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务工陷阱》第二集:高薪诚骗(2007.4.14)

2010年02月24日 17:5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找工作是农民工进城后的第一件事,大家都想找到一份能挣钱的好工作。春节过后,河南来的农民工范运来,在北京找了十多天工作,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有一天,他无意间看到一则五星级酒店高薪招聘的广告,这让他眼前突然一亮。

  

    今年3月的一天,来自河南的农民工范运来在街头看到一则招聘广告,说有一家宾馆正在招保安,不需要什么条件,包食宿,工资待遇也很好。小范立即拨通了宾馆的电话。

  

    原来,这是位于长安街上的一家非常有名气的五星级酒店。放下电话,范运来兴冲冲地来到这家气派的大酒店。在大堂休息室,小范拨通了那个电话,这回接电话的是人事部的李经理。

  

    坐在这豪华的大堂里,小范有些局促。想到自己也能像这里的工作人员,穿戴整齐地上岗工作,小范很高兴。30多分钟过去了,范运来没有见到带他面试的主管,他再次拨通了电话。

  

    李经理说,为了了解应聘人员的真实状态,酒店一般采用这种暗中观察的方法来考察应聘者。

  

    李经理告诉小范,上岗前,还有一些手续要办。

  

    真没想到,事情进展得这样顺利,范运来按要求把服装押金打入了指定的账号。几分钟后,李经理就打电话来了。

  

    听李经理说人家要退押金再找别人,小范有些着急了。想到这些钱早晚得退还自己。又想到每月3000元的工资,小范还是咬咬牙把500元钱打入了账号,然后,小范拨通李经理的电话,问还有没有别的押金要交,李经理说这回没有了。

  

    事情似乎进展得很顺利,范运来也暗暗为此兴奋不已,刚从农村来到北京,就找到了一份在五星级酒店当保安的工作,而且第二天就可以上岗工作。可事情果真如此吗?让我们继续往下看。

  

    第二天,范运来按时来到酒店,想找那个3918房间,可他转了好几圈,发现酒店的房号都是五位数的,从一楼跑到顶楼,都没有找到3918房间。

  

    小范一连问了几个工作人员,他们都不清楚3918房间在哪儿。

  

    小范有些着急了,看到酒店大堂负责人就在旁边,他决定上前问一下。

  

    小范急忙再拨通李经理的电话,此时手机已经停机了。

  

    这时候,范运来才明白,自己真的是上当受骗了。小范来北京后,就租住在近郊一座只有九平方米的破房子里,日子过得很艰苦,每天就到附近的菜市场上捡些菜叶子煮着吃。这七百元被骗走后,他已经是身无分文了。经过朋友的指点,小范来到小小鸟打工者公益互助热线办公室寻求帮助。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范运来到附近的派出所报了案。

  

    没有找到挣钱的工作,还白白被骗走了700元钱,范运来的遭遇确实让人痛心。而这种轻信大街上“高薪诚聘”、“酒店直招”的招聘广告,上当受骗的农民工还不是个别的。下面让我们看一下相关案情链接。

  

    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信息,今年二月份,全国已发生这类高薪诚聘的求职诈骗2300多起。这些被骗者和范运来的遭遇几乎如出一辙,都是在街头看了这些招聘广告,才受骗上当的。原来,这些骗子身在外地,用的也是外地的手机卡,他们雇人在城市张贴小广告,通过遥控的方式,诱骗求职者向他们的卡里汇款,而这种异地作案的案件,往往侦破起来有一定难度。

  

    公安人员说,大街上那些承诺高薪的招聘广告,绝大多数都是只骗押金、不给工作的陷阱。那么,为什么这些本不高明的骗术,还能屡屡得手呢?

  

    在这些街头招聘小广告上,几乎无一例外地给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高额薪水,一般月薪都达到一两万元,甚至四五万以上,有的还承诺保吃包住,甚至赠送手机、小费五五分成。

  

    现在,一般单位在招聘时会考虑年龄、学历、技术水平等因素,这对像范运来这样刚刚走出农村的求职者来说,是个很高的门槛。而这些街头广告则宣称,无需学历、技术,不论户口、年龄,报名当天就可上岗。

  

    很多街头招聘广告都声称招聘男女公关、私人伴游,还使用了“工作性质特殊、请慎重考虑”这样带有神秘色彩的语句,那么,他们究竟在向求职者暗示什么呢?

  

    这些骗子就是抓住了一些人希望通过舒适、安逸的非法渠道挣钱的不健康心理,暗示他可以安排求职者去从事某种色情服务,而且薪水还十分可观。让你上当之后,又觉得自己的行为不光彩,不敢张扬,更不敢报案,只好暗吃哑巴亏,有苦说不出。

  

    而对于这种设置招聘陷阱来坑害农民工的现象,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公安机关通过异地联合办案的方法,对行骗者的银行账号实施监控,并采取蹲坑守候、顺藤摸瓜的方式锁定嫌疑人。

  

    经过审讯,公安人员发现,这些人手中没有任何用工信息,仅仅是靠一部手机来骗着求职的农民工向他们的银行卡里打款。一旦得手,他们就又换一部手机。据了解,有关部门正酝酿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手机实名制。

  

    同时,很多地方在农民工集中的区域开办了农民工维权培训班,聘请有关专家讲解进城务工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些常识。

  

    一方面打击非法中介,一方面繁荣劳务市场,今年,北京市又新增了十几家正规劳务机构,帮助农民工通过正规合法的途径,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

  

    进城打工急于找到一份报酬高的工作,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农民工朋友在求职过程中要注意,一定要去那些有合法资质的中介机构找工作,不要轻信街头的招聘小广告,更不要被各种天花乱坠的许诺所迷惑,因为街头捡来的大便宜,很可能就是一个陷阱。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