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务工陷阱》第四集:梦断利雅得(2007.4.16)

2010年02月24日 17:5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欢迎收看聚焦三农。今天我们将继续播出系列节目《揭秘务工陷阱》。方安村是武汉市黄陂区的一个小乡村,有一天,村民们发现,他们的命运突然与千里之外的沙特阿拉伯王国有了联系,而把他们联系起来的,是一则招聘广告。

  

    2004年的一天,方安村的集镇上突然贴出了广告,招聘去沙特的建筑工,负责招聘的是武汉志海科贸公司,他们说那里近期要做一个大工程

  

    由于修建王宫的工程十分浩大,这个项目不仅务工时间长,而且工资十分可观。

  

    村民陈国胜根据广告上的内容,悄悄地算起了账。

  

    陈国胜家的房子几年前被狂风吹倒,由于家境贫困,一直没有能力盖新房,只好借住在亲戚家。看了出国打工的广告,陈国胜觉得自家的新房有了指望,可接下来他却从报名处打听到,办理到沙特打工,仅中介费就需要四万五千元,再加上出国检查身体办护照买机票等,得花六万元左右。

  

    但村里人认为,六万元的投入,三年后可挣到二十多万,相当于在国内打几十年的工,实在很划算。于是,大家想方设法筹钱。

  

    看到村里人争先恐后地报名,陈国胜的妻子陈燕玲下了决心,她说,就是借钱也要把丈夫送出国。

  

    虽说借钱报了名,但陈国胜的心里却没底,因为公司只招100人,而报名的却有500多。所幸的是,陈国胜顺利地通过了考核,被选为第一批远赴沙特的建筑工,丈夫要出国挣大钱了,妻子陈燕玲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然而,就在陈国胜等人离家一个多月之后,村里人突然接到了来自沙特的电话

  

    说是去修王宫,怎么没有事儿做呢?村里人议论纷纷。而更坏的消息在四个月之后再次传来,去沙特的16个人竟然被关进监狱!

  

    那么,陈国胜怎么就进了监狱呢?原来,他们在沙特入关时,当地来接机的人叫刘吉友,这人说出了一个意外情况。

  

    而在沙特,只有持工作签证才可以打工,持商务签证,只能从事商务活动。如果非法打工,或超期滞留,移民局发现,就要处以监禁或遣返。招聘广告上明明说的是办三年工作签证,怎么一下子变成了商务签证呢?现在该怎么办?这时,刘吉友出了个主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