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海救援(2007.04.12)

2010年02月24日 17:5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2007年3月17日,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但是,就在这一天,一群在青岛务工的农民工却遭遇了惊心动魄的生死磨难,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冯队长:002045有个冷库起火了,说里面现在几十人被困,说情况我也不清楚,说很可能有大的伤亡。

  

    119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告:起火的建筑是青岛长青配货公司准备废弃的冷库,有几十名在现场施工的农民工被围困在火海之中。这些被困的人员目前是生还是死?他们当中有多少人能从火魔手中逃脱呢?

  

    冷库总共有五层,楼高30多米,从二楼到五楼的窗口都弥漫着阵阵浓烟。

  

    除了爬在窗口的农民工,楼里还会不会有人?有多少人?在场的人谁也说不清楚。火情危急,窗外浓烟滚滚,冷库里面的火情将会是什么样的势态?救援行动又该从哪里开始?

  

    赶来的消防官兵、公安民警以及政府部门领导成立了救援现场指挥部,并确定了救援方案。

  

    救援小组一边迅速灭火,一边尽力找人。冷库里四处弥散着浓烈而刺鼻的毒烟,随时有可能导致被困人员窒息身亡。

  

    救援人员四处搜寻、呼喊。陆陆续续有十几个民工从二楼、三楼和四楼被疏散下来。但是,从他们的口中得知:还有很多人被困在五楼,他们将面临更大的危险。

  

    此刻,当务之急是从五楼开辟出一条救援通道,把被困农民工直接救出火海。 五楼通往疏散楼梯的两个小窗户全被火焰填满,周围浓烟滚滚,猛烈的火势构成一道屏障,使消防战士不能前行,哪怕用水枪也无法开辟救生通道。

  

    原定的救援方案受阻。而此刻大楼内,烈火熊熊,毒烟滚滚,这种状况下,救援行动多延误一分钟,被困人员就可能葬身火海。下一步应该怎么办呢?救援人员万分焦急。

  

    危急时刻,冯队长想到了使用云梯车。特勤队的这辆云梯车高30米,与冷库大楼高度相仿,如果将云梯直接升到五搂窗口,被困人员就可以爬上云梯便捷地获救。这一决定使救援行动出现了新的转机。

  

    就在云梯车上升到最大高度的时候,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

  

    云梯升起来以后离楼的墙角差了七八米,根本够不着被困在窗口的农民工。而此时,被困者情绪逐渐失控,随时有跳楼的可能。

  

    救援行动再次受阻。在这种情况下,只能调集更高的云梯车前来增援。但是,增援的人和车辆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赶到,而火势越来越猛,在场的人心急如焚。

  

    很显然,时间拖得越长,被困在火中的人就越危险:更令救援人员担心的是,建筑物燃烧的时间过长随时会坍塌,五楼被困的民工以及救援人员都有可能被埋葬在火堆里。情形变得越来越危急,救援行动下一步该怎样进行呢?

  

    云梯车不够高,挨不着窗口的被困者。情况万分危急,必须采取其他办法,现场指挥部果断地决定:把挂钩梯送到楼顶上救人。

  

    五楼的通道被大火封堵,挂钩梯怎么才能上去呢?这时厂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救援人员:有一个天梯能从五楼直通楼顶平台。得知这一重要信息,几名消防队员迅速绕过五楼的毒烟和烈火,将挂钩梯送往楼顶。

  

    与此同时,指挥部终于从现场知情人那里确定了五楼被困的一共是23个人。五楼的火势持续燃烧这么久了,这 23位民工兄弟有多少死伤呢?

  

    这时,趴在窗口等待救援的民工人数也终于确定了。

  

    所有被困者都在救援人员的视野范围之内,这让他们稍稍松了一口气。但此时救援人员最担心的是:这栋快拆空的冷库大楼已是千疮百孔,烈火长时间的持续燃烧,一旦塌陷,对救援人员和被困者来说,后果都将是灾难性的。

  

    正当被困的农民工在救援官兵帮助下,吃力地爬上楼顶时,前来增援的云梯车已经及时赶到了。

  

    至此,冷库大楼被困的37个民工全部安全获救。

  

    到此,火场救援的报道本该结束了,但有人不禁会问:这么大规模的火灾,起火原因是什么?是谁导演了几十个民工险些葬身火海的一幕?火灾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呢?

  

    根据火灾事故调查结果,起火当天,有38位民工在冷库分组进行拆除作业。其中24人在五楼拆除夹缝中的保温材料珍珠岩。另外14人在三楼和四楼使用氧炔焰切割拆除设备。

  

    三楼的工人切割设备所产生的火花四处飞溅,从三楼掉落到二楼,很快引燃了聚氨酯泡沫、压缩板等保温材料。

  

    据了解,当民工们作业时,工地负责人并没有采取任何防火措施,也就更谈不上紧急情况的处理预案。就这样,一场因使用氧炔焰切割拆除设备不当而引起、蔓延至整栋大楼的火灾,导致 37位民工全部被围困在火海之中,生命饱经磨难。据记者了解,像这类因安全保障措施不到位而导致的农民工伤亡的事件曾屡屡发生。

  

    2006年11月贵州农民工罗正平因为使用了老板提供的劣质安全帽,在建筑工地上被落下的石子夺去了年轻的生命。

  

    2006年12月24日,南京鼓楼区一建筑工地内,一名在近10米高空搭脚手架的农民工不慎触及万伏高压电当场丧命。

  

    2007年4月2日,在辽宁鞍山市,一段护坡墙砸向正在加固墙体的农民工。5人不幸遇难,2人受伤。

  

    据劳动保障部调查数据显示:建筑业事故发生率和死亡人数排在各行业的第二位。2005年的2万多起灾害性事件中,就有超过2000起发生于建筑业。每年的事故死伤者中,农民工占据了绝大多数。悲剧的发生,随时都在提醒人们:农民工的施工安全,时时刻刻不能放松。

  

    虽然国家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以确保农民工的安全,许多地方也加强了农民工建筑意外伤害保险的推行,但在农民工务工安全方面的保障措施还远远不够。经过这次火灾,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农民工的生命安全问题,同时也再次呼吁有关的施工安全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积极采取相应措施,给农民工们提供更加安全、更加有保障的务工环境。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