开始疯狂的扩大,老梁这才惊惶起来,今年他格外注意管护,但是,得病的树依然越来越多

  

    眼看着死去的香蕉树越来越多,惊慌的老梁开始四处打探,这才发现,倒霉的不仅仅是他一个人。

  

    作为广州香蕉主要产区的南沙区,香蕉林绵延几万亩,蕉农们种植的几乎全是从巴西引进的巴西蕉,这种香蕉茎粗、抗风性强、也有一定的抗病力,最关键的是它产量高,只要栽培条件良好,亩产可以达到4000-5000kg。可是,香蕉林为什么会神秘的成片变黄死去呢?难道是品种发生了奇怪的变异吗?

  

    既然不是香蕉品种发生了变异,那么又是什么呢?

  

    烂根病是香蕉树的一种多发病,由病虫害引起的,用专门的农药就可以对付,于是蕉农们开始用起了烂根病的特效农药进行防治,但效果让他们大失所望。

  

    为了遏制香蕉叶的不断变黄和茎部的不断腐烂,蕉农们开始不断地更换各种农药,甚至调整了所有的肥料,然而一切都无济于事,香蕉树仍在持续不断的神秘死去,蕉农们仿佛感到,有一支无形的大手笼罩着香蕉林的上空。

  

    很快,一种说法开始流传,万顷沙镇的土里有“毒”!它不伤人,也不害其他的植物,就是跟香蕉树过不去。那么,是不是离开万顷沙就能拯救香蕉林呢?一些无奈的蕉农们开始来到广州的番禺,不惜花大价钱租赁土地种植香蕉。然而,让蕉农们万万没有料到的是,那个神秘的阴影似乎长了腿,蕉农们来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

  

    育苗、流通、种植,在这条香蕉产业链上,受到震荡的除了蕉农还有流通销售环节的商贩和育苗专业户。无奈之下,人们开始向当地植保部门求救。

  

    我们广东市质检站,就报告给我们,我们广东质检站要求华南农业大学的教授,真菌试验所的教授,来这里采试标本,年去鉴定,正式确定香蕉枯萎病,镰刀菌枯萎病。

  

    至此,笼罩在蕉农头顶上的谜团才彻底揭开,原来,这只制造了无数死亡的黑手名叫“香蕉枯萎病”,又叫“巴拿马病”,是由于香蕉感染了土壤中的镰刀菌引起,对香蕉树具有毁灭性打击!由于它一旦感染就无药可治,有人又把 “巴拿马病”称为香蕉的癌症!

  

    蕉农们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到底是怎么传播的? 为什么速度会如此之快呢

  

    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工作工具,除掉臭秧的时候,有可能在病株的病源,带到健康的株苗,造成感染

  

    然后香蕉苗,黄叶病枯死以后,有的农民不注意,就丢在田基,或者水地,这就造成一定的扩散

  

    水源传播,土壤传播,然后工具、苗,种来种去,也可能会传染

  

    它这个病菌,在土壤生长时间比较长,在水淹的情况下,两年它还可以存活

  

    由于镰刀菌存在于泥土之中,所以蕉农们的鞋底、农具甚至种苗上都沾染了病毒,走到哪里,无意中就把病毒带到了哪里…据统计,广州市共种植香蕉13万亩,2006年全市发现巴拿马病的香蕉树已高达1.12万亩,株发病率达15.8%!如果不能及时控制住病情,后果不堪设想。

  

    很快,作为中国香蕉主产区之一的广州香蕉患病的消息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也在消费者中引起了一些恐慌,香蕉致癌的消息不胫而走,许多消费者甚至更是谈蕉色变。市场上香蕉销售更是一度受挫的

  

    那么,感染了巴拿马病菌的香蕉树结的香蕉,到底带不带病菌呢? 广州香蕉到底存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呢?我们记者来到了蕉树的发病区万顷沙镇,找到了一株被巴拿马病感染的香蕉树,树上已经结了一部分香蕉。

  

    为了验证广州市场上的安全性,华南农业大学还专门对感染病菌香蕉树挂的蕾进行了化验。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又有媒体报道,随着巴拿马病毒的蔓延,广州地产香蕉会彻底绝迹,几年之后吃不到本地产的香蕉,数万名蕉农将面临无焦可种的境地,实际情况真是这样吗?

  

    由于巴拿马病只对香蕉有致命威胁,因此政府部门指导蕉农们在感染病菌的蕉地里改种蔬菜或其它等其他农作物。

  

    此外,采取轮作的方式,在以前没有种植过香蕉的土地上种植香蕉,也可以保证5年内不会染病。但是,要想彻底摆脱巴拿马病的威胁,还得从品种改良上做文章。

  

    2005年年底,华南农业大学培育出了新品种“粤优抗一号”,经过两年的试验示范和推广之后,2006年12月份,正式通过了广东省的品种审定。2007年三月记者来到了广州市番禺区的香蕉试验基地,看到了完全不同的两种景象。

  

    据了解这种粤优抗一号品种,正在有关部门的推动下成为巴西蕉的替代品种那么试种过粤优抗一号的蕉农们,抗御巴拿马病菌的效果究竟如何呢?

  

    广州香蕉患病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正在千方百计进行防控,蕉农们有了新的出路,心态也十分平稳。我们再次提醒消费者,尽管巴拿马病菌对香蕉树来说是致命的癌症,但是权威专家告诉我们,但是这种病菌对市场上流通的香蕉没有任何的影响,消费者可以大胆放心的买香蕉,吃香蕉。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