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工程丢了谁的脸(2007.04.29)

2010年02月24日 17:5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徐顶、陈井、三条岘是甘肃省永靖县的三个乡镇,这三个乡镇紧挨着省城兰州通往刘家峡的兰刘公路,马路两侧,是两道整洁漂亮的高墙…然而,最近,就是这几堵高墙,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这就是甘肃省永靖县境内的兰刘公路,过去,路过这里的游客们看到的是两边的村庄,但是,现在进入大家视线的,变成了几道新竖起的高墙,看上去,这些墙磨砖对缝,显得又鲜亮又整洁。

  

    记者沿着兰刘公路一路前行,发现这样的墙还真不少,粗略估计足有2公里多。又漂亮又气派的高墙把村庄院落挡得严严实实,也成了村民家的院墙,如此体面地砖墙背后该是何等的富庶景象呢?这让每一个路过的游客对墙内的村子生出了许多美好的向往。

  

    为了好好欣赏欣赏墙里面村庄的全貌,记者爬上了附近的这座小山,此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从这个角度看,景象居然全变了!这是一个无论如何也称不上富裕、反而显出了几分破败的村落,生活在这里村民生活水平究竟怎么样呢?我们的记者来到了永靖县陈井镇仁和村4社村民张奇龙的家。

  

    面对镜头,老张表示,自己的生活“还可以”,那么,这“还可以”的一家人到底过着怎样的生活呢?记者跟他们一起算了一笔细账。

  

    老张有3个孩子,他打工挣来的5千多元钱就是这个五口之家一年的全部收入。

  

    当地已经是连续三年大旱,地里的庄稼靠不上,老张只好从本来就不多的年收入中拿出五分之一来买米买面。除去3个孩子读书的3000元和买面的这1千元,老张手里还能剩下1000元左右,一大家人整整一年的油盐酱醋、衣袜鞋帽、头疼脑热全指着这1千块钱。

  

    村民们告诉记者,公路两侧的墙修的是很体面,但墙内相当一部分农民的生活却很艰辛。甘肃永靖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贫困面10%,个别乡镇的贫困面更是达到70%以上。尤其是地处干旱山区的几个乡镇,村民们过的依然还是靠天吃饭的日子。

  

    这些美观的围墙分明在向路人传达着富裕繁荣的信号,而墙里边却是相当一部分还需要解决温饱问题的农民,面对这种鲜明的对比,让人不由得产生了疑问。这么穷的村子里为什么要花钱修如此漂亮的墙?修墙的钱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村民们说,由于大部分农户位于兰刘公路边,而村民的房子绝大多数是已建成十多年的土坯房,如今已十分破旧,门前圈养着牛羊,堆放着柴草,样子不好看,但村民又无力建新房,政府才组织建墙挡住这样破烂的景象。难道真的像村民们说的一样,这是一个只求面子好看的“形象工程”吗?在仁和村村民的指点下,记者找到了一位名叫赵兴斌的村干部。

  

    没想到,这位村干部居然对自己的身份矢口否认。记者费尽周折,终于从陈井镇政府找到了答案。

  

    根据镇里领导的解释,这高两米多、总长度两公里多的墙,是美化农村环境的“宣传墙和文化墙”。

  

    可是,在长达两公里多的路边墙面上,只有极少数的几面墙承担了“宣传墙”的功能。还有,在陈井镇这样的贫困乡镇,截至2005年底,年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还有4580人,占总人口的三成以上。在当地,要挡住一户农户的院落,一般要修十几米墙体,那么,修墙到底花了多少钱?这些钱又是哪里来的呢?

  

    这位由县里推荐接受我们采访的扶贫办的领导一点也不知情,记者只得再次回到陈井镇寻找答案。

  

    据记者了解,建设这些所谓的宣传文化墙,砖头和水泥由乡上统一配送,村民出劳力。每建1米这样的“宣传墙”,光是砖土、水泥等材料造价就在100元左右,仅陈井镇一个乡镇,材料投入就高达10万元!更加耐人寻味的是,修墙所需要的相当一部分材料,竟然还是镇里向砖厂赊欠的!

  

    2005年的欠款还没有还清,为了搞这个面子工程2006年又欠材料款4万多元,面对乡政府拉着饥荒为农民办的这件“实事”,一些村民似乎并不领情。他们认为,新墙只是个“面子”,它们挡住了有的人家的窗户和大门,影响了采光和出行。仁和村的小周更有一番烦恼,因为他还不得不拆掉自己家一年前刚刚砌起来的新院墙。

  

    当时,为了响应乡里的号召修砌新墙,小周不得不从自己打工的单位请假回家,同时,还要自己掏腰包雇泥瓦匠。

  

    即使刨除一部分村民自掏腰包的花费,修建路边“宣传墙”的徐顶、陈井、三条岘三个乡镇,材料费总额至少也在20万元左右。那么,在身为国家贫困县的甘肃永靖,是不是农民们的生活中不存在比建“宣传墙”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呢?

  

    结束采访时记者得知,甘肃省有关部门已经派出人员对此事进行调查,在这里我们要说的是:新农村建设需要政府投入的地方很多,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当前,首先就要考虑用在农村最需要的地方,解决农民最迫切的问题,而不是忙着搞“面子工程。做人做事是要“面子”,但更重要的应该是“里子”。必须多干那些切合发展实际,合乎群众意愿的事情。只有百姓的生活得到不断改善,发展的后劲越来越足,我们的干部才会真有“面子”。您说呢?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