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平顶山矿难(2007.04.22)

2010年02月24日 17:5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4月16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周庄镇王庄煤矿发生爆炸事故。33名农民工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本栏目的记者也赶赴现场,对这起爆炸事故进行了采访。

  

    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救援人员在王庄煤矿的周围设置了警戒线,当记者来到平顶山王庄煤矿时,看到许多抢险人员和车辆仍在现场忙碌。

  

    据了解,王庄煤矿是在4月16号晚7时40分左右发生爆炸的,当时井下共有42名矿工。这次爆炸发生后只有9名矿工侥幸生还,其余33人被困井下。

  

    事故发生后,河南省及平顶山市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工作。4月17号清晨3点多钟,抢险队员曾冒着生命危险下到了还在着火的井中,被困人员一度有了获救的希望,然而不幸的是,就在抢险队员灭火时,矿井又发生了第二次爆炸。

  

    第二次爆炸发生后,15名抢险队员被严重烧伤,其余人员被迫撤离井下。为了防止第三次爆炸,救援人员尝试了新的办法。在事故现场,记者看到,抢险人员一直在不间断地对井下空气状况进行测试,但是测试结果并不乐观。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煤矿的主、副井口都已经封闭,只有一个巨大的金属管道通往井口。

  

    两次爆炸发生后,共有6名矿工和15名抢险人员受伤,目前分别在平顶山市的两家医院进行救治。

  

    


现在让我们回头看看,这场造成21人受伤、33人生死未卜的矿难是怎样发生的。平顶山王庄煤矿是一个私营小煤矿,年生产能力六万吨,煤层性质属于容易自燃煤层。据宝丰县有关部门介绍,事故发生前,由于发现这个煤矿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有关部门已经要求它停产整顿。

  

    这位负责人说得非常坚决,他们绝对不允许王庄煤矿开工生产,然而,记者从受伤矿工那儿,得到的却是另外一种说法。

  

    煤矿的主管部门不允许生产,而王庄煤矿的却一天工也没有停,难道是监管环节出现了问题?

  

    那么既然有这么多部门对王庄煤矿进行日常监管,为什么矿难还是发生了呢?

  

    这位负责人坚持说,王庄煤矿没有开工生产,发生事故时,驻矿安全员正好外出开会。 如果说因为安全员一次外出,煤矿就发生了这么严重的爆炸,那这次矿难的发生实在是太巧合了。

  

    


违规生产、违章作业,再加上缺乏有效监督,这些都为矿难的发生埋下了祸根。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其实王庄煤矿在事故发生前,许多的隐患已经暴露在明面上了。

  

    实际上王庄煤矿在事故发生前,不仅无视有关部门的停产通知一直在违规生产,而且在井下操作时,还严重违反安全规定,明火作业,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4月19日,国务院王庄煤矿“4·16”特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在平顶山市成立,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任事故调查组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派人参与事故调查工作。赵铁锤表示,对于事故原因,初步分析是王庄煤矿擅自组织生产,违章放炮引发。目前矿主曹新义等人已被宝丰县公安局刑拘。公安部门正在全力追捕其他涉案人员。

  

    在即将结束采访时,记者注意到,王庄煤矿墙上“警钟长鸣”和“安全为天”两条标语显得格外醒目,一位参加救援的工作人员说,如果能把安全为天换成安全为人,并且真正落实到实处,或许类似的悲剧才不会再重演。

  

    每次大矿难之后,伤亡名单中总会出现农民工,去年全国因矿难死亡4746人,这里面绝大多数就是农民工。为了减少伤亡,国家有关部门除了加强煤矿设施的安全建设外,还计划对从事高危行业的农民工进行培训,希望通过这些措施,把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数字尽快降下来。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